到供销社的活羊超市赶集去

内蒙古鄂托克前旗三段地活畜交易市场创新为农牧服务

作者:白京京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7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市集日当天,三段地农畜产品交易市场里的买卖双方正“捏码码”(用暗摸手指的传统方式交易)商量交易价格。 鄂托克前旗供销合作社供图
 
  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政府所在地敖勒召其镇出发,沿敖银线驾车向西,不到20分钟,就看到矗立在“活羊超市”——三段地活畜交易市场前端的“三阳开泰”雕塑。这里每逢周五开集迎客,种羊、基础母羊、育肥羊有序作业,绵羊、山羊叫声不绝于耳。
 
  7月25日,周三,鄂托克前旗城川镇的农牧户王向军像往常一样开着皮卡“遛”了起来——种地养羊之余,他习惯了兼职做农产品经纪人,每周五之前都会到周边转转,收购适合交易的羊再到三段地活畜交易市场去赶集,这个习惯他已经坚持了十年。
 
  近年来,鄂托克前旗供销合作社以市场为导向,充分利用地处内蒙古、宁夏、陕西三省区交界带的地域优势,重点打造三段地农畜产品交易市场,着力搭建结构更加合理、保障更加有力的农畜产品结构体系,促进现代农牧业提质增效、农牧民增收致富。鄂托克前旗供销合作社主任阿木尔告诉记者,三段地农畜产品交易市场以牲畜销售为主,采取“合作社+公司+农牧户”的经营模式,以服务“三农三牧”为宗旨,以带动农牧民增收为方向,以做深、做精、做大产业为目标,全力打造全国规模化、现代化、多功能、高标准的大型农畜产品集散中心。
 
  阿木尔说,2015年,三段地活畜交易市场完成117万头只上市羊交易,成交率85.4%,年交易额7.3亿元;2016年交易量达138万头只,年交易额9.1亿元;2017年交易量达150万头只,交易额突破10亿元,提供就业岗位3000多个,带动5500多户农牧民增收致富,直接创造利润8000多万元。三段地活畜交易市场连续三年营业收益连续走高。如今,“三段地”品牌已成为西部地区活畜交易产品的代名词,市场的畜产品价格指数成为引领中国西部畜产品市场价格的风向标和晴雨表。
 
  今年62岁的高文成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20岁便开始“念羊经”,从2001年至今一直参与市场管理,见证并亲历了三段地活畜交易市场的蜕变。市场始建于1997年,初期只是一个占地27亩、用铁丝网围起来的小市场,随意而无序。2012年,鄂托克前旗供销合作社收购原三段地活畜交易市场,成立全资社有企业鄂托克前旗牧沃源供销有限公司,对其进行经营管理,并制定出台《鄂托克前旗三段地活畜交易市场管理办法》等,规范了市场圈位,确保市场交易正常化、规范化、公益化,确保持久发挥服务农牧民的职能和效益。
 
  针对市场设施简陋、配套不全的状况,鄂托克前旗牧沃源供销有限公司进一步完善市场服务功能、提升农畜产品流通规模和效率。规划投入资金3000万元,目前已累计投入1000万元,市场交易面积扩建到130亩,建设半封闭交易大棚10栋6000平方米、羊圈8800平方米,同时,提供市场信息服务平台、检验检测和安全监控、卫生防疫与动植物检疫等服务,做到来源可追溯、责任可追究。
 
  在市场管理部,鄂托克前旗供销合作社王治忠负责给前来“赶集”的牧民开票,他说:“有当日票和月票两种,12平方米小棚圈每天10元、18平方米大棚圈每天15元,主要是为了方便经纪人和当地百姓,更有利于精细化服务市场,收入主要用于日常水电和场地维修等支出。”阿木尔补充道,鄂托克前旗供销合作社发展三段地活畜交易市场,目前以社会效益和公益效益为主,以服务“三农三牧”为中心。“别的交易市场每只羊进场都要缴纳不同金额的入场费和成交费,目前,我们的市场带动社会效益1年就有一个亿,但我们只是象征性地收取卫生费、服务费,相当于免费提供交易场所,主要是发挥供销合作社的流通功能,让利于农牧民。”
 
  “重服务”也是三段地农畜产品交易市场做大做强的心得之一。市场内各种服务设施齐全,牲畜交易、农资销售、百货超市、肉食品速冻、蔬菜保鲜、流通信息、停车场地、餐饮住宿等服务一应俱全,极大方便了远道而来的客商。紧靠市场,还建立了农牧民培训中心,借市场集散、农牧民聚集,开展各类农技培训,免费为农牧民服务,为“品质‘三农’”建设提供人才支撑。目前,市场已拥有1000余人的专职经纪人队伍。
 
  推进线上线下多种形式的交易对接,也是三段地活畜交易市场与时俱进为农牧服务的重要特征。
 
  一方面,三段地活畜交易市场积极拓展集散外销功能,对接“供销e家”等电商平台,建成特色农畜产品电商展销馆,推动特色农畜产品走向全国。同时,鄂托克前旗供销合作社与社属吉万科技公司合作,在三段地农畜产品交易市场新建电子显示屏,全天滚动播放便民交易信息。此外,还在市场内放置多处吉万科技公司信息平台的微信公众号二维码,交易双方只需扫描二维码,即可享受实时信息服务,还可享受网上支付(缴水、电费等业务)、团购服务、云服务、网上销售等。而且,三段地活畜交易市场还设置了贫困户免费棚圈,积极帮助贫困户发展特色增收产业,助力精准脱贫。王向军说:“市场环境好、收费少,且交易有保障,有了纠纷还可以通过监控求助工作人员,非常的方便、放心!”
 
  今年1月—6月,三段地活畜交易市场上市羊约57.7万头(只),交易额达5.17亿元,今年交易额有望再次突破10亿元。与此同时,三段地活畜交易市场二期项目也正在紧张筹备中,农畜产品供销集散地、绿色农畜产品产地加工输出地、农畜产品标准交易示范区等功能分区届时将会更加完备。阿木尔介绍,未来将会加入更多的电商元素,让活羊超市越来越好,进一步履行供销合作社为农牧服务的职能,带动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张晓远)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