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内乡县社:“三大引领” 助推乡村振兴

作者: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今年以来,河南省内乡县供销合作社积极发挥自身优势,通过消费引领、产业引领、服务引领等形式,全面探索与乡村振兴战略融合发展的新路子,成效明显。目前,全县供销合作社系统已建立23个大型乡镇超市,改扩建600多个村级超市、服务网点近1300个,使紫薯、油桃等产业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致富产业。
 
  内乡县社把推进当地农村流通现代化当作社会效益目标,提高政治站位,通过争取政策性资金、自身公共积累筹措等途径,近年来累计筹措资金近2000万元,在全县范围内新建了20多个标准化乡镇超市、3个大型农贸市场。其中,王店供销合作社、灌涨供销合作社、师岗供销合作社等基层供销合作社的超市提供电梯服务,营业面积都在3000平方米以上;王店供销合作社、灌涨供销合作社的超市还专设了黄金玉器专柜,新开设了汉堡可乐快餐店;所有新建超市都有冷暖空调,门前都安装有背投电视,方便当地农民休闲纳凉;村级服务网点还开通了微信、支付宝等收付款业务,确保了当地农民享受到和城里人一样的现代消费方式。同时,该社还从质量、价格等方面加强对系统超市和农村网点的监管,确保了当地农民放心消费、实惠消费。
 
  产业引领同样是县社发展的着力点。赵店供销合作社引领的紫薯专业合作社通过种苗提供、技术指导、产品帮销等途径,发展紫薯种植近1万亩,亩效益3000元以上,使紫薯成了当地农民的致富产业;七里坪供销合作社在县政府的支持下,通过招商启动了宝天曼游客服务中心项目,开办了当地土特产品展销、票务代理等业务,有效促进了当地旅游产业发展。
 
  此外,该县社还在为农服务方面进行了新的探索。县社通过成立宝天曼电商公司,帮助当地香菇、蜂蜜等土特产品进行线上销售;赤眉供销合作社利用政策性项目资金,新建了大型保鲜仓库,开展了油桃、黑李等林果的保鲜储存服务;王店供销合作社符君庙村级服务社等大多数农村网点开展了快递代收服务;土产公司结合农民需求,新增加烟花品种和免费燃放服务;赵店供销合作社、乍区供销合作社开展了玉米种子和啤酒等商品配送服务,供销合作社已成为当地农民生产生活的“贴心社”。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