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供销合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打造社区新零售

荆选:打造社区品质生活“鲜”体验

作者:白琦瑛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这里的东西真不错,每天的水果、蔬菜都很新鲜,价格也实惠。有这样一家店,我都不用赶早市了。”在湖北省武汉市荆选李胖子生鲜首义店内,赵大妈采购了一家人几天的蔬菜水果,满意地说。
 
  荆选李胖子生鲜首义店是由湖北省供销合作社社有企业湖北供销合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联合民企武汉舜发商贸有限公司合作打造,依托湖北省社优质的农产品资源,专注打通农产品流通链条,把实惠送到消费者身边。
 
  产地直送  新鲜到家
 
  近年来,随着城市居民对生鲜食品的需求增长,为新零售发展带来了广阔的市场。作为农产品流通的主力军,湖北供销电商公司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对本土生鲜店调研,将物流体系与客群定位作为主要考量依据,确保产品从生产端到门店的物流配送顺畅。
 
  在荆选首义路店内,码放整齐的新鲜蔬菜水果、海鲜产品吸引了众多居民购买。“我们除了一些来自传统市场的产品外,像米、油、湖北特色水果等产品的供应商均来自各市、县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湖北供销合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发礼表示,目前已经与荆门、公安、恩施、云梦、十堰、宜昌等县域电商公司进行了产品对接。其中,荆选大米、荆选一级菜籽油、公安葡萄、秭归脐橙、宜昌蜜橘、云梦蔬菜、十堰香菇木耳等数十款产品,均来自各地县域优质专业合作社。“对于供货的合作社,我们秉持资质齐全、产品优质、货源稳定、扶贫优先的原则筛选。达到要求的合作社,我们会对其产品进行定制化生产,满足市场需求。”
 
  盒马鲜生作为新零售的代表在武汉落地后,一定程度上加快了湖北供销电商公司在武汉布局生鲜新零售终端的步伐。如今,荆选生鲜首义路店与盒马鲜生仅隔一个广场,荆选生鲜店又是如何突围而出呢?“盒马的优势在于海鲜,且有强大的技术与平台支持,属于现象级的新零售。我们则采取了差异化定位,以日常生活所需的农产品、工业品为主。在价格方面,盒马的海鲜价格优势明显,但是其他单品价格却远高于一般超市,而荆选的价格则更为亲民。同时,随着城市生活水平的升级,对于优质农产品的需求是呈增长趋势的,合作社的产地资源优势是我们能够提供优质低价农产品的核心,开业以来已经获得了周边居民的一致好评,让生鲜店成为了社区居民的‘菜篮子’、好帮手。”黄发礼如是说。
 
  据了解,依托供销e家平台,湖北供销电商公司以门店为基点建立社群网络,以实现线上线下同步销售,互相导流。同时,荆选首义路门店还设置了便民缴费网点、环卫工人休息区等服务功能区,方便民众、回馈社会。
 
  联手扶贫  精准有效
 
  在常见的传统社区店中,大多以居民日常所需商品为主,但在荆选生鲜店却不同。在1200平方米的荆选首义路店,除了农副产品、日用品区外,还有一处扶贫专区。据负责该区域的工作人员介绍,自开业以来,每个顾客都会在这里驻足,不时还有顾客会问起产品情况、如何扶贫之类的问题。
 
  在店内,记者看到货架上摆放着房县小花菇、洪湖莲子等22种湖北各地特色农产品,价格也较为实惠,每一款扶贫产品的旁边都附有一个二维码。“扶贫区摆放的产品以展示为主,顾客如果想要购买,可以扫描产品二维码进行线上购买。这样既能带动扶贫产品销售,也增加了线上流量。”黄发礼表示,扶贫专区打造的目的在于整合各方资源,共同推动扶贫工作落地实施。
 
  精准扶贫要求各部门都积极参与其中。对于银行来说,精准扶贫工作缺乏渠道,通过与供销合作社合作,既有了真正扶贫的渠道,又能保证扶贫资金精准到贫困户。对此,湖北供销电商公司通过供销e家平台、建行善融商城平台,实现了商户与平台双向补贴,让消费者能买到优质低价的特色农产品。“这样一来,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以往的‘献爱心式’扶贫,让更多购买者也能够参与、支持扶贫。销售产生的收益基于各县域电商公司与扶贫办签订的扶贫协议,把收益以农产品采购或劳动雇佣的方式帮助扶贫户脱贫。”
 
  校企合作  储备人才
 
  随着电商的发展,人才匮乏一直是困扰供销合作社发展的主要原因。于是,2017年,湖北省社、咸宁职业技术学院、湖北供销合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三方合作,开启了打造供销e家电商人才培养体系的大门。
 
  “目前,咸宁职院已向首义路旗舰店输送了17名市场营销、电子商务等专业的学生。这种‘校企合作’的共同探索,将有助于湖北省域电商人才的快速培养及农村电商体系的完善。”咸宁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创业学院院长范贤昌介绍,每年毕业的大学生有数百万名,就业已成为应届毕业生走入社会最大的门槛。“校企合作”的方式,既为即将毕业的学生提供了实习的平台,将学校所学知识真正运用到实际当中,也让学生在实践中积累了经验,为毕业后走入社会奠定了基础。
 
  “在这里虽然辛苦,但是也很新鲜。现在,我们不再是只学习课本知识,还有了实际操作,以后毕业找工作我就自信多了。”咸宁职业技术学院的实习生小何一边整理着水果,一边说。
 
  “通过提供实践机会,不仅让学生有了社会经验,也为我们公司做好了人才储备。如此,也让供销合作社系统有了新鲜血液的加入,缓解人才匮乏的难题。”据黄发礼介绍,公司将此次实习的17名学生作为储备店长培养,为之后将在各地开设的荆选生鲜店输送成熟的、有经验的人才,确保店铺经营。
 
  (责任编辑:张晓远)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