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州:采得百花成蜜后几分辛苦几分甜

——湖北恩施州打造优质蜂蜜产业见闻

作者:王壹文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地处武陵山腹地的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生态资源得天独厚。这里群山巍峨,山青水碧,气候宜人,被誉为当今的“世外桃源”。州内所辖的8县市素有“八山半水分半田”之说,森林覆盖率高,有“中华药库”之称,蜜源植物资源尤其丰富。

    恩施州畜牧技术推广站负责人樊家英介绍说,恩施州有主要蜜源植物13种,辅助蜜源植物76种,花期96-141天,具有30万-50万群的载蜂量。随着绿色发展推进、退耕还林还草的实施、种植业结构调整,恩施州的蜜源植物还将进一步丰富,蜜蜂养殖环境也将会更加优越,蜂业发展前景极具空间。正是这样山高谷深、地形复杂、且无工业污染的处女地造就了有着“恩施八宝”之一美誉的恩施蜂蜜。恩施州很多老百姓有饲养蜜蜂的传统,且又以中华蜜蜂养殖为主,其中鹤峰县、来凤县最为突出。

    培训蜂农优化蜜蜂养殖环境

    恩施州在扶贫攻艰战中,加大蜂产业发展扶贫力度,依托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带动,强化蜂农养殖技术培训。在鹤峰县峰鹤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记者了解到,鹤峰县蜂农们以前都是采用传统的采蜜方式。2014年,湖北峰鹤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成立后决心改变这一现状。公司通过培训村民学习人工分蜂、培育蜂王等手段来实现增产增收。据了解,全国共有3种蜜蜂:东北黑蜂、意大利蜂和中华蜜蜂。恩施州则以中华蜜蜂为主。

    位于容美镇庙湾村的养蜂农民万立华于2014年开始散养蜜蜂。“五十而知天命。”在知天命的年纪,老万决定在这个领域干出点成绩。由于苦于缺乏现代活框养殖技术,老万只能采用传统圆柱的养蜂方法,收益自然就不好。2017年,老万开始参加峰鹤公司组织的培训,渐渐学会了现代活框的养蜂方法。如今,老万已经从最开始养十几群蜜蜂扩大到如今的40群蜜蜂了,而且养蜂所用的圆桶也换成了方桶。据老万介绍,这样更有利于观察蜂蜜的情况。“如今成功率更高了,接受培训后比以前我们土法养蜂更方便管理了。”万立华说。不算其他收入,仅近两年来老万每年养蜂的收入就达到两万多元,比之前用土法养蜂几千元的收入翻了好几番。

    7月下旬,记者一行驱车来到峰鹤公司在深山中的一个蜜蜂养殖场。下车后,记者见到了养殖农工正在用水管给蜂巢浇水。正在浇水的农工告诉记者,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给蜂巢降温,保护蜜蜂。“我们每天都要浇三四次水”,浇水的农工说。记者在这里见到了峰鹤公司总经理张顺正。他告诉记者,湖北峰鹤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目前共有两个蜜蜂繁育场。第一个繁育场有100多群蜂,每群峰产10斤蜜。第二个繁育场有300多群蜂,共400多群蜂,可产4000多斤蜜。整个鹤峰县平均每年能产蜂蜜80吨左右。

    2017年公司收入达到了2115万元,净利润达到了50余万元。盈利的背后是艰辛的付出。“公司秉承“天然、绿色、健康、安全”的经营理念,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全心全意深耕农产品加工领域,培训农民学习新技术,忙碌时节每天只能睡2个小时。”张顺正说。

    加工流程保障蜂蜜加工质量

    恩施蜂蜜一年只采一次,主要集中在每年白露之后。对于蜂产品加工企业来说,每年最忙碌的就是采蜜期。从生产到市场,需要经过粗滤、精滤、去水分、去花粉、灭菌等复杂的流程。其中,粗滤、精滤是流水线作业,分别用150万目和200万目的过滤网过滤;随后去水分、去花粉。最后是巴氏灭菌和罐装环节。整个流程3小时左右,需要八个人共同完成。

    峰鹤公司基地部主管赖星告诉记者,现在恩施蜂业存在的主要问题之一就是蜂农对蜂产品质量安全重视程度低。如今的农村蜂农年龄普遍偏大,多数蜂农对养蜂过程中养蜂器具的安全使用、兽药的合理使用、休药期制度的执行力度不强,忽视了养殖档案及养蜂日志的溯源作用。另外蜂农对有毒蜜源植物的认识也不够,容易造成蜂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因此,针对这一问题,在公司成立初期,赖星亲自挨家挨户去农户家收蜜,以此来保证回收上来的蜂蜜质量。“蜂农养殖的每一群蜜蜂都会有编号,每户农户家都有兔子用于蜂蜜质量检测的试验。由于兔子与人的肠胃功能类似,所以收蜜之前都会先给兔子吃,然后检验兔子在24小时之内是否有拉肚子现象。”赖星说。

    除此之外,峰鹤公司还会对采集来的蜂蜜用测糖仪测量蜂蜜的浓度。据了解,蜂蜜的浓度一般用波美度来表示,波美度越高代表蜂蜜浓度越高。按国家标准,波美度42度已经是国家一级蜜,特级蜜也是42度。波美度41度以上是正常值,低于41度表明其水分含量比较高,需要继续去除水分。峰鹤公司的蜂蜜波美度都可以达到41度及以上的标准。

    创新发展提升蜂蜜产品附加值

    为推进中华蜜蜂种质资源保护,促进蜂蜜加工产品附加值的提升,鹤峰公司发起了“中蜂保护行动”,将建成全国中蜂科普教育示范基地即蜜蜂公园。按照设计规划,蜜蜂公园由科普研学旅行园、生产加工园、蜜蜂博物馆、蜂疗养生馆、蜜蜂文化广场五大版块组成。目前,项目预算与设计初稿已完成,公园选址基本确定,已经正式进入施工程序。

    好产品应该有好渠道进行销售。无独有偶,来凤县尚风寨蜜蜂养殖专业合作社总经理、恩施州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会副会长姚俊也有着自己独特的蜂蜜产品加工销售模式。尚风寨蜜蜂养殖专业合作社依托移动互联网平台进行销售,产品远销至全国各地。

    姚俊从恩施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经过一番磨砺打拼,在一家包装公司很快做到了总经理助理职位。正在他踌躇满志之时,在老家养蜂的表哥积压了很多蜂蜜,找到姚俊请他帮忙销售。姚俊仅一个月时间就帮他卖出了400多斤,相当于表哥一年的销售总量。表哥过后兴奋地对他说:“你有文化,有办法,又肯吃苦!你回来,带领大家一起干,肯定赚大钱!”

    回家养蜜蜂带领乡亲们一起致富?姚俊当时很犹豫,很纠结,思想斗争很激烈。父母不愿意让自己回去,养蜂,不是走回头路吗?

    2010年6月,一则整顿蜂蜜市场的新闻,为发展养蜂产业带来了机遇,各级政府不断出台支持大学生创业的优惠政策。天时地利已具备,姚俊毅然决定返乡养蜂,和乡亲们共享甜蜜事业。如今,经过一番摸爬滚打,他创立的“来凤县尚风寨蜜蜂养殖专业合作社”已经成为了一家集蜜蜂养殖、销售于一体的经营实体。他通过开办尚风寨蜂蜜专卖店、官方网站、淘宝店、微博、微信营销等方式稳步进入市场,因其产品质量稳定可靠远销武汉、北京、湖南、广东、重庆等地。目前,该合作社已经完成投资230万元,养蜂专业户发展到121户,解决就业15人,每年聘请临时工30余人,与39户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结成对子,一起脱贫致富。

    在农产品加工销售方面,地方政府相关部门也为蜜蜂产品的销售提供了诸多支持。目前,鹤峰县政府将蜜蜂养殖作为重点产业进行扶持,鹤峰县畜牧兽医局设有蜂产业办公室,专门负责蜂产业指导与发展;来凤尚风寨蜂业合作社创办的养蜂学校已投入运营;一系列举措让更多蜂蜜生产企业、专业合作社发展壮大起来。与此同时,鹤峰县依靠本地特色,在扶贫工作中探索的中蜂养殖“1528模式”在恩施州部分县市得到推广,老百姓养蜂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

    记者了解到,截至2017年上半年,恩施州蜜蜂饲养量约10万群,其中中华蜜蜂约95000群,意大利蜂约5000群,全年蜂蜜产量约863吨。随着产业扶贫深入推进,恩施州目前蜜蜂养殖量已大大增加,为助推精准脱贫注入了新的活力。

    采得百花成蜜后,几分辛苦几分甜。如今的恩施州,政府、企业共同发力,蜂农们撸起袖子加油干,越来越多的蜂农逐渐过上了如花一样精彩的生活,像蜜一样甘甜的人生。

(责任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