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划大数据云仓 布局短半径配送体系

江西供销e家打造“X+1”农村电商新生态

作者:白京京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芦溪县供销e家的新零售仓储内,工作人员正在配送商品。 资料图
 
  编者按 
 
  电商迅速发展至今,电商物流已成关键一环,这也是电商界不言而喻的共识,京东、唯品会、苏宁、阿里等各大电商巨头纷纷涉足仓配物流并加大布局力度。农村物流缺少统一规划、配送路径不畅、专业人才缺乏、服务网点缺少、成本居高不下等问题,不仅成为农村电商发展的瓶颈,而且也是农村经济发展的痛点、焦点、难点。显而易见,在农村电商发展中,仓配物流已是制约农产品上行的关键因素之一。
 
  作为农产品流通的主力军,供销合作社被赋予打造农村电商“国家队”的重任,也深刻认识到物流建设在电商特别是农村电商发展中的重要性,并在县、乡、村三级城乡物流、城区零售配送、生鲜冷链等方面不断试错,探索出了一些可借鉴的经验。为此,本报推出“电商物流建设”系列报道,希望能给系统电商企业在构建物流体系方面提供有益参考。
 
  随着江西省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探索的“X+1”农村电商生态云模式在多个市、县域试点的有序推进,可谓捷报频传——
 
  在江西广昌,“X+1”模式试点的新零售同城配送平台完成2.0迭代升级,实现企业客户周增长率突破15%、个人客户周增长率突破30%、品牌商品入驻线上平台周增长率突破30%、网点下单周增长率突破15%;而“X+1”模式在此试点的线上物流快递信息管理系统和线下分拣中心硬件设施建设也已同步完成,在整合6家快递公司后,已实现一把枪可扫全部条码,一个人可派全部快件,一张表可看全部数据,县、乡、村轨迹清晰留痕,各项资金结算全自动完成……
 
  江西省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金恩焘介绍,自2016年供销e家在江西落地以来,江西省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便积极探索江西特色供销农村电商发展模式,如今更是结合全国供销e家战略规划思路,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立足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以传统四大网络体系为基础,迭代创新城乡高效流通体系建设。他说:“我们坚持自主研发,打造供销云仓,形成江西省供销e家‘X+1’农村电商自生态云,实践农村电商与物流快递协同发展。”
 
  物流的重要性,已经随着电商的飞速发展,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同,创建一个全新的电商和物流融合共生的服务体系势在必行。今年3月,《江西省关于全面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明确提出,要加快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积极融入全国城乡高效配送示范城市建设,按照江西省供销e家的“X+1”区域电商发展模式,构建县、乡、村电商配送网络,促进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联通,实现电商线上线下融合。计划到2020年,实现“X+1”业务服务覆盖全省。
 
  “X+1”衍生短半径配送系统
 
  “X+1”模式,即将日用消费品、农资、农副产品、再生资源等X项供销合作社传统业务进行电商化,并整合一项快递业务,构建县、乡、村电商配送体系。金恩焘补充道:“其中,‘+1’物流模块是指县、乡、村快递统一分拣配送体系,旨在搭建农村版‘菜鸟物流’,打通多家物流快递企业,实现一个终端呈现多家物流快递数据和快递揽件派送中转职能,解决农村快递‘最后一公里’覆盖率低和送达效率低等问题,以此激活县、乡、村至少60%以上服务网点。”
 
  相较过去,“X+1”模式在很大程度上实现了突破。
 
  比如,针对传统商贸流通模式存在库存混乱、物流分散、效率低下、人工成本高等瓶颈,“X+1”模式对商贸流通各环节进行优化整合,提升流通效率,降低流通成本,预计能提升县域商贸流通资金周转率20%以上、降低县乡村商贸配送成本15%以上、降低网点库存滞销率15%、减少过期产品流出率3%左右。
 
  再比如,针对商品流、物流过于分散的瓶颈,“X+1”模式将县级运营中心、分拣配送中心、县乡村服务站与X项业务进行连接,整合原来各自为战的配送车、人、仓,使多种商品流、物流共享人、车、仓的统一配送体系,避免重复配送,节省70%—80%的运力,提升了运输效率。而针对县域农村电商建设涵盖的电商产业园、仓储配送中心、服务网点等硬件设施投入,在实际交付后却出现硬件设施与业务脱节,陷入“闲置不用、门面表象”的资源浪费局面,“X+1”模式的植入将激活硬件设施的实际使用。以服务网点为例,网点可充当合伙人的角色,发挥中转提货、分拣分配、客户拓展等职能,实现硬件软件与业务三合一。
 
  目前,“X+1”模式衍生了短半径同城配送体系,开展了新零售同城配送、生鲜电商同城配送、烟花爆竹管理平台、农资电商同城配送业务等。
 
  供销云仓领跑新生态
 
  2018年,根据全国供销e家发展战略,江西省供销e家将“供销云仓”概念融入“X+1”模式,以硬件设施,包括电商产业孵化园、大宗货物仓储物流中心、农副产品冷库及零常分拣初加工中心、末端快递统仓统配中心、农资仓储调拨中心、再生资源处理中心等建设为载体,以“互联网+农村电商+大数据采集”为技术研发准则,搭建连通城乡、服务“三农”的智慧服务平台,改善X项业务城乡流通环境,提升流通效率。
 
  据了解,“供销云仓”是一种共享云仓平台,以共享经济模式,为电商与物流资源进行赋能,建立起覆盖一定区域的仓配服务体系。基于中央运营协同管理平台,通过全国供销e家的运营模式,将仓与客户连接起来,打造扁平快速化的供应链体系,实现物流行业成本、效率、体验的再升级。
 
  在推行“X+1”模式试点落地过程中,通过一系列自主研发,江西省供销e家的供销云仓发挥了积极作用,并赋予平台本地化特色——具备了用户数据抓取、价格差异化、监控市场动态、优化配送路线、数据分析预测等核心功能,在试点过程中成效明显。
 
  在芦溪县,“X+1”模式的新零售试点应用于江西鑫超商贸有限公司。2018年3月,芦溪新零售同城配送平台正式上线,首月销售额突破78万元,截至目前销售总额突破368万元,单日最高销售额为24.7万元。
 
  在南昌市,“X+1”模式的生鲜电商同城配送平台于2016年7月应用于战略合作伙伴绿瑞康有限公司,目前可供选购的农产品单品种类达5000种,线上采购日均销售额为10万元以上,客户重复下单率达98%,覆盖200多家B端食堂、餐饮店,近6万优质C端客户受益,平台年度在线运营生鲜销售额超1亿元。
 
  在上栗县,“X+1”模式尝试特色支柱产业板块试点。2017年10月,上栗烟花爆竹供应链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能够满足烟花爆竹产业链全程所需的商品服务、仓储物流服务、金融服务、行政许可服务。目前平台销售产品种类为361个,入驻供应商382家,销售总额突破7662万元。
 
  在广昌县,“X+1”模式试点县域物流体系建设,通过完成6家快递公司的整合,目前已实现所有快件统一扫描、统一分拣、统一派件签收、统一揽件、统一客服、统一收费的高度融合。今年4月至今累计完成下行件23万件、上行件1.6万件的派送任务,月度增长率约为5%。
 
  经过两年的努力,“X+1”模式的推广取得了一定成效,江西省供销e家对这一模式更是信心满满。金恩焘说,目前已在江西省内9个地区开展“X+1”模式试点,下一步将以市社为抓手,打造“供销云仓”项目试点工程,将赣州市、寻乌县等31个县、市作为重点推广落地地区,部署至少一个“X”项板块,建设一个占地约30亩的云仓。
 
  (责任编辑:张晓远)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