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州市社:建设花卉电商物流一体化综合平台

作者: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近年来,山东省青州市供销合作社立足青州全国花卉产业集群化发展特点,依托社属企业青州供销科技有限公司,发挥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优势,推动花卉产业由“单一化”向“全链条”转变,建设国内首个花卉电商物流一体化综合交易平台,打造了以产学研合为基础、以花卉产业信息化创新为形式、以产业化为方向的跨界融合发展示范样板。截至目前,花卉电商物流交易平台已建设花卉电商综合服务区6000平方米、现代化温室20万平方米,拥有2万平方米的花卉电子商务孵化园,入驻商户100余家,带动全省花卉交易额提升20%。
 
  紧跟“互联网+”发展步伐,青州市社打造了“一网、三区、五平台”,建立花卉产业的智能运作新体系。“一网”即“选花网”互联网平台。引入B2B与O2O相结合的运作模式,建成全国领先水平的花卉交易数据库和花卉线上交易中心,构建“全球购、全球销”大产业体系。“三区”即电商运营区、物流仓储区、科技服务区。电商运营区设置直播间、摄影棚、运营部等,精准把控用户及行业需求,大幅度提升销量;物流仓储区构建货物调配运输数字模型,自动生成打包配送计划;科技服务区建设了占地2000平方米的院士工作站,采用互联网众筹、众包科技研发新模式,筹集科研经费,实现花卉科技成果转移。“五平台”即电商金融服务平台、花卉市场数据分析平台、花卉学苑直播平台、智慧配送追溯查询平台、交易全程安全监管平台,打造运作专业、功能齐全、服务高效的花卉电商服务体系,花卉交易成功率提高20%。
 
  “一网、三区、五平台”建成后,青州市社大力推进“互联网+”模式,加快全产业链融合发展。在“互联网+旅游”方面,青州供销科技有限公司推动建设了“花千谷”田园综合体和青州花卉田园综合体,带动特色旅游业发展。“花千谷”田园综合体充分融入“文旅”“农旅”等新型跨界融合理念,将花卉文化展示、康养休闲等功能连点成线。“互联网+花卉”引入现代VR技术并建设基地直播交易系统,实时观看上千家入驻平台的花棚、花卉基地、花卉市场现场,把传统单一的电商营销与线下实体推广、物流服务、金融保障、产业扶贫有机整合,为买卖双方提供“一站式”服务。该平台共入驻花卉电商营销主体500家,年交易额突破20亿元。“互联网+物流”建立了智慧物流GPS系统,在全国建设20个中转仓,建立“人、货、仓、配”大数据仓储中心,将配货分拣、第三方物流等环节进行无缝对接。花卉电商物流交易平台还投资500万元建成全国首家花卉智能分拣中心,每小时可分拣8000单,单日直达全国70%的地区,人工成本、快递成本、物流价格分别降低30%、50%、50%,物联网与智能系统技术让采购商告别了找货难、成本高等传统产业痛点,提高了效率。
 
  (责任编辑:张晓远)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