沼肥进茶园种养结合效益高

作者:赵德斌 来源:中国畜牧兽医报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日前,笔者来到安徽省庐江县柯坦有机茶厂生产基地,放眼望去,连片的茶园绿意盎然,与远处的农庄相映成趣,宛如一幅幅田园风景画。远处,三五成群的农妇正弯着腰给茶树修剪、除草。

    柯坦有机茶厂负责人季申付告诉笔者:“现在我们茶厂共有茶园面积1100亩,其中有机茶园280亩。仅有机茶这一块,今年产量就达到2100公斤,卖了3600多万元,比往年高出了一大截。”他说,这些增收的“票子”,都是县生态能源局帮他从茶园里“捡”来的。

    看到笔者一脸迷惑的样子,季申付揭开了谜底:前些年,庐江县生态能源局帮助他建了一口600立方米的沼气池,这套设备所生产的沼气、沼肥成为了他的法宝。“自从用上了沼肥,这里的茶园基本不用施化肥了,虫子少了,农药也基本不用了,每亩茶园还增产20%以上。通过有机认证,茶叶身价陡增,最高每公斤可卖到5200多元。”

    他随手拧开了茶园的喷头开关,沼肥自动均匀地喷洒浇灌到茶树上。“化肥和自制农家肥,很可能会有污染。而沼肥是上好的有机肥,经过高温杀菌,只要给茶树上一次,就可以管五年。”季申付说,由于沼肥含有氨基酸等农作物所需的营养成分,施用沼肥的农作物长势更快。“与自制的农家肥相比,用沼肥的茶树可以提前一季采摘,就给茶厂增加了一季的收入。”

    这些便宜又环保的沼肥是怎么生产出来的呢?在季申付的带领下,笔者来到他家的养鸡场。一提起养鸡场,不少人都会联想到恶臭、粪水和到处乱飞的蚊蝇,然而这个占地数十亩的养鸡场,非常干净整洁,闻不到丝毫臭味,而且满眼新绿,仿佛走进了一个小花园。

    在养鸡场旁边,竖立着一个600立方米的蓝白色发酵罐,和一个300立方米的沼气储存柜,后面还配有发电机组,格外引人注目。

    笔者从养鸡场的发电站进料口看到,从鸡舍里清理出来的鸡粪,源源不断地被地下管道运送到匀浆水解酸化池,经过加水稀释、沉沙以及匀浆处理后,被输送到厌氧消化器,在这里,鸡粪液被加工成了沼气。

    “鸡粪厌氧发酵产生沼气后,经过脱硫输送到沼气发电机组,就可以发电。这样一来,炒茶、取暖和做饭的电费开支都节省了下来。”季申付对笔者说,发电后产生的沼液、沼渣,就成为了有机肥料。上联养殖业,下促种植业,一口沼气池成为了循环高效农业的重要纽带。

    据庐江县生态能源局局长季立仁介绍,像季申付家这样一口600立方米的沼气池,一年可生产沼肥3000~4000吨。同时,将沼肥用作叶面肥喷施,对多种农作物病虫害有着等同于农药的防治效果。

    沼气炒茶、沼液当药、沼渣作肥……柯坦有机茶厂茶叶生产基地经过沼气综合利用,实现了多元化效应,构建了“鸡粪利用-清洁能源-有机肥料-绿色种茶-农业增效”的生态循环致富链。在沼肥的帮助下,茶园和养鸡场也成功“牵手”,成为了互帮互助、相互促进的“好朋友”。

    近年来,庐江县从发展循环经济、生态农业的高度,开展沼气综合利用,充分发挥“三沼”(沼气、沼液、沼渣)的作用,生产有机肥替代化肥、农药,带动农产品绿色生产,走出了一条以沼气为纽带的农村绿色循环发展路子。

    季立仁给笔者算了一笔账:以一口8立方米的小型沼气池为例,在节能效益方面,每年可产沼气385立方米,节约薪柴1.5吨或节煤1吨,节电100千瓦时,节约燃料费300元左右;在经济效益方面,每年可为20亩耕地提供肥料,每亩节约农药、化肥支出100多元,施用沼肥后的农产品产量增加,品质也能提升;在减排效益方面,每年省出的1.5吨薪柴,相当于封育了3.5亩山林,保护了森林植被,还减少了15公斤二氧化硫和2.7吨二氧化碳的排放。

(责任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