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花价改引领新疆棉花品质稳步提升

作者:石鑫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8月中旬,正值棉桃果实膨大期,昌吉市老龙河农业园区农场主马春峰心里喜滋滋的——去年棉花籽棉亩产达到430公斤,每亩地增收约200元,今年棉花又将是个好收成。
 
  经过为期3年的试点和1年的深化改革,新疆棉花目标价格改革取得显著成效,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市场定价机制基本建立,国内外棉花市场价差明显减小,农民利益得到有效保障,农业种植结构进一步优化,市场机制作用得以发挥,市场竞争力逐步增强,棉花全产业链全面激活,新疆棉花产业战略地位凸显。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农产品和水资源价格处有关负责人介绍,自2014年新疆启动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试点工作以来,摸清了棉花种植面积基数,建成棉花目标价格改革信息平台,按照“不适则改”的原则,完善政策设计,调整补贴形式,优化实施环节,政府的补贴方式由“暗补”变为“明补”,引导棉花种植向高产高质高效方向发展。同时开展了棉花加工企业公示、诚信经营评价,彻查严惩“转圈棉”、虚开发票等套取补贴的违法行为,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打造了良好市场环境。
 
  此外,在保障农民利益的前提下,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将价格形成交由市场决定,政府不干预市场价格,各涉棉个人和经营单位直接面向市场,参与市场竞争,提高了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充分发挥市场调节生产结构的作用,提高了农业生产组织化、规模化程度,激励了农业技术进步,控制了生产成本过快上升。
 
  2017年,为提升新疆棉花品质,探索新型利益保障机制,我区在沙湾县、玛纳斯县、精河县、尉犁县、阿克苏市、麦盖提县开展目标价格补贴与质量挂钩试点工作,对达到“双29”级以上(即长度达到29mm以上,断裂比强度达到29cN/tex以上,马克隆值A级)的棉花进行补贴,鼓励棉农和加工企业通过分等采摘、分级堆垛及加工等方式提升棉花质量获得更好的收益,棉农及棉花加工企业的质量意识得到明显提升,试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新疆利华棉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多年从事棉花收购加工的企业,该公司总经理李德华明显感觉到,自从实施棉花目标价格政策以来,棉农改变了只重视产量、不重视质量的种植习惯,新疆棉花质量稳步提升。
 
  2017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和财政部联合印发了《关于深化棉花目标价格改革的通知》,明确从2017年起继续在新疆深化棉花目标价格改革,棉花目标价格水平3年一定,2017年至2019年保持在18600元/吨。
 
  与此同时,国家也明确新疆今后3年的重点改革工作,按照“控制面积、降低成本、提质增效、保障能力”的要求,通过继续深化改革,进一步完善改革实施方案及配套措施,强化棉花流通市场的事中事后管理,积极探索开展补贴与质量挂钩和“保险+期货”试点,提高新疆棉花质量,提升市场竞争力,巩固新疆棉花的优势地位。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