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事会简报2018年第6期

作者:肖雪 来源:总社监事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总社要闻

宋璇涛主持召开监督工作联席会议

贯彻落实王侠书记批示精神

 

为进一步推进新网工程专项资金监督检查工作,贯彻落实好王侠书记26日关于新网工程专项资金监督检查工作的批示精神,推动专项资金监督检查工作,2018725日上午,总社党组成员、监事会主任宋璇涛同志主持召开总社2018年度第二次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听取中国供销集团关于专项资金自查情况的汇报,总社监事会办公室关于新网工程专项资金抽查工作方案的汇报,并对专项资金抽查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会议对供销集团开展的专项资金自查工作给予了肯定。会议认为,供销集团的专项资金自查工作组织有力,措施有方,成效显著。今年2月,王侠书记对专项资金监督检查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后,宋璇涛、肖仲凯、杨建平同志就落实王侠书记的批示提出了意见。供销集团高度重视,在查摆问题的基础上,采取有力措施加快专项资金使用进度,在规范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发挥专项资金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方面取得明显成效。自查过程中,供销集团召开了专题工作启动会,建立了定期报告制度,开展了相关人员业务培训,供销集团领导与相关企业负责人进行了谈话,积极组织相关成员企业和项目单位,按照监督检查通知的要求认真开展自查,并对审计和自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整改。

会议指出,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做好抽查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会议决定按照总社党组要求和既定监督检查计划,开展专项资金抽查工作,并原则同意专项资金抽查工作方案的安排。会议要求,供销集团及各有关单位要保持清醒的政治站位,坚持为农服务的初心。从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高度,从供销合作社服务三农、长远发展的广度,从供销集团提升为农服务能力、做强做优做大自身的角度,借助专项资金的投入和引导,不断增强供销合作社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能力,实现社有企业的高质量发展。要有正视问题的勇气,整改问题的决心。坚持自我发现、自我剖析、自我整改、自我提高,针对自查中发现的问题,认真分析研究,从有利于供销合作事业发展,有利于为基层做好服务,有利于企业自身发展的角度,研究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意见办法。

会议要求,要重视抽查工作的方式方法。抽查要善于抓住重点,在确定抽查对象和范围时,有针对性地抽查重点省、重点项目,把握重点项目的重要节点;抽查过程中既要见物,又要见人,包括项目法人、第三方投资者等,掌握专项资金流向。要做好抽查准备工作,提前开展相关培训。要注重实效,坚持问题导向,做到既要发现问题,又要规范提高,为下步供销合作社系统更加规范高效地使用管理专项资金,提出好的意见建议。

会议强调,要严明抽查工作纪律。各抽查组要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总社实施方案的要求及有关规定,严格执行。各组组长要切实负起责任,带好队伍,圆满完成总社党组交办的任务,确保抽查结果客观公正,为提高专项资金使用效率,推动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作出应有贡献。

 

汤益诚出席新疆区社综合改革

工作现场会

 

6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昌吉市召开。会议总结先进地区经验做法,分析当前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着力推动改革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进展新突破。总社监事会副主任汤益诚出席会议并讲话。

汤益诚指出,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之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今天在这里召开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现场推进会,这对于推动区社系统综合改革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上取得新突破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王侠同志去年专程到新疆供销合作社考察调研,对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她对这次会议也十分重视,专门委托我代表总社参加此次会议,并转达她对在座各位以及全疆系统干部职工的亲切问候。

自治区党委、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供销合作社工作。近些年来,围绕促进新疆改革发展稳定,在自治区党委、政府正确领导下,自治区供销合作社系统紧紧融入中心工作,大力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多措并举推进为农服务平台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大力推进供销合作社基层组织建设,全区基层社覆盖率达到了78%;加快推进社有企业改组改制,通过资源整合、产权联结、业务对接和管理输出等方式,使困扰社有企业改革发展的问题逐步得以解决。自治区党委陈全国书记今年两次视察新疆果业集团,现场协调解决改革发展问题;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李鹏新、常务副主席张春林、副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等领导都深入一线,实地了解供销合作社经营服务情况,具体指导综合改革工作。近年来,自治区积极推动各级党委、政府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政策,支持供销合作社开展涉农服务项目建设、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目前全区14个地州全部出台了贯彻落实中央11号文件的实施意见,各地州给予供销合作社支持的财政资金总额达到1.75亿元,这是非常不容易的。今天上午参观的3个现场和刚才交流的6个典型发言,就是综合改革成果的代表。通过这些年大家坚持不懈的努力,自治区供销合作社系统发展活力不断激发,改革红利正在持续释放,今年1-5月区社系统销售总额、汇总利润、所有者权益都有较高增长,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呈现出强劲势头。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各级地方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新疆供销合作社的工作一定会跃上新的台阶。

汤益诚强调,党中央、国务院对供销合作社工作始终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供销合作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强调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继续办好供销合作社。把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作为深化农村改革的六项重点任务之一。当前,全国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已进入全面深化的新阶段,希望自治区供销合作社系统要在区党委、政府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这次会议的部署,着力在以下工作上多下功夫。

一要全面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未来几年对于供销合作社来讲,最重要的就是将中央11号文件精神创造性地落到实处。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在创新治理机制、提升服务功能等方面打造为农服务的新优势。要在总结前一阶段抓试点工作方法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抓改革的思路和方法,形成工作力量向改革集中、优势资源向改革匹配的导向,推动抓改革工作更加精准、更加及时、更加有效。要注重综合施策,打出组合拳,继续抓好中发11号文件精神的全面贯彻落实,推动尚未出台实施意见的县级党委政府年内必须出台文件;乘势借力,抓紧协调落实有关政策,解决好历史遗留问题;强化工作督导,协调有关部门开展联合督察,推动解决改革中的肠梗阻问题;注重总结复制推广本地区的改革经验做法,使综合改革渐次开花,形成更多成果。另外,伊犁州察布查尔县承担了总社供销合作社合作发展基金专项试点工作,刚才已经做了介绍。根据总社工作安排,将于7月起启动专项试点评估验收工作,希望能确保圆满完成总社交给的专项试点任务。

二要进一步加大基层组织建设力度。基层组织是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的前沿阵地,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相比其他省份,加强新疆地区供销合作社的基层组织建设,更是有着特殊而重要的意义。区社正在制定加快基层社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积极实施基层社为农服务功能拓展工程、基层社合作经济组织属性强化工程、基层社人才队伍建设工程,这个举措抓住了当前基层社怎样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要害,也符合新疆的实际。希望区社加快组织实施。这当中,要着力搞好三个结合,即推进基层组织建设,一定要结合当地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来谋划,做到因地制宜,分类推进;一定要结合内在机制建设,强化与农牧民的利益联结,建立起农牧民出资、农牧民参与、农牧民收益的机制;一定要结合为农服务综合平台建设,老百姓需要什么样的基层社,我们就建设什么样的基层社,拓展综合服务能力,努力承接党和政府的公共服务职能。

三要大力提升现代流通服务水平和农业社会化服务能力。目前,自治区已经确立了稳粮、调棉、优果、兴牧的产业调整目标,着力在棉花、林果、畜产品等领域培育一批大型现代农业产业集团。区社系统要紧紧抓住这一机遇,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推进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重点依托新疆果业集团织好农产品收购与疆外销售两张网,依托新疆特色林果网电商平台搭建线上线下销售体系,依托新疆供销超市有限公司建好供销超市。加快集散地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和现代物流中心建设,在产地建设农产品收集市场和仓储设施,在城市社区建设生鲜超市等零售终端,形成部局合理、联结产地到消费终端的农村市场网络。要顺应新疆地域特点,通过发展为农服务中心、专业服务公司、领办专业合作社等多种形式,为农牧民和新型经营主体提供草场流转、代耕代种、统防统治、收储加工、牲畜托管、代放代牧等多种服务,提高服务小农生产的针对性,形成更加成熟的牧区托管服务模式。

四要着力做大做强社有企业。社有企业是供销合作社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做好服务三农工作的重要支撑。如何在现有基础上加快社有企业发展,王侠书记强调,要加强对社有资产的管理,围绕特色优势产业培育骨干龙头企业,强化企业内部管理。这方面,区社系统要认真落实王侠书记指示,围绕深化综合改革,推动构建供销合作社双线运行机制,深化社有企业改革,规范治理结构,理顺社企关系,增强社有企业的发展活力和为农服务实力,加快构建社有企业支撑的经营服务体系。重点是立足实现社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结合新疆实际,加快推进社有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推进公司治理现代化,切实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持续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加快服务创新、产品创新和经营创新,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同时,要注重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和管理手段,完善内控机制,优化管理流程,逐步推行全面预算管理,提升企业管理的精细化水平。

 

王韩民调研甘肃永昌县社“三会”

制度试点工作情况

    

近日,总社监事会副主任王韩民一行,就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和三会制度试点工作情况,前往甘肃省永昌县调研。在调研了供销合作社农资配送网点、基层社为农服务中心后,召开了永昌县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座谈会,听取了县委县政府及县社工作汇报,并与县社、部分基层社负责同志和社员代表进行了座谈。

王韩民充分肯定了永昌县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取得的成绩。他强调,永昌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支持县社申报总社三会制度专项改革试点。在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推进过程中,做到了思想上重视、政策上支持、工作上指导、落实上督察,极大地推动了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永昌县社通过深化综合改革,推进三会制度建设专项试点工作,组织体系进一步完善、经营网络逐步健全、服务优势进一步显现、为农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社会地位进一步提升,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取得了初步成效,为进一步加快发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关于下一步的工作,王韩民同志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落实中发11号文件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精神,按照甘肃省委省政府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实施方案,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认真总结推广成熟的经验和做法,深入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当前,要重点做好以下五项工作:一是强化基层基础。供销合作社要坚持为民服务宗旨,不断加强基层社建设,夯实基层基础,巩固完善基层社经营服务网络,密切与农民的利益联结,增强为民服务本领,不断提升为农服务能力; 二是强化组织体系建设。努力恢复和健全供销合作社各级经营服务体系,加强经营服务设施建设,形成整体合力,发挥供销合作社的组织体系优势;三是强化服务能力。在做好农资等传统业务的基础上,积极发展新业态,增加新动能,搞好包括农村电商、合作金融、互助保险等在内的新型服务,拓展服务领域;四是强化组织领导。要积极争取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支持帮助,加强汇报沟通,形成有利于改革发展的良好环境和社会舆论氛围;五是强化三会制度建设。要把供销合作社三会制度落在实处,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体现合作经济的组织优势、经营优势和服务优势。总之,要通过不断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总结复制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在出经验、出成绩的同时,要出典型、出人才,推动供销合作事业的全面发展。

甘肃省社、金昌市人民政府等有关领导同志陪同调研。

(甘肃省社)

 地方动态  

 

河南省社监事会开展社情民意

信息联系点检查验收工作

 

为贯彻落实全国总社监事会办公室主任暨社情民意信息联系点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发挥各社情民意信息联系点的作用和效能,按照有关要求,河南省社监事会组织监事会办公室和有关人员成立调研督导组对全省社情民意信息联系点进行检查验收、调研督导。目前已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对检查验收的时间、范围、标准、方式、人员等进行了明确,计划在20189月底前,采取实地查看、听取汇报等方式,对全省供销合作社监事会25个社情民意信息联系点进行检查验收。检查验收的主要标准归纳为六有:有专人负责;有办公场所;有办公设备;有经费保障;有统一标识;有信息报送。对不符合标准的社情民意信息联系点取消资格,对虽不符合标准但态度积极、整改意愿强烈的社情民意信息联系点给予3个月的整改期限。

67日,省社监事会办公室牵头的调研督导组前往开封市社开展调研督导、检查验收,正式拉开了这次活动的序幕。在开封市社,调研督导组首先听取了开封市社监事会的情况介绍,然后根据开封市社的意见建议到其所属的尉氏县社对监事会的调查研究、三项监督三会制度建设等重点工作进行了调研督导。

(河南省社)

 

浙江省社举办系统监事会主任

(农合联监事长)培训班

 

为进一步增强监事会工作的规范性和有效性,提升干部队伍的履职意识和履职能力,近期,浙江省社在金华举办全省系统监事会主任(农合联监事长)培训班。省社理事会主任邵峰、监事会主任施祖法出席培训班并授课。来自全省各市、县(市、区)供销合作社监事会主任、农合联监事长、分管监督工作的负责人近90人参加了培训。

邵峰在授课时强调,在当前全党全国高度重视监督、强化监督的新常态下,多数同志能够正确对待监督、自觉接受监督,但不可否认,也有少数同志存在着监督就是不信任”“监督已经过度的错误观念。从系统实际情况来看,供销合作社、农合联作为经济组织,监事会是内部治理结构中重要的组成部分。监事会作为内部监督主体,监督的内容和范围十分广泛,包括对社章、代表大会决议的执行,对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执行,对社有资产的管理运营和为农服务工作的落实情况等。在当前改革发展的新形势下,许多同志对怎样做好监督、监督内容有哪些、监督主体是谁等基本问题还存在着模糊认识,通过此次培训班,要帮助大家提高认识、理清思路、增强本领、推动工作。监事会要切实履行职责,通过开展事前决策监督、事中执行监督、事后结果监督、建章立制监督等方式和途径,增强监督的有效性和规范性,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为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以及供销合作社、农合联改革发展提供可靠保障。

施祖法对下阶段工作重点指出,省社党委决定,由监事会牵头开展三位一体农合联建设阶段性自查自评工作,系统供销合作社、农合联要坚持问题导向,提高政治站位和行动自觉,严格对照省委(201517号文件和三位一体改革实施方案开展全面自查自评,切实掌握改革进程,摸清改革措施落地情况,及时发现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总结一批新经验新典型新模式,提炼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成果。针对三会制度建设,要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将建立健全三会制度和依章治社作为全面依法治国方略的具体措施加以贯彻落实。

(浙江省社)

 

内蒙古区社印发企业重大项目

投资监督管理办法

 

内蒙古区社印发《内蒙古自治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直属出资企业重大项目投资监督管理办法》,明确股权投资和固定资产投资定义、遵循的原则和重大项目投资事前、事中、事后管理要求,规范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职责,强化区社直属出资企业项目投资管理制度、重大项目投资信息管理制度和区社社资委投资监管联动机制等制度建设和责任追究,要求充分发挥监事会监督职能有效防范投资风险,切实提高项目投资效益,促进直属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内蒙古区社)

 

湖南湘潭市社监事会“三把握”

做好项目评审监管

 

今年以来,湘潭市社监事会积极探索项目监督管理机制,对全市供销系统的项目投资和重大建设进行全方位监督管理。

一是把握重点环节。对项目申报、市级初审、综合评审等环节层层把关,确保全过程参与监督。市社监事会参加项目申报会议,学透项目申报文件精神,全面掌握项目申报的主体资格、申报条件、建设内容等情况;认真查阅项目申报资料,对项目申报的必备条件进行要素审查,通过实地考察的方式对项目资料的真实性进行审查;对拟定项目进行公示,对外公开监督电话,受理与项目申报评审有关的举报线索;对评审人员进行监督,确保评审公正、公平。

二是把握主要内容。重点监督项目申报审定公示的程序是否合法、规范,是否严格遵守项目申报文件有关规定和要求,是否体现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监督项目评审组人员是否在项目申报评审过程中通过打招呼、收受红包和物品馈送等可能影响项目评审公平公正的因素和情况。

三是把握程序方法。市社监事会参加项目申报评审有关的重要会议,了解项目申报单位和项目评审的具体情况。查阅项目单位的项目申报书、绩效目标评价书、项目概述、制度建设等有关资料。

市社监事会的全程监督,确保了项目评审严格按照申报程序进行,体现了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

(湖南湘潭市社)

 

调查研究  

 

 

浙江嵊州市农民合作经济组织

联合会创新金融服务的探索与启示

总社监事会办公室副主任 屈传建

 

在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中,贷款难、融资难的问题,依然是影响当前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发展壮大的一大难题。多年来,各地供销合作社和其它新型合作经济组织,因地制宜地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但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合作经济组织融资难的问题,依然没有得到有效解决。最近,我们在调研浙江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以下简称农合联)工作期间,发现嵊州市农合联在当地党委、政府支持下,与当地金融机构合作,创新金融服务的一些做法,为解决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融资难的问题,提供了值得复制推广的经验和做法。

一、主要做法

嵊州市位于浙江东部,是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市)。20163月,被浙江省确定为全省构建三位一体农合联体系首批推进县(市),8月,嵊州市全面完成市、镇两级农合联组建。目前,市级农合联有会员158名,13个乡镇(街道)农合联有会员777名,涉及茶叶、粮食、果蔬和花卉苗木等九大特色产业。既有以市、镇两级行政机关主导的农合联,也有以相关产业联合、合作为基础的产业农合联,服务半径覆盖了全市80%的行政村,构建了生产、供销、信用为基础的三位一体农民合作经济组织服务体系。

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支持嵊州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和三位一体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体系建设,根据浙江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和农业生产经营管理体制改革构建三位一体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体系的若干意见》(浙委发〔201517号),嵊州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嵊州市构建三位一体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体系实施意见》(嵊市委办发〔201691号),支持嵊州市农合联与农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等达成战略协作,开展资金规模更大、会员覆盖更广、服务种类更全的农村普惠金融服务,解决三农融资难、融资贵、担保难问题,为嵊州市三农发展插上金翅膀。其做法包括:

1.统一金融服务平台。农合联与有关金融机构、农合联成员共同发起成立农联贷联盟,发挥熟悉乡土人情和产业发展的优势,作为开展农村金融服务的平台,统一对农合联成员开展信用评定、授信帮扶、互助担保等协同服务,解决单一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家庭农场、农业产业化企业授信、担保难等问题,发挥乡土人情和熟悉产业的优势,协助金融机构开展信用评估,信用贷款最高达30万元,每年授信额达8亿元以上。2017年,仅农商银行就为406户会员授信2.28亿,为324户会员累计发放贷款2.2亿元。    

2.量身定做金融产品。针对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小额、短期融资较多的需求情况,农联贷联盟与各商业银行合作推出了灵活多样的金融产品。与农商银行推出丰收创业、香榧贩销贷款卡,为合作社成员量身定制30万元以下合家乐信用贷款,一次授信循环使用;与农业银行推出蔬菜贷、黄桃贷等特色农产品金融服务,利率低,个性化;与建设银行推出小龙卡、育龙卡小微快贷,让农户秒申、秒批、秒到账。仅黄泽镇顺富苗木专业合作社等农合联会员累计获得贷款1520万元,极大地促进了农业生产经营的发展。

3.创新开展“农联贷”业务。20184月,与农行签订战略协议,采用风险保证金+银行+农户的金融运行模式,针对农合联会员推出农联贷助农金融产品,市农合联从农民合作基金(主要由政府投入启动资金)中单独安排300万元资金作为农联贷业务的风险保证金,用于开展农合联会员的融资服务。农业银行按专户资金115的放大比例,按4500万元额度,向农合联会员发放优惠利率贷款,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等农合联会员发展。保证金作为市、镇两级农合联会员在农业银行贷款的质押担保,对农合联会员在农业银行贷款余额、相应利息以及追偿费用等的50%承担担保责任,其余50%由银行承担。后续保证金由贷款户按贷款额的1%交纳,滚动使用,又进一步放大了贷款额度。农联贷风险保证金的创新机制,调动了金融机构向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发放贷款的积极性,起到了四两拨千金的积极作用。

嵊州市农合联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下,针对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发展过程中存在的融资难题,与当地金融机构积极协商,因地制宜、灵活多样地推出符合当地农业、农村发展需要的金融服务的做法,取得了初步成效,受到了农民合作经济组织等新型经营主体的欢迎。

二、相关启示

1.嵊州利用农合联平台开展农村金融服务的做法操作性强,适合复制推广。嵊州当地的合作经济组织、金融机构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农村金融创新中,发挥各自优势,取长补短,路径明晰,方法简便易行。农合联利用自身与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农户利益联结优势,从满足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资金需要入手,解决了银行等金融机构辨别贷款户信用难、风险把控难的问题,凸显了合作经济组织在引领农村经济发展中的带动作用,形成了规模和平台优势。实践证明,合作经济组织发挥联系纽带、服务平台和管理决策支撑等功能,是联合农村金融机构提升服务、降低成本、控制风险和提高效率的有效机制,易于借鉴推广。

2.党委政府的支持引导,有利于撬动金融机构服务“三农”的杠杆。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要求各级党委政府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嵊州市委、市政府积极深化农村改革,不断加大对农业农村支持力度,发挥好供销合作社在农合联中的平台支撑作用。针对农村金融服务起步难的问题,在嵊州农合联开展金融服务的起步阶段,嵊州市政府给予了300万元的铺底资金,作为开展金融服务的初始风险保证金,对破题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融资难题,起到了重要而积极的推动作用,从而实现了农民专业合作社与金融机构合作中的信贷风险控制问题。同时,农合联、供销合作社等合作经济组织作为党和政府三农工作的抓手,在调查、评估、推荐、发放贷款过程中,密切了与各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户的联系,使广大农民、专业合作社重新认识了供销合作社,发挥了供销合作社在三农服务中不可替代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作用。

3.立足农业生产方式调整,因地制宜地创新是农村金融服务的生命力所在。在调研中我们发现,金融机构传统的信贷产品和风控模式已不适应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发展的需要,金融机构必须积极改革农村金融服务机制,加快业务模式、产品结构的创新,加强与农合联、供销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之间的跨行业合作,不断拓展服务领域,创新产品和服务方式,开发适应新时代农业农村发展需要的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贴近三农需求,拓展农村金融服务,聚集当地特色产业、特色农产品的产业结构调整、规模化经营、产业链延长和价值链提升,才能保持农村金融服务的生命力。

4.合作经济组织是解决风险防控,推进农村金融服务健康发展的有效平台。嵊州市发挥合作经济组织在资源整合、信用信息获取、债务管理处置、与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户联系紧密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开展农村金融服务的做法,为金融机构解决了农村金融服务的基础风险控制问题。把一社一户与银行的信贷关系积零为整,从解决金融机构授信和风险管理入手,解决了金融机构开展小额贷款担心的信用风险问题,满足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资金需要,又解决了银行对一农一户农民授信、担保不易管理和成本高、风险大的问题,目前各地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合作金融发展较快,在满足合作社及内部成员资金需求的同时,较好地缓解了信息不对称等问题,信贷风险得到了较好控制,也进一步推动了合作经济组织的发展壮大。农合联、供销合作社等合作经济组织在发展合作金融,推动社区性农村资金互助发展过程中,运作的规范性不断提升,奠定了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各级党委政府要按照中发[2015]11号文以及《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构建政策体系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意见》(中办发[2017]38号)文件要求,发挥供销合作社等合作经济组织在三农工作中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三会”建设

    

江苏省社“三会”试点工作进展

 

一、基本情况

截止630日,我省已有33家试点单位召开了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监事会,完成了三会试点工作任务,占试点单位总数的77%。其中设区市社5家(泰州、盐城、常州、南通、苏州市社)、县级社28家,三会试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1.泰州市社及所属的6个县级社、盐城市社及所属的9个县级社已全部健全了三会制度,完成了试点工作任务,实现市县两级社监事会组织机构全覆盖。

2.泰州、盐城、常州、南通、苏州5个设区市社已召开代表大会,完成了三会试点任务,建立健全了监事会组织机构,加上原已有监事会的镇江、无锡、徐州、淮安、连云港,设区市社监事会组织机构已占13个设区市社的77%

3.南京、连云港、扬州、镇江、宿迁等地参与试点的县级社和江阴、清江浦区社等均已完成三会试点任务。海门市社、如皋市社、宜兴市社已出台了三定方案,计划本月召开代表大会。

4.太仓、吴江等县级社探索带动基层社健全三会制度,强化基层社合作经济组织属性,率先实现所辖基层社三会制度全覆盖,为县级社自下而上召开代表大会奠定了组织基础。

二、主要工作

1.重点调研督导推进。4月份以来,针对进展不力的试点单位,省社加强了分类指导,强化重点督导,有力地推进了试点工作的开展。省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诸纪录、监事会主任郭乃红、副主任迟洪波等领导分别带队调研督导无锡的宜兴、苏州太仓、吴江、徐州市社、常州金坛、溧阳、南通如皋、镇江润州、丹徒等试点市县社综合改革和健全三会制度专项试点进展情况及三定方案的协调出台。省社领导每到一地都强调三会试点工作的重要性,向当地党委政府分管领导介绍试点工作有关情况,争取支持。重点调研督导为试点单位开展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指导,起到了很好的效果。目前,调研单位大部分都已出台三定方案,召开了代表大会,完成了试点工作任务,太仓、吴江、金坛、溧阳、宜兴等计划本月召开代表大会。

2.推进召开代表大会。421日、428日,省社监事会主任郭乃红分别参加了泗阳县社七代会、江宁区社七代会518日,省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诸纪录和监事会主任郭乃红分别参加了句容市消费合作社联合社一代会、沭阳县社五代会519日,省社理事会副主任袁森林参加东海县社七代会520日、611日、625日、627日,诸纪录分别参加了江阴市社五代会和常州市社、南通市社、苏州市社七代会630日,省社监事会主任郭乃红和省社副巡视员吴建强分别参加了溧水区社七代会、赣榆区社一代会。省社领导参加试点单位代表大会并讲话,充分体现了省社领导对三会试点工作的重视支持。我们及时将各试点单位召开代表大会、领导出席讲话的工作动态,在三会试点工作微信群和QQ群里进行报道,不断营造三会试点工作氛围,促进工作落实。

3.召开现场会加强指导。为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贯彻全国总社六安会议精神,指导推进系统专项改革试点工作,628日至29日,省社在扬州江都召开了全省供销合作社专项改革试点现场推进会。省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诸纪录在会上对三会试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讲评,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会上,泰州市社、太仓市社等典型单位分别就健全联合社三会制度、强化基层社合作经济组织属性等作了典型发言,介绍了各自试点经验作法和取得成效。

三、下步打算

一是继续加强重点督导。针对徐州市社因编制冻结而影响试点工作推进的情况,拟请省社主要领导出面协调,力争有所突破。对其它未完成试点任务的单位,加大跟进督导力度。二是组织试点工作评估验收。按照试点工作推进完成情况,进一步完善评估验收工作方案,对已完成试点任务的7个市进行评估验收,总结试点工作成果经验。三是对试点工作进行总结分析。

  (江苏省社)

 

江苏泰州市社积极推进

基层社“三会”建设

 

江苏泰州市社在市县两级社三会制度全覆盖的基础上,主动加压,积极作为,于720日召开基层社三会建设推进会。会议指出,基层社三会建设是专项试点的重要内容,已经纳入泰州市委市政府对各市(区)农业农村考核项目,同时,三会建设也是基层社强化与农民的利益联结,实现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增强农民社员在基层社事务中的话语权的需要。各市(区)社务必高度重视,将基层社三会建设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要排目标、定进度、强指导,已建和在建三体两强基层社必须全部落实三会制度,同时注重针对性指导,因社制宜制定具体方案。要套模板、培亮点、树典型,根据每个基层社的具体情况,确定按照高港白马、泰兴元竹或兴化农综社模式,进行复制嫁接,着力打造一批拉得出、打得响的基层社三会建设样板

会议对基层社三会建设和监事会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强化目标必成意识。要在市和市(区)联合社全部落实三会制度的基础上,确保今年完成30家基层社三会建设,高标准通过全国总社和省社三会建设专项试点验收,监事会各项工作领先全省。二是要强化工作责任意识。准确认识监事会的定位和职责,在党委(党组)统一领导下,围绕中心工作,服务综合改革大局,与理事会协同配合,共同促进供销合作社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同时要充分运用好考核利器,以考核倒逼各项工作顺利推进。三是要强化求真务实意识。三会制度是供销合作社的最根本的制度设计,监事会工作不是可有可无,要脚踏实地,将每件事做实、做好、做强,努力打造监事会工作的泰州经验

(江苏泰州市社)

社情民意  

 

 

【编者按】解决好三农问题始终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湖南益阳市社对今年三夏工作的开展进行专题调研,发现了一些需要妥善解决的问题。浙江上虞区社就微利时代下供销合作社生产资料商店发展的模式进行了调研,提出农资商店要提供贴心的技术服务,才能最终得到农民的认可和欢迎。浙江台州市农合联在玉环坎门试点,全省首创建立渔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走出了一条具有海岛特色的绿色渔业发展道路。以上均体现了供销合作社紧紧围绕三农工作大局,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战略的思考与尝试,摘要如下供参考。

 

湖南益阳市社:

三夏工作有几个问题仍需解决

 

夏收、夏种、夏管工作,发展农业生产,确保夏粮颗粒归仓,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是保障国民经济健康运行的迫切需要。我们派出工作小组深入赫山、资阳等地,通过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对当地开展三夏工作做了调研,发现了一些问题,并就此提出建议:

1.农田水利设施不完善,农田标准化程度不高。因农田水利工程存在老化、失修、失管等问题,加之存在农业用水和工业用水等其他用水争水问题,导致部分地区农田灌溉用水不足,稻田产量降低,农业发展受限。如赫山区黄泥巴农业有限公司,在枯水季节,因农田灌溉用水与支河水运相冲突,水库开闸放水不能实现两全其美。

建议: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加强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切实提高农田用水效率。

2.粮食最低收购价的下调,在一定程度上挫伤了农民种粮积极性。一直以来,农业在很大程度上都是靠天吃饭,农业生产资料和人工工资成本也在逐年上涨,加之粮食最低收购价由去年的133/50公斤下调至今年的120/50公斤,农民种粮积极性有所降低。为降低生产成本,减少风险,当地农民种双季稻的意愿普遍不强,赫山区黄泥巴农业有限公司明年计划由双季稻改种一季稻。

3.粮食收购加工企业在收粮期资金压力大。如资阳区明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7月初,该公司需要大量资金从种粮大户、农民手头收购粮食,而这些资金一般要等到国家粮食储备库8月初开仓收粮才能得到回笼。从7月初开始收购粮食到8月初粮库开仓收粮的这段收粮期,该公司面临很大的资金压力。

建议:粮食、财政和金融等部门要积极协调沟通,做好服务,有效缓解粮食收购加工企业资金压力,做到有钱收粮

4.农业面源污染严重。在农业生产过程中使用农药、化肥及畜禽粪便、农村生活垃圾等造成的农业面源污染十分严重,对农产品质量安全形成威胁。为发展生态农业,益阳市赫山区锐意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计划采用打井取水的方式,来解决灌溉水源污染问题。

建议:继续加大对农村突出环境问题综合治理,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加强群防群治。深入推进化肥农药使用量负增长行动,通过有机肥替代化肥、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废弃农膜回收、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有效缓解农业面源污染问题。

(湖南益阳市社)

 

 

浙江上虞区社:

微利时代下供销合作社

生产资料商店发展要有新的模式

 

基层供销合作社生产资料商店是为农服务的一线窗口,近年来农资行业逐渐进入微利时代,供销合作社生产资料商店面临经营困难的窘境,生产资料商店如何让其发挥应有的作用,设计出一套适合自己特点的营销和盈利模式,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值得思考。

一、基本情况

供销合作社生产资料商店大多成立于上世纪50年代,那时农资实行凭票购买,生产资料商店是名副其实的香饽饽,随着改革开放的加大,从80年代末期,个体农资店逐渐兴起,生产资料商店一家独大的局面被打破,农资购买力被不断分流,销售也就不断的下滑。以上虞区崧厦镇为例,现有耕地约5.9万亩,其中2万亩左右土地被种植大户承包,实际耕种的面积约3.76万亩,90%以上的土地种植水稻、小麦等粮食作物,一年农药的使用费用约200/亩,化肥约150/亩,常规种子的费用为30/亩,杂交稻的种子费用为120/亩,一年的农资需求量超过1000万元。而崧厦供销合作社生产资料商店是崧厦镇最大的农资供应店,一年的销售额仅100万元左右,仅满足了全镇农资需求10%左右,值得我们反思。

二、原因及困难

外部因素主要有三个:一是个体户农资商店地理位置比较便捷;二是送货上门服务相对比较周到;三是货款可以拖欠;供销合作社生产资料商店作为集体企业,在运营方式上要求比较严格,货款不能随意拖欠,配送上也做不到随叫随到。内部因素主要是供销合作社生产资料商店自身也存在三个困难:一是农业专业化服务人员比较紧缺;二是经营模式相对比较保守,服务方式比较单一;三是服务人员老化,配送队伍缺失,所以导致很多种粮大户宁愿选择价格相对较高的农资小店。

三、对策建议

一是以自身建设来提升发展。着力建设以庄稼医院为载体的农资科技服务体系,并将庄稼医院农资科技服务体系纳入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规划中;不断完善庄稼医院的设施建设、人才培训及农资技术储备,着力提升庄稼医院的农资科技服务水平;切实规范庄稼医院的建设、管理和服务标准,拓展服务内容,创新科技推广新机制。 

二是以农技服务来推动发展。充分发挥庄稼医院和农资示范店的作用,积极推行技物结合、技术承包、全程托管服务,促进农业先进技术应用到田间地头;跟踪服务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定制服务引导销售,形成按需送货、因地配肥、因病配药、统防统治、技术到户的一条龙模式,更好地满足农业生产需要。 

三是以人才培育来助力发展。采用中短期培训、专项提升等多种方式,培养一批庄稼医生等农业技术服务人员;加强对农民、种植大户的培训,推广、示范先进的施肥用药技术;加快人才培养,有针对性地提升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四是以金融服务来护航发展。通过走访和开咨询交流会的形式,充分了解农户的真实需求,与当地农商银行等合作开展合作金融、小额信贷、信用担保等新型业务,通过贷款抵押等方式来解决农户农资款拖欠等问题,以低风险来更好地为农服务。

五以电子商务来创新发展。通过线下实体店面展示来引导线上的消费,利用线上营销平台宣传线下实体店面,也可以采取农村墙体广告、口碑传播等广告模式,通过微信、QQ等手段对农户进行一对一的解疑答惑,为农户提供经济实惠的农资商品的同时提供贴心的技术服务,把农民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来做,才能最终得到农民的认可和欢迎。

(浙江上虞区社)

 

浙江台州市社:

玉环坎门渔合联走出一条海岛特色

的渔业发展道路

 

近年来,台州市农合联从产业兴旺入手,以服务农业特色产业为着力点,在玉环坎门试点,以捕捞渔业的拖虾产业为突破口,探索生产服务、供销服务、信用服务三位一体农合联改革,全省首创建立玉环坎门渔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简称坎门渔合联),走出了一条具有海岛特色的绿色渔业发展道路。

一、整合资源,联合合作,助力新型渔业经营主体与小渔户有机衔接

一是成立渔合联实现抱团发展。渔合联以玉环民主渔业专业合作社为依托,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引导渔业产业链不同环节上的经营主体纵向合作,以及渔业经营业务相关的经营主体横向联合,将与渔业生产相关的各类经营主体统一纳入渔合联组织,现已发展渔业专业合作社13家,渔船283艘(占全市渔船60%以上),涉渔企业32家,年产值达2亿元以上,基本形成渔业服务专业化分工和社会化协作统分结合的发展格局。

二是筹建渔业综合服务中心提供“妈妈式服务”。为解决渔业生产经营中办理销售许可、安全管理、船证办理等审批事项不便这个突出问题,坎门街道投入资金30多万元,筹建渔业三位一体综合服务中心,整合坎门街道(农渔业办)、市海洋渔业局(渔业互保协会)、边防派出所、市农商行及坎门民主经济合作社等5家单位的进驻,实现一个中心归集,5家机构联办,为渔民提供综合服务、船证办理、信息平台、渔业保险、金融服务、边防证件办理等6大方面21个事项的一体化办理,实现了涉渔服务全覆盖。以船舶检验为例,原来渔民需要跑到椒江办理,费时费力,现在只要把资料收齐,服务中心统一代办,时间节省90%以上,真正做到妈妈式服务最多跑一次,让渔民轻松起来。

三是组建渔业安全生产服务平台。实行渔业生产网格化管理,将渔合联划分为合作社网络负责人网络编组长网络编组渔船网络四个层次,将会员全部编进网格进行ABC安全等级评定和分类管理,并进行动态调整。实行渔业生产信息化管理,依托渔船渔民信息管理系统,将所有会员信息进行建档,实行电子化管理;依托渔船安全保障系统(北斗及AIS实时监控),对海上渔船进行实时监控和海上救援信息通报服务。开展日常安全培训,在休渔期组织人员对渔船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对渔民进行安全知识集中培训和救生演练,不断增强渔业安全生产的意识和自救技能。

二、技术改造,产业升级,助力渔业产业融合发展

一是开展渔船技术改造破除发展瓶颈。虾仔加工中的食品添加剂问题和带来的环保问题一直是制约渔业发展的瓶颈,特别是去年环保风暴后,玉环部分虾米加工厂停产整顿,虾类水产品市场滞销,渔业生产陷入困境,甚至发生海捕虾倾倒海里事件。渔合联从源头出发,杜绝食品添加剂,依靠技术革新,在虾产品深加工上做文章,在捕捞船上引入烘干设备,直接将捕捞的鲜虾加工成虾干,提高了产品品质,延长销售期,使干虾零售价较海捕虾提高141%,仅此一项,每艘渔船利润增加30万元以上。现在已经在168艘渔船上进行技术改造,在全省率先走出一条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之路。

二是延长产业链促进产业融合发展。成立玉环市东海鱼仓现代渔业有限公司,投入5000多万元,设立海上全产业链移动加工中心,实行加工中心运输船捕捞船实时对接模式,大大缩短了海上捕捞、运输、陆上加工的时空距离,在海上即可直接开展鲜虾收购、蒸煮、烘干、分类、脱壳、盒装成品等全产业链服务,实现全程自动化管理,整个流程只需28分钟,生产过程中不添加保鲜剂,生产的虾米更新鲜、口感更佳,鲜虾收购价从2.05元提升至4.5元,产品出口美国、日本等地,渔民的经济收入成倍增长。不仅解决了加工链断档、食品安全、渔船增产货贱卖等问题,还探索出了一条渔业捕捞全产业链组团联动的新型发展模式。

三是开展“双品牌”营销模式提升产品美誉度。大力推行政府搭台、企业协作的农产品品牌运行机制,通过旅游宣传、农事节庆、展会展销等方式大力宣传中国东海渔仓中国东海带鱼之乡中国东海鳗鱼之乡中国休闲垂钓之都等区域地理品牌。鼓励企业发展自有品牌,推广以玉环区域地理品牌和企业自有品牌相结合的双品牌为基础的营销模式,加大在电商的宣传力度,不断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和美誉度。目前,渔合联会员已经注册淘海东海渔仓等多个商标。

四是传承特色海钓方式拓展增收渠道。玉环延绳钓是海洋捕捞作业中一种古老的作业方式,已经被被列为第四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渔合联积极探索,组织会员挖掘学习延绳钓的传统技艺,在休渔期组织渔船出海开展带鱼、鳗鱼延绳钓,不仅适度补充城乡居民的菜篮子,也成为渔民增收新的渠道,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延绳钓技艺的传承和发展。

三、搭建信用服务平台,开展合作金融,解决融资难题

一是建立信用评级制度。渔合联与相关机构合作根据会员渔船设备、用工规模、捕捞情况等综合信息,建立渔合联会员信用等级评级体系,以此作为金融机构授信和担保的依据。

二是联合涉农金融机构。与玉环农商联合合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会员定制个性化金融服务渔友乐,根据信用等级会员20-30万元免担保授信,目前已授信1000余万元;与玉环工商银行、邮政储蓄银行等开展合作,开展渔船抵押贷款业务,以低于银行基准利率2标准,向渔民发放贷款800多万元,有效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三是用足用活政策性保险。与省渔业互助保险协会合作,申请惠渔小额贷款业务,鼓励会员开展互助保险,2017年,共申请资金500多万元,实现会员参与互助保险全覆盖。

(浙江台州市社)

 


观点摘编 

 

 

【编者按】四川内江市社把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作为参与乡村振兴战略的切入点,积极引导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但是也遇到了一些具有普遍性的问题,并就此提出建议。本栏目选刊部分内容,供参考。

 

四川内江市社发展农民专业

合作社的思考与建议

 

一、农民专业合作社监管方面的主要问题

1.管理多元化。按照2017年版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法》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工作的综合协调机制,统筹指导、协调、推动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建设和发展。但我市目前无明确的农民合作社职能管理部门,供销合作社、农业、林业、蚕桑、水产等多部门在各自为阵地发展农民合作社,存在管理多样化、发展不规范、帮扶措施不统一的问题。

2.重建设轻管理。各部门每年有发展农民合作社的目标任务,也很重视这项工作,全市发展农民合作社已达2000余个。但对已发展的农民合作社的日常指导不够,监管不到位,帮助解决问题不多,导致大多农民合作社社员联系松散,管理不规范,发展乏力,生命力不强,带动农户作用有限。

3.支持政策资金不到位。自从《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出台后,国家、省、市相继出台了系列支持农民合作社发展的文件,但各项支持政策尤其是财政、信贷扶持以及用地、用水、用电、交通、产品运输、发展环境等,没有具体的实施细则,导致支持农民合作社发展的政策资金落实不到位,农民合作社做大做强困难。

4.宣传培训力度不够。政府及有关部门对农民合作社的相关知识宣传培训少,各级机关干部及农民合作社法人代表对农民合作社的相关知识掌握不够深,理解不够准确,对农民合作社发展的重要性缺乏足够的认识,影响农民合作社的规范发展。

二、意见建议

1.加强管理,建立健全组织机构。明确统一的农民合作社的职能主管部门,成立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管理合作社的规划、组建、发展工作。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要对原各系统各自发展的合作社进行统筹规范,归纳整合,将争取到的各系统对口部门扶持、补贴资金及地方配套资金打捆安排使用,做到扶优促强带弱势,促进农民合作社的全面发展。供销合作社是全国最大的合作经济组织,按照中央11号、省委22号、市委24号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文件精神,建议明确供销合作社为农民合作社的职能主管部门。

2.加大对农民合作社的扶持力度,督促各项政策措施落实。一是从每年的农业专项资金中拿一部分专门用于支持和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壮大。二是由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与各相关部门进一步制定农民合作社发展的税收、信贷支持、用水、用电、交通运输等方面的实施细则,增加对专业合作社税收、项目、资金上的扶持,为合作社发展创造宽松环境。

3.加强组织宣传培训、学习考察工作。一是在广大机关干部职工中特别是农口系统普及农民合作社的相关知识,让大家认识到当前发展农民合作社的必要性、重要性和紧迫性;二是对具体从事指导合作经济组织发展的基层干部进行相关业务、财务知识培训,提高基层干部的业务、财务指导能力;三是加强合作社法定代表人的业务知识培训,提高合作社法定代表人的素质及经营管理能力;四是组织合作社职能主管部门人员及部分合作社法定代表人到发展较规范的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学习考察,学习先进典型经验,以促进本地合作社的发展。

(四川内江市社 余德敏)

 


理论园地 

 

 

【编者按】构造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体系和经营服务体系,是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三位一体”建设必然成为新时代推进供销合作社创新发展、开拓进取、发展壮大的内生功力。湖北荆州监利县社梳理了“三位一体”服务体系的历史实践和新时代要求,摘刊如下,供学习交流。

 

“三位一体”服务体系的历史

实践和新时代要求

 

一、历史实践

1.南区创新。南区创新产生于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在延安领导中国革命时期。193612月,延安南区合作社成立。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延安是一个地广人稀、交通不便、小农经济为主的农村区域,经济极不发达。以刘建章为首的南区人,不受条条框框束缚,勇于探索,敢于创新,冲破教条主义,在扩大股金上创新,在合作社民办政策上创新,在业务范围上创新。从供销上、从生产上、从信用借贷上,凡是人民所需要合办兴办又不能独立办的事情,经南区合作社这个纽带,把群众之间、军民之间供需双方团结在一起,共同创造出辉煌的业绩。在延安时期,在长达十余年的战争环境中,南区合作社由成立时的3名职工,60名社员的小型合作社发展成为拥有干部职工2200多名,社员4000余人,总资金4.28亿元(边币),18个分社,68个分支机构的综合性合作社。为中国革命做出卓越贡献,形成了宝贵的南区经验和时代精神。194212月,毛主席在陕甘宁边区高级干部会议上,精辟总结了南区合作社经验,第一是冲破了合作社的教条主义、公式主义、不拘守成规;第二是打破了合作社的形式主义,认真贯彻面向群众替人民谋利益的方计……”“合作社的业务不仅限于消费,同时将生产、信用、运输联系在一起,成为合作社业务的一个整体。会后,南区合作社作为陕甘宁边区三个先进集体之一,合作社主任刘建章作为22位经济建设英雄之一,受到党中央表彰。在奖给刘建章的奖旗上,毛主席亲笔题词合作社的模范

2.新仓经验。新仓经验产生于我国社会主义改造时期。浙江平湖县供销联社于19502月成立,同年六月,该县第一个基层社——新仓供销合作社建立。时值新中国成立不久,百废待兴,为进一步改造小农经济和农村私营商业,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党和政府相继成立了供销、生产、信用三大合作社。为更好服务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浙江省供销合作社开始在平湖县开展供销合作社与农业生产合作社订立结合合同试点,到195411月,新仓供销合作社和全乡24个农业合作社,3个常年互助组签订了27份季节性结合合同。通过订立结合合同,将供销合作社业务和农业生产以及农民需求有机结合起来,畅通了工农业产品交流渠道,保障了供应、满足了需求,密切了与农民利益联接,更重要的是通过合同指导生产,创造性将分散的小农经济逐步纳入国家计划轨道,促进社会主义建设。供销合作社不仅成为满足农业生产、农民生活商品流通的主渠道,而且成为党和政府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1955年《平湖县新仓乡订立结合合同的经验》一文,编入《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一书,毛泽东同志亲自将该材料标题改为《供销合作社和农业生产合作社应当订立结合合同》。并写下按语。供销合作社与农业生产合作社订立结合合同一事,应当普遍推行。由此以生产和流通之间订立结合合同为主要内容的新仓经验在全国产生强烈反响,在供销合作事业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对我国合作经济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当时,供销合作社与农业生产合作社和负责资金信贷的信用合作社订立结合合同(俗称三角合同),也初步体现着今天三位一体的思想和思路。

3.江浙试点。200612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浙江瑞安召开的三位一体工作现场会上,提出农民专业合作、供销合作、信用合作三位一体的宏伟构想,打通为农服务的科技、流通、金融三重功能。浙江省启动探索构建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的工作。2013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浙江三位一体工作,并就做好这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2014年国务院批准浙江省作为全国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4个试点省份之一,并要求推进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合作经济组织体系建设。浙江省委、省政府下发了《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和农业生产经营管理体制改革,构造三位一体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体系的若干意见》。浙江省供销合作社紧紧抓住改革发展机遇,坚持深化改革,积极稳妥推行以三位一体为主要内容的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积累了大量宝贵的经验。

二、新时代要求

南区创新一条重要的启示就是打破了合作经济发展过程中的教条主义,业务不仅发展到消费、供销、生产、运输、信用、教育、人民经济和文化各个方面,而且把替政府办事和为群众解决困难也作为经营业务。使政府、合作社及群众三者公与私的利益,个体与集体的利益密切的结合起来。新仓经验的核心在于结合,无论是农民与市场的结合,生产、流通和信贷的结合,还是供销合作社同各类市场主体的结合,都促进了农村各类服务资源优势的互补,形成了共同服务农业农民的合力。历史经验弥足珍贵,历久弥新,具有丰富的思想内涵和旺盛的生命力,也体现了供销合作社人所特有的为农服务的情怀和价值追求。走进新时代,在进一步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构建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体系的过程中,既要大力传承这些宝贵的历史经验,又要在新的实践中去不断的丰富和发展。

1.坚守一个宗旨。那就是为农服务的宗旨。习总书记强调,供销合作社不管怎么改,为农服务的方向不能动摇,各项改革都要奔着为农服务去,始终做到为农、务农姓农。因此,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必须把为农服务作为一条直线贯穿到改革的始终,作为一条主线贯穿到发展的全过程,进一步扩展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方式。要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大力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把农民组织起来,提高农业生产经营的组织化程度,推动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帮助农民解决一家一户办不了、办不好的事情。要适应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发展的新需求,发挥供销合作社优势,按照产业兴旺的要求,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形成生产、加工、销售、服务一体化产业链,让农民从二三产业中,分享到更多增值。

2.坚定一种精神。那就是创新发展的精神。无论是中国革命时期、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还是改革开放年代,无论是面对计划经济、还是市场经济,供销合作社总能适应不同历史条件下三农发展形势的变化,把为农服务和满足人民需求紧密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供销合作社工作。创新发展是其绵绵不绝的源泉和内生动力。今天,构造三位一体的合作经济服务体系,更需大力传承弘扬这一改革创新的精神。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鼓励大胆探索、试点先行,允许从实际出发采取差异性、过渡性的制度和政策安排,创新用人机制,创新组织机制,创新工作机制,创新考核机制。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唯新不标新,唯实不唯式

3.坚持一个主体。那就是以供销合作社为实施主体。其核心就是要进一步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让供销合作社真正成为为农服务的龙头和枢纽。几十年来,我国农村农业生产合作的形式已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原有的农村信用合作社也逐步演变成了农村商业银行,坚持以供销合作社为实施主体,探索构建生产合作、供销合作、信用合作的综合性服务体系,是历史的选择,是现实的要求,是中国农村合作经济发展能贯穿历史、立足当前、走向未来、向前开拓的具体体现。构建三位一体,其总框架是,以供销合作社为主导和依托,联合农业生产主体和农业服务组织,主要承担生产服务、供销服务、信用服务职能,同时,接受政府及涉农部门委托和购买,承担相关公共服务、涉农政策的具体实施,做好组织协调,反应农情民意,提出政策建议等工作。

(湖北荆州监利县社)

 

简讯 

 

621日,上海市社第五届监事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在崇明召开。市社纪委书记、监事会副主任岳凌军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要求,下半年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第一,按照全国总社监事会的部署要求,组织开展监事会专题调研工作。第二,按照市社系统综合改革工作会议的总体要求,推进落实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重点工作,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第三,按照市社监事会2018年工作计划,组织开展市社本级内控制度评价工作。

(上海市社)

江西省社带队,组成5个督察小组,分赴全省11个设区市,围绕2020年基本构建四大新型体系的改革目标任务进行综合改革督察。

(江西省社)

四川省社制定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

(四川省社)

新疆区社监事会召开会议传达总社监事会办公室主任会议暨社情民意信息联系点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近期监事会重点工作。区社党委委员、理事会副主任张旻同志就做好下一步监事会工作提出要求。

(新疆区社)

山西省社党组成员、监事会主任刘建光,省社党组成员、监事会副主任李海等到运城市社、晋城市社就综合改革推进情况、扶贫工作情况和监事会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研。刘建光要求,专业合作社要严把产品质量关,积极开拓线上线下市场,打响供销合作社自己的品牌。

(山西省社)

广西南宁市社于近期制定了《外派监事会工作方案》、《外派监事会管理办法》(试行)、《外派监事会工作规则》(试行),对两家全资企业实行外派监事会,重点以揭示问题和防控风险为导向,促进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全面落实。外派监事会成员一般设为3人,其中2人从市联社机关相关科室人员中选拔担任(兼职不兼薪),另外1人由企业职工(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的企业职工代表担任。监事会主席由机关监事担任。

(广西南宁市社)

湖南怀化市社监事会会同市农开办、中方县社、中方县农开办,对中方县果品产业融合改扩建项目进行了联合督促检查。督查组采取听汇报、开座谈、查资料、实地察看等方式,以省社、省农开办对该项目联合下发的批复意见为指导,逐项进行核查。

(湖南怀化市社)

安徽淮北市矿山集供销合作社党支部建立了党员志愿服务队,为农业生产困难群众提供帮扶,在帮扶村建立了详细的帮扶台账,每名党员都持有日、月、年志愿服务日志,党员对于今天该干啥,本月要完成啥,本年度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都了然于心;党支部为帮扶对象建立单独的清单,针对帮扶对象的情况分类给予帮扶;困难群众可以将个人需要记录在册子上,党支部根据调查研究给予专项帮扶。党支部通过细微的帮扶工作充分发挥了党员示范作用,受到村民的热烈欢迎。

(安徽淮北市社)

陕西长安区社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农资经营网络优势,全力以赴做好三夏农资组织供应工作,目前区社系统农资网点已储备各类化肥7825吨,累计销售各类化肥266吨。

(陕西长安区社)

广西河池市巴马县社创新农村经营模式,以基层社+村委会+贫困户的运作模式抱团发展,在扶贫联系村引领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由村委会提供办公场所,贫困户以土地进行流转方式参股,供销合作社提供资金技术、信息、登记、会计核算等一系列扶持,得到巴马县委、县政府的肯定,并在巴马县大力推广。

(广西河池市社 谭云珑)

山西襄垣县社积极承接政府购买服务的机械化秸秆还田项目,完成秸秆还田面积达1000余亩;同时狠抓春耕期间的农业服务,做到服务费用比市场价优惠近三分之一。

(山西襄垣县社)

面对今年初广西壮族自治区出台的新规——“2018531日前缴清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金的按以前征缴办法征缴,超期按每日万分之五从欠费的次月1日起计算滞纳金,岑溪市社党组高度重视,采取单位筹资、个人筹资、资产处置三条措施,筹缴资金1531.1万元,占总欠费1583.2万元的96.7%,尚欠52.1万元争取6月底前全部缴清。

(广西区社)

三夏已至,河北隆尧县社积极组织系统内农资经营企业和农业经营服务主体,成立了10个农资下乡服务小分队,组织农资配送车辆20多台,配送人员60多人,覆盖全县276个行政村,承诺2小时送货到户,新增设销售网点20个。各经销网点延长营业时间,丰富服务内容,普遍开展电话、微信预约服务,为农民送货到地头,服务到田间。

(河北隆尧县社)

四川达川区社土地托管改革试点成效显著。区社直属的农资公司与该社领办的专业合作社共同出资,建成2个土地托管服务中心,服务中心在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基础上,与托管农户签订土地托管协议,整合当地村支两委、供销、农业、农机、水利等系统和社会资源,建立农机等10支服务队,提供机器化耕种、病虫害防治、作物田间管理、优质农产品精深加工等服务。通过开展土地托管服务,相继将村社干部、种植大户等纳入土地托管服务培训对象,使他们成为新型的职业农民。全区先后共培育种植、托管专业人才120余人。

(四川达川区社 贺继安)

青海西宁市社针对供销系统建设项目小型、分散、难建的实际,按照项目类别,进行省、市、县等项目捆绑实施,将省、市、县项目资金集中投入,扩大项目规模,实现了项目资金效益的最大化,使小项目变为大建设。市社也注重项目前期工作。按照国家的产业政策和省市的投资指南,及时捕捉投资信息,深入基层调研,广泛收集项目,严格进行筛选,为今后的项目申报、争取落地奠定了基础。

(青海西宁市社)

近日,吉林省社综合改革试点评估验收小组先后到辽源市、东丰县、延边州珲春市和安图县,以及吉林蛟河市评估验收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工作。验收小组通过听取汇报、座谈交流、核查改革自查报告、对照改革相关文字资料、查阅档案等方式,对照改革试点实施方案,逐项对改革任务进行考评。3县(市)较好地完成了各项改革任务,取得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顺利通过改革试点验收。

(吉林延边州社、吉林市社、辽源市社)

广西柳州三江县社积极参与当地高山鱼稻特色产业发展,联系龙头企业与农民签订种植、销售订单,直接收购农户的农产品,平均每户农民增加纯收入2000多元,同时大力开展三江高山鱼稻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三品一标的创建,不断提升三江高山鱼稻的客户认可度。

(广西区社)

湖北随州尚市镇供销合作社依托以油桃、葡萄、西瓜为主导的三大特色农业优势,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落实社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制度,实行民有、民营、民管、民享,并对全体社员按交易量进行返利和分红,既办给农民看,又带着农民干,社员有了干劲,合作社增添了活力。

(湖北随州市社)

内蒙古赤峰市社联合引进农民收入保障计划试点项目,项目所需资金由政府补贴124万元、大连商品交易所提供200万元支持、赤峰市农资公司提供20万元支持,涵盖保险+期货、场外期权、基差收购等多种业务形式,参保农民只需缴纳每亩4元钱的保费,即可享受项目提供的价格保障,贫困户的保费全部由政府补贴。

(内蒙古赤峰市社)

上海崇明区社会计核算中心正式成立并运营,核算中心设置了三个岗位,分别为会计主管、资金主管和税务信贷主管,按照会计准则和财务管理要求,对纳入的所属企业发生的经济活动进行集中核算,强化监督管理。

(上海崇明区社)

江苏盐城滨海供销系统以项目建设为支撑,实施市场化运作、企业化管理,重建基层组织体系。从原来的零基层社完成了12家建制镇基层社全覆盖,其中9家基层社创办了日用品大型超市或农资配送中心等经营实体。

(江苏盐城市社)

濮阳市社开展土地托管服务不仅有效解决农村劳动力不足,实现规模化种植养殖,还加速了技术传授,扩大了供销合作社队伍,清丰县社聘请北大硕士出任总经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硕士组建土地托管服务团队,发动供销合作社老职工和村两委推荐工作人员,联合河南省工业科技学校举办培训班,为供销合作社培育出更多年轻化现代化的优秀人才,使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队伍更加充满了活力。

(河南濮阳市社)

内蒙古呼伦贝尔扎兰屯市建议合作社创新发展还需整合各部门资源,实现项目资金有效整合,汇集到一起,投入到合作社之中,避免出现资金分散投入,导致总量不小,但规模不大,无法使合作社快速做大做强。同时,严格执行税收优惠政策,免除合作社印花税、增值税等。对合作社使用的土地,尽快变更用途,办理产权手续,盘活固定资产。

(内蒙古呼伦贝尔市社)

719日,甘肃省社党委委员、理事会副主任张瑞峰带队赴永昌县社督查调研综合改革工作。督查调研组一行深入永昌县水源供销合作社、六坝供销合作社、城郊供销合作社、永昌县供销合作社机关就三会制度建设和改革总体推进情况进行了全面调研。

(甘肃永昌县社)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