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长春市供销合作社党组书记、主任张伟:抢抓机遇 主动作为 积极融入乡村振兴战略

作者: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7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自“乡村振兴,供销合作社怎么做”思想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在吉林省长春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吉林省供销合作社具体指导下,长春市供销合作社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目标任务,结合近年来改革发展情况,深入分析了优势和不足,进一步明确了今后发展方向。长春市社将在做好常规工作基础上,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发力,努力使供销合作社成为党和政府抓得住、用得上的为农服务骨干力量和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

  一、注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密切与农民利益联结

  供销合作社优势在于合作,当前我国小农户经营模式成本高、竞争力弱,带领农民走合作发展的道路是必然趋势。目前,虽然全市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数量发展较快,但大都是单打独斗、组织松散、运作不规范、抗风险能力弱,并且空壳社较多,没有形成专业化、高效率的农业生产模式。针对这种情况,市社创新了“市级企业+基层社(或县级供销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涉农企业)”的发展模式,即将供销合作社自有资金和专项资金,以股份形式注资到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并以股东的身份参与经营管理和分红,分红收益可以继续作为股本投入到另外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现资金循环、滚动、可持续使用,同时可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行业指导和组织优势,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抱团发展,密切与农民的利益联结。目前,市社已经注资了5家农村经营主体,形成了可复制推广的经验。下一步,市社将在尽可能自筹更多资金的同时,多方争取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政策、资金支持,通过注资形式,带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壮大,密切与农民利益联结。

  二、创新为农服务方式,打造以土地托管为中心的“多位一体”综合服务模式

  长春市土地资源丰富、地形平坦,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各地区农民进城务工人数较多,为开展土地适度规模化经营提供了积极条件。近年来,市社已经成功打造了榆树田丰、双阳新供销、九台新供销为代表的一批以土地托管为主,集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全系统土地托管面积已经达到44万亩。市社将在此基础上,准确把握各类农村经营主体和小农户的需求,开展精准农业生产服务,为农民提供土地托管(流转)、农村金融、农资直供、农机租赁、统防统治、农技培训等生产全程服务,并依托社区综合服务社为农民提供日用消费、文体娱乐等生活服务,逐步构建覆盖农民生产、生活的全方位服务体系。

  三、加快发展供销合作社电子商务,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一方面,加快线下实体网络建设。大力推进农产品产地仓建设,市社依托长春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和长春市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协会正在筹备组建吉林省供销为农产地仓储有限公司,通过“生产基地+产地仓”模式,对农产品进行统一生产、加工、包装,并强化质量体系认证,着力改变农产品生产技术含量低、质量不达标等问题,从而与市场需求精准对接,促进农产品提档升级。市社积极发展社区OTO生鲜便利店,成立了长春市供销生鲜超市有限公司,正在筹备组建长春第一家供销社区生鲜便利店,预计7月开业,并计划未来2-3年,发展5-10家供销生鲜超市,实现产销对接,逐步解决农产品“卖难买贵”问题。另一方面,加快实体店与线上销售平台互联互通。推进“互联网+供销服务”模式,充分依托“供销e家”“天猫”“京东”“美团”等大型电商和外卖平台以及信息流广告、大V自媒体、网络社区等新兴渠道运营、推广,逐步实现各类供销业务线上线下统一开展,最大限度便民惠民。

  四、加强对外交流合作,拓展农产品销售市场

  全国供销系统有上下联动的组织体系和遍布城乡的经营服务网络,这种优势是一般组织无法比拟的。近年来,市社充分发挥社团组织协调作用,参与组建了全国供销电商联盟,通过对口合作契机,与天津、杭州两市供销合作社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借助对方销售网络,将全市优质农产品推广到了两地,取得了初步成效。下一步,市社将在省供销合作社的带领下,借助全国供销系统网络优势,加大对外交流、合作力度,积极组织系统企业参会参展,推动系统农产品拓宽销售市场,逐步实现“农民专业合作社生产+产地仓加工+电商平台、展销平台销售”的一条龙服务模式,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