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四大服务体系 助力乡村振兴

□ 周书清 朱余昌

作者: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供销合作社是为农服务的合作经济组织,长期扎根农村,服务农民,不仅具有比较健全的经营服务网络,具有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供销合作事业干部队伍,而且又具有自身的独特优势。与政府行政部门、一般市场经济主体、社团组织相比,供销合作社既能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增强发展活力,又能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弥补市场失灵。这些特点与优势赋予供销合作社特殊使命,应该而且能够在乡村振兴中发挥不可缺替的作用。

  一、围绕巩固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构建更加完备高效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发挥供销合作社特色优势,加快培育服务主体,搭建服务载体,延伸服务网络,构建更加完备高效的服务体系,开展以土地流转、全托管、半托管、定制订单式服务为主要形式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一是培育发展新型农业服务主体。引导、鼓励、推动基层社、社有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成为新型农业服务主体,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小农户提供农业市场信息、农资供应、农业技术、农机作业、贮运、烘干、农产品营销服务,提供从种到售的全过程服务,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二是延伸拓展服务领域。着力推动农业社会化服务向广度深度进军。由主要面向粮食作物向林、牧、渔业延伸,满足农业生产服务多样化需求;由生产服务向加工、流通等产业链后端延伸,积极发展农业生产性服务业、乡村旅游业、农村电子商务业等新产业新业态。三是建立健全服务网络。复制推广靖江市社以1个市级中心为龙头、8个镇级分中心为依托和 60 个左右村级服务站为终端构建“1860”现代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的经验和做法,提供智能配肥、肥药统一配供、统防统治、烘干仓储、农村电子商务、农药废弃包装物及废弃农膜统一回收集中处理等服务。着力建好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等载体,协调和支持依托基层社、领办创办的合作社、经营服务网点和农村综合服务社,将农业社会化服务网络延伸到乡村和田间地头。

  二、围绕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构建更加完备高效的农村电子商务经营服务体系

  以打造“网上供销社”为方向,突出农产品营销,大力培育农村电商,加快构建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农村电子商务经营服务体系。一是抓新建。引导和支持更多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自建电商平台或依托知名电商平台,开展农产品网上销售业务。推广江苏供销通项目建设,加快现有农村商业网点的信息化改造,建设新型农村日用品和农资流通网络,为农民提供优质、方便、实惠、可溯源的生产生活资料。二是抓培训。搞好菜单式分层培训,开设“基础班”,普及电商知识,引入电商之门;开设“提升班”,研习营销艺术,提升实战水平;开设“精英班”,聘请大咖授课,培植电商精英。复制推广兴化市社经验做法,针对农村贫困人口开展“定制”电商培训,发挥农村电商在精准扶贫方面的优势,引导农民依托电子商务创业就业。三是抓平台。着力引导和鼓励“中国蟹库网”“江苏供销通”“泰州供销优品”等本土农村电商平台与现有基层电商服务站点进行网络、产品、服务对接,并积极与阿里巴巴、京东、苏宁、供销e家等第三方电商平台开展深度合作,充分挖掘和发挥现有农村电商体系的功能。四是抓品牌。紧紧围绕地方特色农产品,精心谋划、重点扶持,着力培育并做大做强农产品电商品牌。在产品选择上,靖江市突出肉脯、肉松、汤包、芋头,泰兴市突出黄桥烧饼、银杏、脱脂肉渣、小杂粮,姜堰区突出溱湖簖蟹、溱湖八鲜、大米,兴化市突出螃蟹、大米、芋头、菜籽油、大麦若叶,海陵区、高港区各选2—3个品牌求得突破。

  三、围绕促进美丽乡村建设,构建更加完备高效的乡村绿色生态服务体系

  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扎根农村、贴近农民、服务农业的优势,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循环农业。依托供销合作社系统农资和再生资源服务网络,大力推进农药零差率统一配供和农药废弃包装物统一回收集中处理,积极参与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农村环境整治等工作,加快构建乡村绿色生态服务体系,在促进美丽乡村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一是加快推进农药零差率统一配供模式。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牵头在全市实行药肥“统一配供、统一回收、统一平台、统一标识、统一价格、统一补贴”,有效防控农业面源污染,实现农药化肥降本减量增效,从源头提高农业生产、生态环境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指数,助推特色田园乡村、美丽乡村建设。二是巩固完善城乡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主动承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加强与环卫部门的联合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在机制、人力资源、物流、设施、平台等方面,探索供销合作社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与环卫清运网络有效对接、“两网融合”,在融合中完善提升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三是积极参与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和农村环境整治。积极参与特色田园乡村、美丽乡村建设。深入开展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扩大高效、环保、新型农资产品供给,推进测土配方施肥、农药减量控害,推广生物有机肥、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的使用。对农业废弃物进行统一管理,回收处置化肥、农药、农膜、农药包装等农业废弃物,达到全面清理回收农业废弃物的效果。

  四、围绕发展农业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构建更加完备高效的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体系

  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经营服务网络健全、产业类别和经营主体众多的优势,着力打造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载体新模式,构建供销合作社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体系。一是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依托系统基层经营服务网点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培育发展新型农产品加工企业,改造升级现有农产品加工企业,提升企业农产品生产加工能力和质量。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条,培育地方特色农产品品牌,促进农产品转化增值,带动农民就地转移就业,帮助农民就近实现增收致富。二是着力推进优势产业整合。引导和支持系统龙头企业以项目、资本、股权合作为手段,跨地域、层级和所有制,横向和纵向兼并整合产业链条上的相关企业与业务,进一步扩大市场影响力,提升产品质量,塑造供销合作社品牌形象。三是积极拓展农业多种功能。立足各地优势资源,引导带动农民发展品牌农业、休闲农业、乡村旅游,促进农业“接二连三”。创新农村合作金融服务,探索资金互助新模式,为社有企业和其它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合发展提供金融信贷支持和风险保障服务。

  (作者周书清系江苏省泰州市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朱余昌系泰州市供销合作总社党组成员、监事会主任)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