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供销合作社:转变经营方式 改革释放活力

作者:黑讯 来源:黑龙江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通过从转变经营方式、业务拓展和产品创新打开改革突破口,黑龙江省供销合作社在充分发挥为农服务作用的基础上,着力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做好三篇大文章”和“农头工尾、粮头食尾”上下功夫,积极融入全省粮食产业发展,走出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潜能充分释放的改革之路。这一新突破,获得了前不久在黑龙江调研的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王侠的充分肯定。

  近年来,黑龙江省供销合作社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中发〔2015〕11号文件),持续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主动投身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拓展服务领域,成立供销粮食集团发展粮食产业,开展粮食仓储及加工项目建设。在全国供销总社、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省供销合作社投资18亿元,在鸡西、佳木斯、绥化、齐齐哈尔等粮食主产区新建(并购)了19个粮食中心。通过整合资源,积极打造集粮食仓储、粮食加工、粮食销售、农资供应、农化服务、农村金融、农村电商“七位一体”的新型为农综合服务体系,为农民提供产前、产中、产后的全程、全方位、全覆盖的系列化服务;为农民合作社、农场和种粮大户等规模化经营主体提供全产业链服务。在产前、产中围绕种植者需求提供农资、农化和金融服务;在产后为广大农民提供“代清理、代烘干、代仓储、代加工和代销售”等“五代服务”。目前,19家粮食中心服务覆盖农田面积超过2600万亩,助农增收超过30亿元,已经成为当地党委政府联系农民、服务农民的重要平台和桥梁纽带。

  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粮食板块已经成为黑龙江省供销合作社“千亿元发展战略”三大业务板块之一,以粮食中心为核心的新型为农综合服务网络体系已初步成型。目前,黑龙江省供销合作社粮食板块已拥有仓储规模420万吨,日烘干粮食能力28,550吨, 粮食加工能力近百万吨,位居我省国有粮食经营企业前列。近期,来自全国供销总社“新网工程”的专项资金3000万元已经注入粮食板块,成为黑龙江省供销合作社粮食产业发展的又一飞跃。此次中国粮食交易大会期间,广东省供销合作社、广东新供销天润粮油集团有关负责人亲临冰城,明确表示愿意与黑龙江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开展务实合作,共同促进粤黑两地供销合作社的综合改革和企业发展。

  粮食板块的蓬勃发展,是黑龙江省供销合作社全力推进综合改革的一个缩影。经过三年多的不懈努力,黑龙江省供销合作社持续为体制机制松绑,让创新活力释放,实现了改革、发展同推进,质量、效益双提升。截至2017年年底,黑龙江省供销合作社直属企业实现销售收入397.9亿元,比2014年增长62.3%,实现三年年均增长17.9%;利税3.53亿元,比2014年增长105.81%,实现三年年均增长27.2%。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销售总额实现865.2亿元,比2014年增长53.7%,实现三年年均增长15.4%;利税6.49亿元,比2014年增长40.6%,实现三年年均增长12.03%。

  此次中国粮食交易大会上,作为黑龙江省供销合作社参展的主品牌,“供”品牌传承了供销合作社国营老字号的精髓,发扬老供销人的“扁担精神”、“背篓精神”,依托地缘优势,依托粮源优势,从原产地到市场、从种子到筷子、从田间到餐桌,提供更加丰富、安全、营养的产品体系和服务,满足消费者需求,提升生活品质,实现对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据悉,黑龙江省供销合作社直属企业供销粮食集团计划在五年内,建成遍布全省的“七位一体”现代为农服务企业集群,带动、形成新型为农服务网络,为全体农民提供全产业链、全方位的现代农业综合服务。在引领所在区域农业转型升级的同时,预计发展30个供销现代农业联合社可带动500个农业合作社,带动农民超过10万人,为农服务覆盖耕地可达到2,200万亩,为农民提供融资服务10亿元,供应化肥600万吨,代烘代储粮食500万吨。集团力争在3年内发展成东北地区乃至全国大型粮食龙头企业,5年内成为上市公司,成为全国具有竞争力、品牌影响力、市场掌控力的现代化粮食产业集团,成为供销合作社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

(责任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