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牡丹江市乘着创新融合的东风做大做强黑木耳全产业链

作者:黑讯 来源:牡丹江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一场在牡丹江市成功举办的全国黑木耳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激起了食用菌行业的千层浪,也给牡丹江市带来了难得的契机和良好的平台。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推动下,牡丹江市食用菌产业取得长足发展,已经构建起了专业市场、互联网、经纪人营销的“三驾马车”,初步形成了食用菌菌种研发、菌需物资供应、产品加工、市场营销、食用菌机械、废弃菌包回收利用的全产业链,黑木耳产品走向全国、闻名世界。

  此次第三届全国黑木耳产业创新发展大会在牡丹江市成功举办,不仅成为了我国黑木耳产业快发展、大发展的重要助推器,更成为了牡丹江与各界加强合作、携手发展的重要载体,将有效推进牡丹江市食用菌产业健康发展。

  紧盯产业发展前沿资讯厚积薄发

  “在现代市场经济的条件下,标准化规范了市场运营和生产技术之间的衔接,有效地促进黑木耳产业市场化运行的健康有序发展……”在第三届全国黑木耳产业创新发展大会的重头戏——黑木耳生产加工技术研讨会上,来自林口县刁翎镇的菌农杜庆和认真地记录着专家讲解的内容,如获至宝。

  “种植黑木耳十多年了,我一直比较关注食用菌技术和市场的前沿资讯,还专门订阅了《食用菌市场》杂志,就希望通过学习提升黑木耳生产技术,提高产量,增加效益。”杜庆和告诉记者,这次参加全国黑木耳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收获颇丰,不仅学到了技术,还买到了心仪的设备,他和菌农们都为这样一场在国内具有较大影响力的食用菌专业会议在牡丹江召开感到骄傲和自豪。

  2017年,全市食用菌栽培规模达到43亿袋(块),总产量218万吨(鲜品)、产值122亿元、拉动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3500元。全市食用菌生产基地乡镇达到45个,专业村达到320个……这组数据令人欣喜的同时也释放出一个重要信号,那就是食用菌生产技术的提升仍然是产业持续发展的重要突破口。

  参会的菌农纷纷表示,他们将把在会上获取的最前沿资讯带回去,分享给身边的菌农,共同提升食用菌种植技术水平,为进一步提升“世界黑木耳之都”“中国食用菌之城”的城市品牌贡献一份力量。

  触摸产业链条火热温度敢为人先

  “近水楼台先得月,不得不说这次全国黑木耳产业创新发展大会确实为我们牡丹江的企业搭建了广阔的平台。”

  来自牡丹江市一家参展企业的负责人表示,得益于牡丹江食用菌产业的迅猛发展,牡丹江市食用菌产业链条更加完善,食用菌生产设备也走在前沿。但来到展会上,还是让他大开眼界,经过与全国参展商的沟通和切磋,他前进的动力更足了。

  近年来,牡丹江市建成了全国最大的生产基地,构建了功能完备的市场销售体系,培育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全市菌包厂达到120多家,形成了专业市场、综合市场、专业商店相结合的菌需物资供应体系,加工型龙头企业达到70多户,食用菌机械企业达到19户,年产粉碎、袋装、灭菌等12大类专用设备近4万台(套)。

  此外,牡丹江市还研发推广了先进适用的生产技术,以各级供销合作社和食用菌协会为主体,开展了食用菌生产技术培训,大面积推广了黑木耳小孔栽培、春耳秋管、棚室吊袋、替代料栽培等先进适用技术,有效提高了广大菌农科技素质和栽培水平。

  此次展会吸引了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近200家企业携新产品、新技术、新装备到会展示展销,更有专家学者围绕我国黑木耳产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品牌建设、市场营销等突出问题,提出富有远见卓识的标本兼治之策,为行业精准把脉,也为牡丹江市食用菌产业链条的进一步完善注入了强劲动力。

  抢抓产业融合发展机遇谋篇布局

  “我国食用菌产业历经了30年的快速发展,基本完成了规模扩张,目前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传统栽培将逐步被工厂化生产取代,经营形式将由家庭经营向适度规模经营转变,而食用菌产业也将由生产功能向多功能转变。”市供销合作社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全国黑木耳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清晰地描绘了食用菌产业未来发展的蓝图,也为牡丹江市食用菌产业融合发展谋篇布局提供了可靠依据。

  牡丹江有着世界公认的北纬45度优势气候的土壤,是全国自然条件十分优越的食用菌适生区,资源优势、比较优势、品牌优势明显。尤其是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食用菌产业发展,形成了市县两级食用菌产业办、供销合作社、食用菌协会“三位一体”的产业推进机制,食用菌产业迎来重大机遇。但同时,发展不平衡、精深加工发展缓慢、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生产原料供应偏紧等因素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产业的快速发展。

  谋定而后动,知止而有得。下一步,牡丹江市将以全国黑木耳产业创新发展大会的成功举办为契机,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质量效益为核心,以品种优化为基础,以创新创业为动力,大力实施食用菌产业可持续发展战略,加速集约化、标准化、优质化、产业化进程,走优质高产高效发展之路,全力打造牡丹江市食用菌产业“升级版”,为牡丹江市现代农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