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五常市供销合作社强化基层组织谋发展

与农民一起走发展之路

作者:白琦瑛 通讯员:钟兆春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8月20日一早,黑龙江省五常市小山子镇供销合作社供销商场百货大厅已迎来了不少顾客。百货组、文具组、玩具组的柜台前不时有人前来询问、购买,让人仿佛回到了曾经繁盛时期的供销合作社。
 
  近年来,五常市供销合作社以综合改革为契机,坚持为农服务宗旨,以夯实基础、补齐“短板”、提升服务水平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推进组织创新、经营创新、服务创新,全力抓好传统经营服务,积极探索新兴服务业态,筑牢基层组织为农服务的前沿阵地,进一步完善了农业产业化服务体系。
 
  做好经营“老本行”
 
  “家里缺点啥,去供销合作社准能买到。”作为五常市除建制镇外最大的乡镇,小山子镇成为了周边农民购物的核心区,小山子镇供销合作社打造的供销商场则是这核心区里农民消费的主阵地。
 
  在小山子镇供销商场内,“三尺柜台+货架”的布局保持了供销合作社传统经营业态,熟悉的场景让农民购物多了一分亲切感。“现在我们自主经营的商品品种有几万个,农民日常生产生活所需在这里都能满足。虽然现在是淡季,一天的经营收入也有七八万元。像生猪,我们现在一天销售10头,旺季的时候一天能卖20头—30头。”小山子供销合作社主任刘伟告诉记者,由于基层社资产保留完整,为供销合作社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目前,小山子镇供销合作社有营业室2处、超市1处、农副产品大厅1处、商服门市15个,经营商户155家。2017年,实现商品销售总额1.5亿元。其中,农副产品采购额7600万元,实现利润165万元。
 
  小山子镇供销合作社只是五常市基层社发展的缩影。为加快完善基层组织建设,提升经营服务能力,2014年以来,五常市社对沙河子、小山子、背荫河等7个供销合作社进行改造。小山子供销合作社实施招商引资,对原轻工市场进行升级改造,建成了占地1400平方米的当地规模最大的“嘉华生活超市”;沙河子供销合作社创建了2000平方米的“衣世界”大型服装超市。改造后的基层社,店内装修统一规划、宽敞明亮,统一规范悬挂供销合作社标识,打造了全新的基层社网络,擦亮了供销合作社“金字招牌”。
 
  不忘为农服务初心
 
  作为长期根植农村、服务“三农”的主体,如何带动农业生产,满足农民需求是长期以来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重中之重。稻米是五常市的优势资源,全市水稻种植面积180万亩,“五常大米”也深受全国各地消费者的喜爱。为保障农民利益,五常市社以“合作共赢、抱团发展”为原则,积极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广泛吸纳农民和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入社,实现规模经营、融合发展,积极探索新时期供销合作社发展的重要途径。
 
  国裕农田供销水稻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是由小山子供销合作社牵头,联合国威水稻、北国水稻等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共同组建。该联合社出资总额2500万元,入社社员135户,带动农户320户,种植水稻面积5000亩。联合社拥有占地面积7000平方米的水稻加工厂1处、产品库房占地1000平方米、产品展示厅占地200平方米,还有日加工能力60吨大米生产线1套。“我们联合社通过集中统一采购农资、统一收购、统一加工,每年可为社员节本增效86万元。”联合社理事长刘占国表示,联合社还注册成立了国威米业公司,申请了“大丰收”和“供销粮田”商标,并获得了“五常大米”产地商标使用权,为联合社产品销售提供了强大助力。目前,联合社所生产的大米已销往泉州、汕头、北京、太原、吕梁、包头、大连等大中城市,年销售大米1万吨,社员户均增收3000元。据悉,为推动社有企业发展,五常市社还通过联合哈尔滨市社和哈尔滨市郊供销合作社,对小山子镇国威米业公司进行增资扩股,重组创建了五常供销合作米业有限公司,有效提升了企业生产能力。
 
  “小山子供销合作社是全市首个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的基层社。这种服务模式不仅使农民实现了节本增收,也让供销合作社有了服务‘三农’的抓手。”据五常市供销合作社主任张卫东介绍,去年以来,五常市社把合作社联合社的创建作为综合改革的重点工作,按照“抱团取暖、同类整合、提升能力、促农增收”的思路,由基层社参股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当地相同产业类型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牵头创建了25个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在工商登记时冠名“供销”字样,做到了各乡镇都有供销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
 
  通过构建从“单打独斗”到“户户联合”再到“社社联合”的农村经营主体新架构,五常市社系统实现了基层社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融合发展,增强了合作经济组织属性,建立了利益共享机制,带动更多农户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