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洋参之都”花落文登

作者:胡馨文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8月20日,2018中国西洋参产业国际高峰论坛暨“中国西洋参之都”授牌仪式大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获评“中国西洋参之都”。
 
  大会由中国副食流通协会、山东省威海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山东省威海市商务局和威海市文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副食流通协会会长何继红为文登获评“中国西洋参之都”进行了现场授牌。“西洋参产业的发展对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有着长远的推动作用。本次文登荣获‘中国西洋参之都’的荣誉称号,对推动全国大健康产业发展以及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具有重要意义。”何继红表示,协会将依托自身丰富的资源优势及权威平台,对文登西洋参产业提供专家智库以及大数据技术支持,在市场调研、品牌拓展、追溯体系建设、标准化建设等方面提供专业指导服务,帮助企业做强国内市场、拓展国际市场,进一步扩大文登西洋参产业的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
 
  供销e家e购业务部负责人何颖在会上表示,供销e家是以全国平台为原点、以省级平台为轴心、以县级平台为突破点,以专业平台为特色的电商平台体系。供销e家建立了完善的“农产品上行”体系,可以采用B2B、B2C、O2O等多种交易方式助力文登西洋参品牌销售。
 
  上世纪80年代初,文登用8粒种子引种西洋参并成为全国首个试种成功的地区,就此拉开了西洋参国产的序幕。经过近40年的发展,目前文登已成为全国最大的西洋参主产区,西洋参种植面积达5.5万亩,年出圃面积达1.5万亩,占全国总产量的60%多,约占世界总产量的23%。近年来,文登依托得天独厚的西洋参资源,全力培育提升集药材种植、医药工业、商贸物流、康养旅游于一体的西洋参全产业链。2016年,建成全国首个西洋参流通追溯平台,从西洋参种子到采参再到产品全程质量追溯体系正在文登全面推行,为产业内涵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平台保障。2017年,文登还建成中国首家西洋参交易中心,融西洋参传统销售、大宗商品交易及垂直电商平台于一体,兼顾培训、孵化、创业、检测、文旅等功能,为上游参农提供服务和销售平台,对下游客商提供品质有保障的原产地产品,构建起集现货交易、电商及中远期交易于一体的市场体系。在2015中国品牌价值榜中,文登西洋参以40.64亿元的区域品牌价值排在中药材类第三位。2017年,“文登西洋参”荣登“2017最受消费者喜爱的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榜单。2018年,文登再获“山东省商标品牌示范单位”“山东农产品知名品牌目录证书(区域公用品牌)”两项殊荣。
 
  论坛期间,文登区有关部门、单位和企业还分别与首农产销联合体、中国社区商业联盟、农水园株式会社等10余家单位进行了产销对接和合作签约,合作范围涵盖长期战略合作、高端人才引进、产业协作、品牌建设、产销融合等西洋参全产业要素。来自行业研究所、洋参种植户、西洋参龙头企业、涉农部门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了论坛。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