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产业的智慧仓储物流是啥样?

山东青州市社建设花卉电商物流一体化综合平台

作者:白京京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一个个包裹正在通过智能化分拣。 资料图
 
  再有一个月,中国盆栽花卉行业的年度盛会——第十八届中国(青州)花卉博览交易会暨第十二届山东省花卉交易会将在山东青州如期召开。
 
  “东方花都”——青州,是全国最大的盆花生产中心和江北最大的花卉生产、销售集散地,盆栽植物产量全国第一,多肉植物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60%。近年来,青州市以加快建设“花卉强市”为目标,狠抓花卉产业转型升级。青州市供销合作社立足全国花卉产业集群化发展这一特点,依托社属企业青州供销科技有限公司,发挥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优势,推动花卉产业由单一化向全链条转变,建设花卉电商物流一体化综合交易平台。
 
  “去年,青州花卉总交易额120亿元,其中物流费用占比6%—10%。青州已成为全国花卉物流重要节点城市,以往仅物流环节就会导致货物损坏率达20%,相当于价值10亿元—20亿元的花卉在运输过程中被损坏。所以物流是花卉产业发展中极其重要又亟待解决的痛点。如果物流做好了,就减少了资源浪费,等于为农民增收。”青州供销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选花网花卉电商平台总经理刘伟光解释,“所以我们现在与供销e家合作,推进电商与物流协同发展,全方位推进花卉产业转型升级。”
 
  一网三区五平台  下单配送“一站式”完成
 
  8月22日23时,一位来自河南省开封市的花卉经销商登录选花网APP,线上下单1万份盆栽和6000盆多肉植物。8月23日15时,产自青州市的盆栽和多肉植物等产品经过严格挑选,被送往青州市花卉电商物流一体化发展区。发展区内,这些盆栽和多肉植物在“花彩配送”物流中心通过检测、包装、分拣后被再次装车。次日凌晨2时,“花彩配送”的物流专车准时出发,前往河南郑州仓储物流分拨中心,再分发至开封物流中心。8月24日9时,订单上的产品被直接送到了客户的花店。
 
  “平台选购——线上下单——中转分拣——打包出货” 一站完成,这是青州出品花卉的一次“远行”,也是青州市花卉电商物流一体化综合交易平台上,每天成千上万份订单中寻常的一份。据记者了解,近年来,青州市供销合作社紧跟“互联网+”发展步伐,加速了花卉产业的电商化,打造“一网、三区、五平台”,加快全产业链融合发展。
 
  “一网”即选花网平台。通过引入B2B与O2O相结合的运作模式,建成全国领先水平的花卉交易数据库和花卉线上交易中心,被中国电子商务协会评定为中国花卉电商交易专用平台暨花卉全产业链服务平台。“三区”即电商运营区、物流仓储区、科技服务区。目前,电商运营区面积4000平方米,设置直播间、摄影棚、运营部等,精准把控用户及行业需求,大幅提升了花卉销售量;物流仓储区占地1万平方米,构建货物调配运输数字模型,自动生成打包配送计划。科技服务区有占地2000平方米的院士工作站,采用互联网众筹、众包科技研发新模式,筹集科研经费,实现花卉科技成果转移。“五平台”即电商金融服务平台、花卉市场数据分析平台、花卉学苑直播平台、智慧配送追溯查询平台、交易全程安全监管平台五大服务平台,打造运作专业、功能齐全、服务高效的花卉电商服务体系。
 
  刘伟光介绍,青州市花卉电商物流一体化发展区项目总投资4.5亿元,占地1000亩。全部建成后,将拥有现代化温室,聚集区内建有目前国内先进的现代化中空玻璃智能温室、现代化日光温室、标准化智能温室,建有花卉电商标准化仓储区、智能分拣区、科技服务区、基地直播区、物流分拣区、电商功能区等六大区域,打造电商直播、VR体验、共享花卉、金融支撑、大数据等支撑,实现线上线下的撮合服务和产销高效对接,形成智慧化农商标准体系和产业链服务体系,成为青州市供销合作社系统集电子商务、智能分拣、仓储物流、品牌包装等为一体的现代花卉电商物流一体化发展的综合性园区,推动全国花卉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目前,园区内已建设花卉电商综合服务区6000平方米,新建现代化温室20万平方米,拥有2万平方米的花卉电子商务孵化园,入驻商户110余家,已带动全省花卉交易额提升20%。
 
  电商物流互联互通  促进花卉产业转型升级
 
  作为集电子商务、智能分拣、仓储物流、品牌包装等为一体的现代花卉电商物流综合性园区,青州市花卉电商物流一体化综合平台在电商与物流协同发展上下了一番功夫。
 
  在标准化电商仓储区,花卉大棚告别传统种植模式,建设国内外花卉流通中转区、资材配送区和标准化实施区,实现了“平台选购——线上下单——中转分拣——打包出货”一站完成。
 
  在智能分拣区和物流区,独立打造现代智慧物流仓储——“花彩配送”物流平台,采用智能自动分拣模式,实现了在线选花、在线配送、在线客服一条龙服务,使货主、三方物流、配货分拣、采购商无缝对接,每小时可处理快件8000多件。建设智慧物流GPS系统,在全国建设20个中转仓,建立“人、货、仓、配”大数据仓储中心,将配货分拣、三方物流等环节进行无缝对接。目前,青州每天有超过1万单的花卉发货需求,通过“花彩配送”以及三方物流企业实现单日直达全国70%的地区,使人工成本、快递成本、物流价格分别降低30%、50%、50%。
 
  通过与供销e家合作,青州市花卉电商物流一体化发展区全部建成后,将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进一步推进花卉产业转型升级。
 
  通过青州市花卉电商物流一体化发展区首创全产业链花卉电商模式,为花卉产业、花卉业户提供交易、融资、物流、科研、培训、数据分析、市场预测等全方位、全产业链的增值服务,利用电商手段实现花卉产业链高效率运作和整合,建设覆盖全国的花卉全产业链平台。该运作模式也推动了盈利模式的不断创新,即不单纯依靠交易扣点等方式盈利,重点以科研服务、种苗服务、物流服务、智慧农业等增值服务盈利,改变传统盈利模式,盈利能力、发展能力更强,智能物流及品牌服务年收益增长16%;电商平台及互联网服务项目收入年增长13%。
 
  社会效益方面,通过青州花卉电商物流一体化综合平台的不断完善,将进一步带动花卉产业转型升级。一期将建设中转仓60个,每个面积为5000平方米。二期将全国布局,建设1000个中转仓,构建高效电商物流体系。三年内将实现入驻大型花卉企业1000家,高端配送车辆500辆,大型温室企业20家,线上交易过50亿元,通过平台推动花卉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同时,大数据优势将被进一步发挥,比如利用电商产业链及互联网花卉产业形态,打造全国花卉大数据分析和决策支持平台,实时监测经济运行、预测预警、分析评估,用数据决策、管理、创新。在此过程中,也将突出一体化为农服务——融资金流、信息流和物流,为客户提供信息发布、在线交易、支付结算、融资贷款、资金托管等全方位的专业服务。
 
  (责任编辑:张晓远)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