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田村养殖蜜蜂酿出甜蜜产业

作者:邹立杨 王超明 付久焱 来源:中国畜牧兽医报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7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唐支书,我预订5斤新鲜蜂蜜,明天过来取。”日前,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白节镇金田村党支部书记唐光敬把摇蜂蜜视频发送到微信朋友圈后,客户纷纷打来电话,200余斤蜂蜜被销售一空。

  据悉,自2012年3月唐光敬担任村干部以来,带领群众养殖蜜蜂300余箱,成立泸州市“山野来”蜜蜂养殖专业合作社,甜蜜产业成就了当地群众的致富梦想。

  “龙绅富会做蜂箱,宋朝钢有丰富的蜜蜂养殖经验,白节镇成人技术学校校长周晓军全程提供技术指导。”村两委会议上,唐光敬打算带领群众养殖蜜蜂增收致富的想法得到大家一致认可。

  随后,唐光敬带领村干部挨家挨户向群众宣传蜜蜂养殖优势,帮群众算收入账,并带头养殖10余箱蜜蜂,看到唐光敬的这份干事热情,群众纷纷参与进来。

  “把蜜蜂放在家门口,不用怎么打理,9箱蜜蜂每年可收割蜂蜜80余斤,收入4000余元。”白节镇金田村残疾人养殖户王殿均喜滋滋地说。

  6年来,在唐光敬的带领下,群众的养殖积极性明显提高,从当初的30多箱发展到了300余箱。

  2015年,在唐光敬的倡议下,成立了泸州市“山野来”蜜蜂养殖专合社,聘请周晓军和宋朝钢为技术骨干,免费为养殖户提供技术服务,定期组织蜜蜂养殖能手到养殖户家里,查看蜜蜂生长情况,现场讲解蜜蜂的养殖知识。

  为寻找蜜源,唐光敬依托互联网,查阅省内外农作物种植、花源分布和气候等信息,再结合实际,制订出详细的“追山撵花”路线图,通过转地采蜜,提升广大养殖户的收入。

  “5月在护国镇采集柚花蜜,6月在大旺竹海采集野花蜜,7月在贵州采集荆条蜜,8月在叙永采集山花蜜……”唐光敬说,一年里,专业合作社的蜜蜂有9个月时间在外奔波,既提升了蜂蜜产量,又保障了社员的收益。

  “以前,我饲养的20多箱蜜蜂,年收入只有8000多元,开始转地采蜂蜜后,年收入达6万余元。”蜜蜂养殖户余国良说。

  “每换一个点采蜜,我们都将蜜蜂辛勤耕耘的图片分享到朋友圈,摇蜜也是全程‘现场直播’。”唐光敬说,几年来,专业合作社绝不在蜂蜜里添加任何辅料,从源头保证质量,销路非常好,供不应求。

  “注册商标,线上线下推广销售,进一步扩大蜂产品市场占有率和影响力,带动更多蜂农增收致富。”谈及下步发展规划,唐光敬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