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遂宁市社:建好基层社 服务新农村

作者:徐金华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走进四川省蓬溪县群力宝塔供销合作社,夕阳红互助合作社、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中心、好前程父母(家长)学堂、农村资金互助合作社、供联消费合作中心、供销影院、生态餐饮、社员之家、电子商务、便民理财中心、农业生产资料等经营业态样样齐全,为当地百姓构建了一个便利、合适的生活圈,为当地新农村建设锦上添花。
 
  蓬溪群力宝塔供销合作社的成功创建是遂宁市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有效实践之一。据该市社主任吴新春介绍,今年以来,全市供销系统围绕173公里农业大环线形成一批综合改革示范点,探索了“三联三建”“四个主体建”“三人扶贫”等基层社建设经验,受到省内外兄弟供销合作社的好评。
 
  “四个主体”推进基层社建设
 
  在推进基层社建设中,该市社始终坚持依靠党委、政府这个“主心骨”,坚持发挥县委、县政府核心领导,供销合作社具体落实,乡镇党委、政府的政治引领和村(社区)“两委”的参与带动作用。
 
  蓬溪县委、县政府把乡镇基层社建设任务纳入乡镇年度目标考核,安排专项资金作为基层社建设奖励,最大限度凝聚基层社建设共识和发展力量;乡镇党委、政府把建设乡镇供销合作社作为乡镇农业服务中心和文化服务中心的必要补充,提出了把乡镇供销合作社当成乡镇的合作经济组织来建,力争把乡镇供销合作社打造成为乡镇党委、政府抓得住、用得上的为农服务骨干力量。
 
  有了乡镇党委的组织领导,特别是基于乡镇基层社“怎么建、由谁建”的问题,乡镇基层社建设呈现出多姿多态;同时发挥村“两委”参与带领作用,积极推进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带头入社,带领办社。在蓬溪县吉星、常乐拱市、群力宝塔等供销基层社中,入社的村支部书记17名、社区党支部书记2名,他们大多数在理事会、监事会中担任职务。正是有了村(社区)干部的积极性,才有了乡镇基层社的有声有色。
 
  通过充分发挥县(区)党委、政府,供销合作社,乡镇党委、政府及村“两委”4个主体作用,截至目前,全市已新建新型乡镇基层社106个,实现基层社乡镇全覆盖。
 
  “三联三建”助力乡村振兴
 
  乡村要振兴,供销应先行。基层社扎根农村,理应而且必须成为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先锋队和桥头堡,遂宁市社积极探索了以“联户建会,联村建社,联镇建园”为核心的“三联三建”模式,助力供销合作社积极参与乡村振兴。
 
  联户建会,着力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推进适度规模经营。以蓬溪县拱市村为例,供销合作社组织小农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职业经济人三类主体,通过劳动、土地、资本、技术联结,组建了人力资源、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资金互助、种养殖技术、农村电子商务五个协会,实现了土地全部流转,农户全部入会。
 
  联村建社,着力构建农民社会化服务和城乡综合化服务体系。蓬溪县拱市村联合8个村成立了常乐拱市供销合作社,联合2-3个村建立农村社区综合服务社,联合发展产业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1个。
 
  联镇建园,着力夯实产业兴旺生活富裕基础,在服务“三农”和乡村振兴中主动作为。蓬溪县以拱市联村供销合作社为核心,在常乐镇、天福镇、赤城镇建千叶佛莲产业园,在常乐镇、红江镇、天福镇建蔬菜产业园,在常乐镇、文井镇建龙虾水产养殖园,在农业大环线建乡村旅游观光园,在常乐镇、天福镇、红江镇建乡村振兴示范园。
 
  目前,省、市、县、乡四级社围绕打造遂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示范村,组建了四川壹嘉供销有限公司,建立了全省供销系统上下联动的乡村振兴协调推进机制。
 
  “三人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基层社是县级以下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的主要抓手,要围绕脱贫攻坚大局,积极发挥作用,该市社正在探索“三人”扶贫供销模式。
 
  着力形成“N+1”组织体系,当好农民(贫困户)“引路人”。形成乡镇以基层社、综合服务社、专业合作社、农合联、为农服务中心多主体+小农户(贫困户)的“N+1”组织体系,引领贫困村产业发展,帮助贫困户脱贫。
 
  着力密切与农利益连接,当好农民(贫困户)“合伙人”。股份合作,村社共建。供销合作社、村集体、村民等多方共同投资,组建股份制供销合作社,通过资本、生产、经营联合,真正与农民结成利益共同体,从而使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农民变社员、社员变工人。产销合作,产业联建。打造“市场+供销企业+贫困村+专合社+小农户”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带领农民进入大市场,参与大流通,实现增收致富。
 
  着力推进“四位一体”组团发展,当好农民(贫困户)“代理人”。结合遂宁特色优质农产品,发展多种形式的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产联式合作社,推进生产适度规模化,开展标准化生产。组建主体多元、功能完备、便民实用的为农服务中心,形成“一干多支”的代销网络,形成代购代销、代耕代种、代收代缴、代垫代付等多样化服务,打造“办事不出村”综合服务平台。贫困户以小额扶贫贷款入股基层社或资金互助社,采取保底分红模式,让供销合作社扶真贫,让贫困户真脱贫。积极参与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建设,着力推动“馆、网、站、点”建设,特别是贫困村电商网点建设,打通电商进村“最后一公里”,解决农产品“卖难买贵”难题。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