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农村垃圾有“妙招”

作者:许贵元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怎样破解农村垃圾“治理难”宁夏有了“新妙招”。据报道,宁夏泾源县红星村有个“垃圾兑换超市”,鼓励村民对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到超市免费换取卫生纸、肥皂、铅笔、作业本等十余种日常生活和文化用品。回收的垃圾由工作人员登记造册,统一交垃圾收购部门收购,所得资金作为垃圾收购资金再次循环使用。

  “垃圾兑换超市”,既便民又实惠,不仅激发了农民对环境保护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又使农村垃圾回收处置有了新出路,可谓是“一举两得”的好办法,值得借鉴和推广。

  打好农村垃圾治理攻坚战,事关建设美丽乡村、实现乡村振兴的长远大计。但农村垃圾治理历来是老大难问题,治理反弹现象也时有发生。实践证明,仅靠行政命令、检查督导、评比考核等常规方式远远不够。必须加大宣传引导力度,深入研究农村垃圾“治理难”和回收“不规范”问题,与广大村民有序有效沟通,汇聚多方意见并结合其他地方实践,多想一些让农民看得见、愿意干、利国又利民的好招术。

(责任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