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崇左市江州区:“村社共建”助推合作经济和村集体经济联动发展

作者:桂讯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供销合作联社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江州区新广园甘蔗种植专业合作社(江州区驮卢镇逐盎村“农合联”)获自治区供销合作社、财政厅授予2018年“全区供销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示范社”称号,并获自治区财政计划补助资金6万元。近年来,崇左市社、江州区社主动贯彻改革要求、适应市场形势,积极推动“村社共建”活动,带动合作经济和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新广园农合联作为“村社共建”的典型脱颖而出。

  崇左市江州区新广园甘蔗种植专业合作社由江州区驮卢镇逐盎村委会主任何进一牵头,联合村里的党员和甘蔗种植能手、机械操作技术能人成立。目前已吸引57户农户加入,甘蔗种植面积2500多亩。同时,该合作社联合逐盎村其他13个合作社成立了农村合作社联合社,免费为社员提供机械种植、培土、收割等服务和农资优惠政策,实现抱团发展,社员市场话语权大幅提升。

  为规范经营,实现长远发展,该合作社建立了完善的社有章程和管理层选举办法、日常经营管理办法、项目运营管理办法、工资奖励制度,建立起了完整的运行机制。为有效支撑合作社日常业务,该合作社建立了专业的机械收割队,据测算,该社甘蔗机械收割服务作业量预计将达到每台每榨季至少10000吨,逐盎村集体经济收入每年将达到万20元以上,实现合作经济和村集体经济的双赢。为支持该农合联快速发展,江州区人民政府拨出200万元专款,扶持该社开展甘蔗机械收割服务,从而为新广园合作社和逐盎村发展壮大注入了金融活水。

  搭好戏台才好唱戏。有了各方支持和发展平台,逐盎村委和“农合联”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村支书何进一介绍说:下一步,他们还将加大工作力度,将逐盎村万亩糖料甘蔗“双高”基地打造成全程机械化示范点、合作社承接政府公共事务(技术培训)示范点、现代农业技术推广及科普教育示范点,确保全村15个合作社甘蔗产量达到5吨/亩,示范区内产量达到5万吨以上,并以此次项目为契机加快逐盎村村集体经济的发展,让村民的钱袋子不断的鼓起来,让村容村貌美起来,让生活在这里的村民更有幸福感和满足感。” 

  江州区供销合作社也 表示:“下一步,江州区供销合作社要以此项目为突破口,扎实推进‘村社共建’工作,为实现供销合作社基层组织和经营服务向农村延伸,增强村集体经济实力,发挥应有的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