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供销合作社成立该市首家市级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

作者:粤讯 来源:广东省供销合作联社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8月16日,广州市首家市级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广州市供销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以下简称市级农合联)在供销合作社11楼会议中心召开设立大会。市社党委书记、理事会主任喻自觉、副巡视员袁建华出席大会并讲话,市农业局、市财政局、市工商局相关业务处室代表,市供销合作社机关相关处室、区供销合作社和有关农民专业合作社代表等参加大会。大会顺利完成了各项议程,选举产生了市级农合联理事会、监事会。新当选的理事长林雪梅、监事长曾令华分别做了表态发言,农业局经管处范振宇同志代表农业局对市级农合联的成立表示祝贺和支持。

  市级农合联由广州市供销合作社农产品公司作为主发起人,联合19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设立,共有20家成员,注册资金500万元。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实施以来,广州市供销合作社积极发挥基层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的前沿阵地作用,大力扶持支持基层供销合作社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300家、区镇级农合联9家,培育出国家级示范社2家、省级示范社48家、广州市示范社20家,涌现出粤来粤好、康满庭、黄茅甜笋、禺锋蔬菜、燊之源罗汉松等一批管理规范、实力雄厚、发展活力和带动能力强的合作社,形成了“供销合作社+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凸显供销合作社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独特的组织和经营优势,为农民增收致富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合作社数量迅速增长的同时,也面临着多数合作社规模小、竞争力弱、发展不规范、合作经营优势发挥不充分等问题。为解决单一合作社发展规模小、产业链短、经营层次低、竞争力弱等问题,广州市供销合作社从2014年开始组建区镇级的区域性和行业性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通过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再联合,从而降低生产成本和市场风险,实现抱团经营。

  此次市级农合联的成立标志着广州市供销系统市、区、镇上下贯通的三级农合联生产经营服务体系已初步形成。

(责任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