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供销合作社开展2018年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3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青海省政府确定省社作为2018年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承办单位后,省社党组高度重视,多次组织会议,现场调研进行安排部署,重点对补助方式、技术推广、科学施肥、工作路径等进行论证,制定《青海省2018年推动全省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工作方案》和配套专项资金管理制度,狠抓工作落实。
 
  一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遵循政策支持、企业参与、用户受益、市场化运作的原则,以发展生态循环农业、提升质量效益为目标,强化政策扶持,加大有机肥推广使用,实现实施地区化肥用量较上年减少10%以上,促进农产品升级和农业可持续发展。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初步建立起有机肥替代化肥的组织方式和政策体系,集成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的生产技术模式,构建有机肥替代化肥长效机制。
 
  二是施补聚焦重点。以我省枸杞和蔬菜农产品种植为切入点,通过政府专项资金补助,鼓励和支持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土地托管大户、农牧业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增施有机肥,全省共落实有机肥替代化肥推广面积1.9万亩以上,其中,枸杞种植优势产区海西州落实推广替代面积12000亩(都兰县7000亩、德令哈市5000亩),蔬菜种植优势产区海东市落实推广替代面积7000亩(互助县3500亩、乐都区3500亩)。
 
  三是鼓励生产服务。以推进畜禽养殖和农业废弃物肥料化利用为方向,扶持有机肥生产加工企业加快发展和技术创新,按照提供农业社会化综合服务的要求,确定2018年度有机肥生产推广重点企业,重点企业通过向施用主体销售有机肥时给予价格优惠,提供上门送货、技术服务和培训、科技推广、品种实验等服务内容的,给予项目推广资金补助。
 
  四是注重科技支撑。省社协调省科技厅落实科研专项,由青海大学农林科学院组织课题组承担技术指导工作,开展耕地质量监测点设立、肥效对照试验区等调查监测,及时汇总、整理、分析相关数据,取得经验,研究和制定地方产品质量标准和技术规程,严把有机肥生产企业生产产品质量关,确保生产的有机肥符合作物生产的各项技术标准。
 
  五是加强推广应用。结合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程、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素质提升计划,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培训,加强新型经营主体培训力度,着力提高种植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施用有机肥技术水平,增强农民使用有机肥的意识,营造科学施肥的良好氛围。省社还将组织检查组对承担任务的新型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组织的工作进展、资金使用、实施成效等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