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办公厅关于做好“七五”普法中期检查工作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3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供销合作社:

按照《中央宣传部 司法部 全国普法办公室关于做好“七五”普法中期检查工作的通知》(司法通〔201879号)要求,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以下简称总社)决定在全系统组织开展“七五”普法中期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检查内容

对照总社“七五”普法规划,对“七五”普法各项工作进行全面检查,突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的学习宣传、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等方面的内容。重点检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党内法规、与本单位职责和业务相关的法律法规等重点内容的学习宣传情况,“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落实情况,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和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学法用法情况,深入推进依法治理和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健全完善情况,工作创新和保障措施落实情况等。主要内容见附件。

二、步骤安排

(一)自查。各省级供销合作社要按照本通知要求,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开展自查,并于926日前将检查报告报总社“七五”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要客观全面总结“七五”普法以来的做法、成效和经验,精准查找问题、分析原因,提出下一步改进措施;要有具体的事例和数据,切忌泛泛而谈;谈问题、原因和改进措施的篇幅,不少于报告总篇幅的1/2。可将检查评估中发现的某一方面的典型经验、对某一问题做的专题分析报告,作为附件一并报送。

(二)检查。根据各地普法工作实际及自查情况,总社“七五”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将采取适当方式进行抽查。对各省报送的检查报告进行综合分析,在总社网站和报刊宣传展示系统内开展“七五”普法典型经验和成就。起草供销合作社系统“七五”普法工作中期总结报告,上报全国普法办。

(三)推荐先进典型。在检查评估的基础上,按照全国普法办的工作安排,推荐供销合作社系统“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通知另发)。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省级供销合作社要对中期检查工作作出专门部署,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扎实有效、严谨细致地开展好中期检查工作。

(二)注重工作实效。检查工作要讲实效,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听取广大职工和农民社员的意见建议,掌握第一手材料、了解真实情况。

(三)严肃工作纪律。检查工作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有关纪律要求,加强作风建设,坚持轻车简从、减少陪同、简化接待,不搞形式主义、不走过场。

(四)加大宣传力度。各级供销合作社要结合中期检查工作,集中宣传“七五”普法成效,发掘普法典型,推广普法先进经验,为深化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附件:供销合作社系统“七五”普法中期检查主要内容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办公厅

2018829

(联 人:梁雪冰  郝靓

联系电话:010-66050129  66050495  66050570(传真)

E-maillawoffice315@sina.com

 

 

供销合作社系统“七五”普法中期检查主要内容

 

一、普法工作推进情况

1.建立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和办事机构,制定并下发本单位普法规划。

2.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本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亲自研究部署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参加普法依法治理重大活动。

3.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经费纳入本单位预算。

4.健全完善党委(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把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列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情况。

5.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以及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等情况。

6.学习宣传宪法、党内法规、与本单位职责和业务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情况。

7.参公管理人员法治培训情况,开展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的考试考核,对新录用的工作人员集中进行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培训,将依法办事情况作为任职考查的重要依据。

8.贯彻落实《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供销厅法字〔201751号),出台“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规范性意见及制定普法责任清单等情况。健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体制机制情况。

二、普法工作成效情况

9.干部职工和农民社员对相关法律法规的知晓度普遍提高,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增强,了解和掌握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解决矛盾纠纷的法律救济途径和法律常识。

10.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违法违纪情况。

11.法治供销合作社创建活动情况。

12.地方供销合作社立法、县级以上联合社章程制定完善情况。

13.认真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宣传,工作经验和做法被中央媒体或省级媒体报道。

三、普法工作创新情况

14.结合本地实际,开展的特色法治创新工作情况。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