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宿迁市社积极推进“三社”建设 打造新供销服务“三农”综合平台

作者:张慧 来源:江苏省供销合作总社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3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今年以来,江苏省宿迁市社积极推进基层社、农村综合服务社和以农民为主体的综合性合作社(“农综社”)“三社”建设,发展生产合作、供销合作、消费合作、信用合作等, 打造新供销服务“三农”综合平台。

  一是加快推进基层供销社建设。对实力较强、运行较好、为农服务功能比较完善的基层社,按照“三体两强”要求,推进基层社功能提升和机制创新,目前泗阳县穿城、众兴供销合作有限公司和宿豫区新庄农民合作联社已建成运行。积极推进“空壳社”分类改造,以重新注册登记、依托“两社一会”、依托农业企业等改造方式,计划在2020年前全面完成“空壳社”改造任务。

  二是实施省定经济薄弱村农村综合服务社提升工程。广泛吸纳新型经营和服务主体、农业龙头企业、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参与建设和管理,不断壮大为农服务队伍。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点对全市省定经济薄弱村农村综合服务社进行提档升级。巩固完善“两超一院”(农资超市、日用品超市和庄稼医院)服务功能,增设电商服务站、物流配送站、金融服务站等,提升综合服务能力。

  三是开展“农综社”试点建设。在系统内积极开展沭阳县新河、泗阳县张家圩和爱园3家“农综社”建设,按照“一社一方案”原则制定了“农综社”试点方案,着力在吸纳普通农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集体经济组织入社上下功夫,在探索“农综社”内部治理和构建组织体系上下功夫,截止目前沭阳县新河“农综社”整合农民合作社6家,新增规模花卉种植面积4460亩。泗阳县张家圩“农综社”以“粮食银行”模式、点豆测土模式吸纳社员500多名;泗阳县爱园“农综社”以亮羽畜禽养殖合作社模式,带动本地及周边县市肉鹅养殖户500多户实现共同发展。

(责任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