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桐城市新渡供销社千亩再生稻示范片喜获丰收

作者: 来源:安徽省社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日前,安徽省桐城市新渡镇农技人员到新渡供销合作社有限公司千亩再生稻田间进行头茬理论测产。
 
  再生稻在中国有着悠久的种植历史,其特点是在一季稻成熟后,割下稻株约2/3以上的稻穗,留下下面的1/3植株和根系,继续施肥和培育,让其再长出一季稻子。新渡供销社总经理黄光明是当地种粮大户,今年种植的千亩再生稻示范片,是桐城市水稻绿色高质高效创建核心示范区项目创建内容之一。在农技人员的精心指导下,严格按照项目实施方案组织实施,采用专用品牌水稻品种,工厂化基质育秧,机插栽培,水稻减肥控水及绿色防控,农机、农艺、农信融合等技术模式。
 
  新渡镇农技人员按照测产要求,在黄光明种植的千亩再生稻示范片,选取区域内分布均匀,有代表性的25个田块进行理论测产,每块田对角线3点取样(机插秧),每点量取21行,测量行距,量取21株,测定株距,计算每亩穴数,顺序选取20穴,计算穗数,取平均穗数左右的稻株5穴,调查穗粒数、结实率,千粒重以品种区试平均千粒重计算。通过田间取样和室内经济性状调查,测得本批次再生稻头茬理论产量为707.5公斤,实现再生稻丰产目标。
 
  通过对水稻理论测产,可以全面准确的掌握水稻的经济性状,避免因收割损耗等原因,导致实测产量比实际产量低,使水稻产量更具科学性,准确性。今年桐城市供销社系统有新渡、青草两个基层供销社农业生产基地种植了再生稻。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