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州:“梨木香菇”变废为宝

作者:贾再兴 李杰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用梨木屑作为香菇培养基,既有效利用了废弃物,美化了环境,还让我们增加了收入!”近日,走进河北省晋州市总十庄镇河头村农户马召雨的“梨木香菇”大棚里,映入眼帘的是密密麻麻菌棒上结满了香菇。

  马召雨说,用梨木屑作培养基的香菇,呈现出较浅的黄褐色,个头偏小、产量很大,平均一个香菇棒上能结四五十个香菇,多的能结100多个,从8月份开始采摘,一直持续到来年二三月份,每个棚产出“梨木香菇”4万斤左右,净收入达五六万元。

  据了解,晋州是“中国鸭梨之乡”,梨果资源丰富,种植面积达21.3万亩,每年剪枝产生大量废弃的梨树枝,或堆在地头,或堆在街道边、庭院里。“梨木香菇”正是用这种梨木粉碎后的梨木屑作为培养基,制成香菇棒,有效利用了废弃的梨木枝,帮助菇农持续增收。

(责任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