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泗阳县社积极推进“四个融合” 主动融入乡村振兴战略

作者:苏讯 来源:江苏省供销合作总社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年来,江苏省泗阳县社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开放办社,开拓创新,融合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元素,重点抓好“三体两强”示范基层社创建、薄弱基层社改造、空壳基层社重组、产业融合体建设、村综合服务社提升、网上供销合作社打造等,构建多层次合作经济组织体系,主动融入乡村振兴战略。

  一是积极推进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基层供销合作社的融合发展,提升基层供销合作社服务功能。八集供销合作社依托江苏百年苏花食品有限公司,成立泗阳县八集供销合作社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00万元。供销合作社成立后又领办苏花花生专业合作社,苏发花生专业合作社联社,八集雪菜专业合作社等6个农民合作社和王绍凤农产品电子商务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入社社员3500多户,带动农户近8700户,建立种殖基地1万多亩,户均收入近3万元。2016年,成功创建省“三体两强”示范基层社。高渡供销合作社2001年破产,十几年过去,供销合作社名存实亡,成了“僵尸社”。2015年,中央11号文件和省委31号文件发布后,下岗职工周文生感到供销合作社的春天来临,2016年,投资600多万元建设近4000平米的高渡镇为农综合服务中心。高渡供销合作社在与宿迁酒易购商贸有限公司、泗阳福盛酒业有限公司、泗阳县千村万户种植专业合作社、泗阳县湖底边农产品电子商务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江苏顺天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融合发展中,完成了薄弱基层社的改造。城南供销合作社是一个“空壳社”,在泗阳县百春锦蔬菜专业合作社的带领下,联合本辖区内10家合作社、4个家庭农场和6个种植大户,于2017年成立建立泗阳县城南供销合作社有限公司,供销合作社坚持“一元入股、服务优先”的原则,打响“百春锦”合作社和“向民牌”瓜菜商标的品牌效应,实现供销合作社与专业合作社、家庭种植农场的融合发展,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二是积极推进“网上供销合作社”,实现县域农村电子商务与乡镇供销合作社、村综合服务社、村级供销合作社的融合发展。近年来,泗阳县社通过招商引资、培育本土、合作参股等形式,培育“供销通”、“醉美泗阳”、“苏小妹”、“点豆测土”等县域电商企业,完成24个省定经济薄弱村综合服务提档升级,在裴圩陈集村组建首个村供销合作社,在各乡镇供销合作社建立点豆肥吧10个,组建乡镇“供销粮食银行”8个。“醉美泗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积极参与全县农产品生态体系建设,打造了桃果产品品牌“桃泗郎”、水产品品牌“蟹大姐”与优质农产品礼包“泗阳祥合”等区域农产品公用品牌。“苏小妹”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通过“苏花”品牌和合作社花生种植基地提供产品质量和信誉保证,承接中华特色馆-泗阳馆,上线至今成功实现爱园鲜桃、新袁羊肉、云渡桃雕等多款当地特色产品的营销策划。点豆公司成立2年来,为全县免费测土10万多亩,销售测土配方肥5000吨。“供销粮食银行”组建当年为全县农民收购、代储小麦超过2亿斤。村综合服务社按照“一院两超三站”的标准,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突出重点抓好“一村一品一店”电商服务站建设,致力打造网上交易、仓储物流和终端配送一体化经营的“网上供销合作社”。

  三是积极推进五大产业融合体建设,全延伸三产服务功能,为基层供销合作社发展强筋健骨。近年来,泗阳县社按照推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专项试点实施方案的要求,通过打造五大产业融合体,构建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体系,一是桃果产业联合体。采取“互联网+农业”新模式,打造“桃泗郎”、“蟹大姐”等农产品战略品牌,拓宽农产品销售途经,助力农村电商发展。二是水饺产业联合体。由宿迁市满嘴香食品有限公司牵头运营,公司采取定向种植采购—创新产品生产—“互联网+”销售模式运用,以冷冻水饺为主营业务的经营带动各产业业务持续增长,建有3个食品加工厂区,2个蔬菜种植基地5000多亩,员工300名,日产成品水饺30多吨,年销售额8000多万元。有两项产品被评为省、市、县名特优产品,有5个口味产品,智能化、机械化,自动化设备比去年劳动生产率提高25%。三是鹅产业联合体。以亮羽畜禽养殖合作社为主导运营,该合作社由泗阳县爱园供销合作社领办,是一家集科研、生产、贸易于一体,以“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公司”循环养鹅产业链模式。以种鹅繁育为龙头,带动家庭农场和入社社员养殖成鹅,合作社回收到屠宰厂。目前拥有入社社员1710户,直接带动周边9500余户农户实现共发展同致富。四是粮食银行联合体。由江苏粮安天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牵头运营,“供销粮食银行”将测土配肥、种子、农药等农资和生活日用品作为“粮食银行”关联产业,与当地商业银行合作发行“供销粮食银行”联名社员卡,持卡用于封闭运行的撬装加油、农民资金互助业务,粮食银行网点商品折扣,实现粮食存取的通兑业务及兑换生活用品所需。五是休闲农业综合体。由泗阳县高渡镇供销合作社承担,目前已完成种植果树20000株,蔬菜大棚15000平米,整理鱼塘120亩(含垂钓中心);养殖珍禽1000只。目前正逐步完善基础设施配套,积极打造“印象供销、社员之家”休闲观光农业,全面推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

  四是积极推进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实现供销合作社与现代农业服务模式的融合发展,全力服务现代农业发展。泗阳有着悠久的桃树种植历史,桃树种植面积约有2万亩。县供销合作社发挥网络、人才、技术优势,与县农业部门联合成立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建立“泗阳点豆农机商城公共服务平台”,公共服务平台在县农委监管下,对果园不同时期工作内容进行统筹安排,服务对象(果农)通过平台下单,中心300余台桃果机械,为全县桃果产业提供除草、打药、开沟、施肥、修剪等全程机械化服务,提高果园劳动生产率,减少果园生产成本,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扎根农村、连接城乡的优势,有力促进了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

(责任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