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粪浇灌猕猴桃园种养循环实现多赢

作者:周超文 牟莎 来源:中国畜牧兽医报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没想到,用兔粪肥种出的猕猴桃竟然卖得这样俏,每公斤卖到了30元不说,而且都是客人上门自己来果园采摘,种养循环真是不错,既为我的兔粪便找到了出路,又让猕猴桃更生态。”近日,笔者来到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天仙镇文登村“全国优秀农民工”陈强的猕猴桃园,陈强正一边帮着客人采摘猕猴桃,一边高兴地介绍。

  返乡养兔带富乡邻

  今年30岁的陈强大学毕业后就职于四川电信泸州分公司。2011年,陈强看到家乡新农村建设如火如荼,尤其是看到红火的肉兔市场后,毅然返乡投入近100万元规模发展肉兔养殖,并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建成了2000平方米的肉兔养殖场,成立了泸州市纳溪区首个兔业养殖专业合作社。

  在肉兔养殖上,陈强以“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把肉兔养殖作为产业精准扶贫项目来发展,与社员、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分类施策,精准帮扶。目前,陈强牵头成立的肉兔养殖场有种兔1200只,专合社年出栏商品兔8万只,年销售收入将超过300万元,纯利润可达80余万元。在他的带领下,今年已有201户(含63户精准扶贫户)加入了专合社的肉兔养殖,户均年增收达4000元。

  2015年,经层层推荐,敢于吃苦、回乡带富乡邻的陈强荣获全国首批“优秀农民工”称号。

  2017年,陈强被天仙镇党委任命为黄家村党支部副书记后,他又为村里的建卡贫困户免费提供30只 ̄50只仔兔作为启动资本,并无偿提供技术和回收服务,让村里的肉兔产业越来越壮。今年,陈强自己的肉兔养殖场将出栏4万只,按目前市场价每只可获净利10元,可实现收入40万元。

  种养循环实现多赢

  走进陈强的肉兔养殖场,干净、气味小是给人最明显的感受。“这都是标准化养殖和种猕猴桃带来的效果。”陈强笑着告诉笔者,为了做到无污染,他花2万多元修建了沼气池,而兔子排出的粪便全部成为了20亩山头上猕猴桃园的上等肥料。

  养兔带来了源源不断的有机肥。如何变废为宝,充分利用?2015年,陈强又打起了种植业的主意。面对猕猴桃产业的诱人“钱”景,当年他就在自己承包的20亩饲草地里全部栽种了猕猴桃,用发酵后的兔粪浇灌猕猴桃园。陈强说,经过发酵处理过滤后的沼渣沼液变成了上等有机肥,而将之用于猕猴桃种植,不仅生态环保,更实现资源利用的最大化,种出的猕猴桃品质更优、更生态。

  今年,虽然陈强的猕猴桃还是首年挂果,但亩产量达到了200公斤。7月上旬猕猴桃刚一成熟,来自泸州及周边的客人就驱车进园采摘,每公斤卖到30元。仅两周时间,猕猴桃采摘就接近尾声,除去每亩500元的生产成本,共赚了10万余元。

  靠着养兔和种猕猴桃两项收入,今年陈强可实现增收约50万元。“这种集种养一体的循环农业,既变废为宝又增收,还让山头更葱绿了。“陈强喜滋滋地说。

(责任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