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平度市:为大葱生产“打样”!

作者:金娟 来源:农机化导报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相比玉米、小麦、水稻等主要农作物,大葱绝对是小众产品。而在蔬菜界,大葱的地位却不容忽视。餐桌上一根“苗条”的大葱看似稀松平常,但要将它从种到收,再到每家每户,其中的辛劳不言而喻。“传统大葱种植,累并快乐着。”山东省平度市农机局工会主席姜言芳道出了多数葱农的心声,雇人难、销售累、种植标准低,是他们倒不完的苦水。

  平度市大葱种植面积8万余亩,占青岛市大葱种植面积的半壁江山,但种植繁、收获难,让大葱成为了农户“甜蜜的负担”。为了减少累,增加快乐,经过多年探索,平度市初步形成了包括丸粒化包衣、穴盘播种、智能温室育苗、标准化切苗、激光整地、定制化开沟、机械化移栽、精准植保、水肥一体、集约化采收在内的全程机械化作业新模式,大大提升了大葱机械化水平。

  智能温室育秧,根壮苗肥

  “产量高,挣钱快。好年景亩收入万元。”平度市一位大葱种植大户告诉记者,但要想卖个好价钱也绝非易事。据了解,由于大葱种植标准不一、品质良莠不齐、大小粗细差异较大,多数企业不愿收散户,订单作业很难实现,所以赶集卖葱、大街上售葱成为散户销售的主要手段。

  要想苗壮,育秧是关键。“穴盘育苗,每孔三棵,育苗盘用净化设备处理后,水肥一体化技术喷灌,一次成苗,苗龄比常规育苗缩短50—80天。”姜言芳说,穴盘育秧苗质好,在节省资源和种子的同时节省了大量的苗床,降低育苗成本,综合成本可降低50%—60%。传统育苗每亩需150平方米的土地,而穴盘育苗仅需4平方米,土地成本节约50—60元。

  近日,记者在平度市蓼兰镇杨家顶子扶贫创业园看到,配备了全自动种苗播种机、种苗移栽机、水肥一体化灌溉等设施设备的智能温室里实现了大葱种植温度湿度、种苗播种移栽和水肥管理一体化,一片郁郁葱葱的葱苗整齐地在秧盘中生长。

  “在温室育苗,不会受到天气影响,出苗率高,农户再也不用自己找地块育苗,节约成本。”杨家顶子蔬菜合作社理事长杨同林说,“我们已经与周边12个村庄的50位用户签订协议,为他们免费提供种苗、低价的肥料农药等农资,同时还进行全年的技术指导管理、免费的农机全程作业,最后以高于市场价回收销售蔬菜,覆盖种植面积1200亩,创造社会效益400万元以上。”

  机械化移栽让大葱直立于田间

  8月初,在杨家顶子蔬菜合作社里正进行着大蒜移栽演示活动。只见在平整松软的土地上,开沟起垄作业已经完毕。机手操作着移栽机缓缓前行,一行行大葱就这样“长”在了地里。据机手介绍,使用移栽机移栽大葱,一天可作业十几亩地,大大提升了移栽效率。“每当大葱种植的季节,满地里‘趴’着人,他们戴着帽子、弓着腰,一天下来,腰直不起来不说,大葱也没有种下几行。”每每回想起来以前种植大葱的景象,他都感慨机械化真是好,“使用机器移栽,行距、株距、直立度和深度的标准化程度高,苗全、苗齐、苗匀、苗壮。”家里种植了30亩大葱的种植户老侯明白大葱种植的辛苦,“使用移栽机最主要的是与育苗技术同步使用,缺一不可。我很早就购买了三台移栽机,以前需要15人连续种植3天才能完成的活,如今3台机器同时下地,一天就可以完成。”

  相比其他蔬菜,大葱对移栽机的性能更加“苛刻”。大葱属于密集型种植,一般蔬菜种植株距为20—50厘米,但大葱株距多为3—5厘米,同时,大葱栽植过程对其直立性要求高,因为这一环节决定了成品葱的品质,如果移栽时出现葱苗弯曲,就会造成成葱葱白的弯曲,影响大葱品相以及产量,所以大葱的栽植深度一般需要达到10厘米,这些都对移栽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大葱移栽需要将秧苗从秧盘中推出、皮带输送、开沟、种植、培土,全程作业效率高、轻量便捷、操作简便。同时,无苗自动报警,还可自由选择间距,栽植深浅、株距全程可控。”姜言芳一一细数着大葱机械化移栽的优势,“移栽速度是人工移栽的10倍以上,用工量少,不需人工上机。”

  去年,平度市依托杨家顶子村农创示范园,抓好大葱全程机械化示范点,发挥农机在农业生产中节本增效、推动规模经营,率先实现了大葱育苗、定植、移栽、收获等十项工艺流程的全程机械化作业。“通过这种集约化的育苗、种植方式,每亩大葱可节约成本1000多元,同时产量也有明显提高,每年可繁育种苗2400万株,节本增效110余万元,种植户增收1200元/亩。”杨同林说。

  新型服务模式为全国葱农“打样”

  目前,大多数地区的大葱生产机械化发展仍然存在不均衡的问题,育秧、移栽、收获是大葱机械化生产难以推广的主要原因。平度大葱全程机械化作业的实现,为全国大葱种植地区“打样”,这得益于平度创建的“大葱社会化服务体系”。

  针对葱农文化程度低、思想传统、科学种田意识薄弱,平度市创建了两种社会化服务模式。根据种植户需求,创建“订单育苗、按需移栽、跟踪管理”服务模式,大葱种植户可根据自己种植面积与合作社签订育苗合同,安排时间移栽。村集体可创建“合作社+村委会+农户”服务模式,由村委会将大葱种植户联合起来,统一与合作社签订大葱育苗、移栽作业合同,可减少种植户因为面积少对外联系渠道不畅的问题,解决了合作社与普通农户打交道存在的困难和纠纷。

  “刚开始很多上年纪的人不认可,但随着通过机械化作业,大葱苗全、苗旺,产量提高,农民得到了实惠,慢慢认知度就高了。”姜言芳以一亩大葱的人工种植与机械化栽培成本做对比得出,一亩地需要1.6桶种子、150平米土地育秧以及120元育苗和700元的移栽人工费用,而机械化作业节约成本合计929元。仅杨家顶子村1200亩大葱就可节约增收近100多万元。

  目前,当地合作社的服务范围已经扩大到了莱州、胶州、即墨、莱西等周边县市,很多外地种植户前来学习调研。盛跃惠民合作社已与蓼兰镇5个村签订了作业合同,还有10多个村正在探讨之中。这种模式掀起了产业结构调整的热潮,促进乡村振兴战略落地。

  纵观平度的大葱种植,围绕和突破大葱产业发展中的问题和短板,将“大葱种植全程机械化和社会化服务”作为主攻方向,推进了大葱智能化育苗、机械化移栽、机械化收获等一系列工程,为广大葱农提供大葱种植系列化个性化定制服务和解决方案,成为全国葱农参考的模板。

(责任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