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东阳市社:开启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新时代

作者: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浙江省东阳市供销合作社有力发挥供销合作社服务网络的优势,在建设东阳市美丽乡村环境服务体系中积极作为。
 
  市社参与美丽乡村环境服务体系建设主要从两个方面着手:一是农村垃圾分类可利用物回收。在东阳市湖溪镇试点“智能化、社会化、规范化”农村垃圾分类模式,取得圆满成功,并向全市各乡镇(街道)推广。从试点开始至今,湖溪镇通过再生资源回收网络体系回收可再生资源2637吨,资源化利用率达99%,有效促进了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处理。二是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截至目前,回收各类废包装1065万件共165吨,支付回收金额近200万元,有效减少了农业面源污染。
 
  在建设美丽乡村环境服务体系过程中,市社一方面引进行业龙头企业,创新设置回收网络。东阳市废旧物资回收总公司与安徽德润集团强强联合,于2017年2月成立德丰润鑫(东阳)再生资源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因地制宜,采用“1+X+Y”模式,建立两级回收网络。“1”即建设1个大型分拣中心,对湖溪镇收集的所有可回收资源进行集中分类处理;“X”即设置一批回收网点,在湖溪镇范围内按照“双向自愿”原则,利用现有便利店、小超市,按规范要求设置再生资源兑换超市,方便农户就近兑换商品;“Y”即提供预约上门回收,利用“互联网+智能回收”模式,组建4人上门回收员队伍,划分工作片区,统一配置手机、服装、车辆,开通预约服务电话,实现按农户需求定时定点上门回收。同时,对旧衣服、玻璃瓶等低附加值可再生资源和有毒有害垃圾进行兜底回收,做到应收尽收。另一方面,依托供销合作社经营网点,升级设置回收网络。按照“农户→回收网点→方圆农资公司统一收集→金华莱逸园公司无害化焚烧处置”的运作模式,在方圆农资配送中心腾空两幢仓库,设立废弃包装物中转存储仓库,并加装实时监控系统,有效提高安全性。在全市94个农资经营网点设立回收点,规范设置回收区域,放置专用回收垃圾桶。
 
  此外,市社委托第三方软件公司开发智能管理平台——考垃APP,对垃圾分类的源头分类、回收清运、分类处理等环节实施动态数据收集,实现全过程监控管理。据悉,通过考垃APP,还可对农户参与垃圾分类的具体行为赋予积分,农户可按照1分积分等同1分现金比例在超市和自动售货机进行商品兑换,也可以在年底进行现金兑换,以此提升农户参与再生资源回收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