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移民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湖北宜昌供销十八湾公司开展电商培训为三峡移民打开一扇窗

作者:白京京 通讯员:王德振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80后的栾礼军,出生于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乐天溪镇大山里,父辈都是农民,三峡大坝修建后就举家转移到乐天溪山上。从售卖制茶机械到“互联网+农机+热门配件”的电商创业再到借助互联网渠道销售农产品,一步步走来,栾礼军得益于宜昌供销十八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举办的三峡移民的电子商务培训。
 
  小试牛刀尝“甜果”
 
  高中毕业后,栾礼军因家庭困难放弃了继续深造的机会,带着养家糊口的责任外出打工。他在一家茶叶机械厂从学徒工干起,3年不到便成了一名巧匠。
 
  每次回乡探亲,看到家乡乡亲还在用手工或简单机械炒制茶叶,不仅量低、质差,而且很难卖出去,栾礼军急在心头。2015年初夏,他辞去了工作回到家乡乐天溪镇,拿出积攒的12万元,成立了天乐茶叶机械厂,生产制茶机械。邓村、太平溪、三斗坪、土城、下堡坪、雾渡河等地的茶叶加工厂渐渐都有了他忙碌的身影。不过,随着制茶机械的快速更新换代和激烈的市场竞争,加之销售范围有限,本地市场已日趋饱和,天乐茶叶机械厂生产的制茶机械渐渐卖不出去了。
 
  辗转反侧之时,栾礼军听说宜昌供销十八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开展移民电商培训,便前往夷飞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报名学习,还被评为“夷陵区首批移民电子商务培训班优秀学员”。结业后,他在淘宝上开设了网店,把天乐茶业机械厂曾经的热销产品搬上了互联网,把自己研制的具有专利技术的茶叶烘干机网销到浙江、重庆、福建等地,从此踏上了“互联网+农机+热门配件”的电商创业之路。2016年他的天乐茶业机械厂首次实现年利润70多万元。
 
  小试牛刀取得初步成效,栾礼军并没有止步。他再次来到宜昌供销十八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登门求教,希望自己的图片拍摄和美工技术更上一层楼。夷飞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教师韩玉浩挤出时间,在手把手地指导后,栾礼军不仅能够独立完成图片PS的美化工作,还能制作精美的详情页。学以致用,让栾礼军深有感触:“今年我要把厂里的热件、乡亲的板栗、林中的茶叶全部投放到网上,带动乡亲一起致富增收。”
 
  调整思路,更新观念,厂内加工整套机械与茶业机械市场急需热件相结合,网上销售与跟踪服务相结合,热销机器零件与土特产品相结合。去年秋天,栾礼军将村民们的板栗以5元一斤销售到两广和河南等地。截至今年6月底,他的企业利润已达80多万元,销售农产品100多万元。
 
  因地制宜办培训
 
  据记者了解,根据《三峡后续工作总体规划》《湖北省三峡库区教育培训与促进劳动力就业结构调整2016年度实施方案》和《湖北省大中型水库移民技能培训实施办法》的规定和要求,宜昌供销十八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结合夷陵区三峡移民及产业实际,开展移民电子商务创业培训,拓展就业空间,对促进移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实现库区经济社会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2015年8月,宜昌供销十八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成立夷飞职业技能培训学校,主要面向移民、精准扶贫、新型职业农民、残疾人等开展电商培训,2016年至2018年共培训三峡移民1215人次。培训内容以电子商务为主,具体包括有赞微小店营运、管理、推广,县域农特产品电商平台运用、营销、诊断、策划、案例讲评,网站美工、店铺装修、优化,国学与礼仪讲座等。培训结束后,宜昌供销十八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和夷飞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教师会对60%的移民学员进行回访指导,以及提供平台、分析行情、介绍团队等跟踪服务。这些被培训的移民学员结业后,多数吃上了“电商饭”,有的经营供销合作社系统的电子商务服务站,有的像栾礼军一样把原有的经营搬上互联网,有的开始通过微店等方式做农产品上行……
 
  三峡移民电子商务培训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挥了积极助推作用。依托“互联网+”发展各种专业化社会服务,促进农业生产管理更加精准高效,让手机成为移民脱贫致富的“新农具”,使千家万户的农民与千变万化的市场更好对接,对推动农业提质增效、拓宽农民新型就业和增收渠道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开展三峡移民电商培训为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工程夯实了基础。广大移民掌握了电商技能,就能很好地与小农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联合合作进行产销对接,推动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实现优质优价和农产品价值链的最大化,为移民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和可持续增收与发展拓宽新渠道。
 
  移民素质的提高和“互联网+”技术的掌握运用也是改变三峡移民“守着金山受穷、端着金碗受困”现状的有效途径。电商培训弥补了广大农村信息不灵、交通不便等不足,推动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农村向深度发展,带动更多农民就近就业,运用互联网发展各种亲农惠农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满足移民发展的多样化需求,齐心协力把日子越过越好。
 
  (责任编辑:张晓远)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