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康县“凤还巢”助力脱贫攻坚

作者:陈家辉 郜敏 周开胜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在自己的创业路上,能够带动乡亲们致富奔小康,过上幸福生活,这是我最大的心愿。”说起返乡创办河南省太康县丰之禾蔬菜基地的初衷,总经理朱自全这样回答。2017年初,到北京新发地蔬菜批发市场打工已近10年的他,在家乡张集镇朱港行政村流转土地600亩,创办丰之禾蔬菜基地,安置150名贫困劳动力在基地就业,人均月收入2000元以上。
 
  像朱自全一样,今年以来,太康县已有1953名返乡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退役士兵返乡创业,带动5280户贫困户脱贫致富。一个个“凤还巢”助力脱贫攻坚,在太康县成为新常态。这是该县勇于创新,推动扶贫政策落实落地,栽下的“栖凤梧桐”。
 
  为引导农民企业家返乡发展带动农民工返乡创业,创办农村新型经济组织、参与精准扶贫,太康县把农民企业家返乡创业纳入招商引资计划,把承接产业转移和引导农民企业家返乡创业相结合,组织开展农民企业家创业服务专项活动,鼓励农民企业家返乡投资创业。在外奋斗的太康籍私营老板、企业家和成功人士出于乡土情结和政策吸引,积极返乡帮扶困难老乡致富。
 
  太康县高贤乡的许家印创立恒大集团,致富不忘桑梓情,投资近6亿元,在太康捐建的家印高中、家印初中已投入使用,太康县人民医院高贤分院已建成;高贤温室大棚58栋、薄膜大棚48栋的蔬菜种植基地和500头的牲畜养殖基地已交付使用,联结贫困户600户。
 
  为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农民工返乡创业,太康县支持返乡农民工发展县、乡、村特色产业,创办领办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和社会化服务组织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促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新型职业农民一体化发展。
 
  高朗乡的杜俊玲在郑州经商10多年,受家乡“凤还巢”热力吸引,回乡建立太康县舒兰家庭农场,2017年建设草莓种植大棚200座,食用菌栽培棚60座,带动加工企业20余家,18个小麦种植专业合作社,帮扶303户贫困户脱贫。
 
  为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带动农民工返乡创业,太康县鼓励返乡农民工充分开发乡村、乡土、乡韵的潜在价值,发展现代农业、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等,促进农村农业、工业和服务业融合发展,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和效益。
 
  “回家乡做事不只是一种自豪和光荣,也为自己‘叶落’时有一个好‘归宿’。”太康县大许寨乡君赵村民、河南光彩集团董事长赵明表达了投身家乡扶贫事业的决心和信心。他去年返乡开展水润君赵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立志在改变君赵村生态环境的基础上,对君赵及周围村庄进行农业产业化规划,实现休闲宜居的效果,最终把君赵村打造成“水美乡村”。
 
(实习编辑:杜亚濛)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