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潍坊”的农金行动

潍坊市农商银行系统助力乡村振兴见闻

作者:马 悦 陈志成 张志鹏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农村金融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3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图为山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书记孙开连(右二)在寿光市旺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大棚调研。

图为潍坊市联社与诸城市政府签订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

图为青州农商银行董事长李全富(右三)现场讨论扶持农户增收增产的信贷产品。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篇大文章。”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激励着潍坊市农商银行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他们加大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力度,他们是齐鲁大地农村金融“主力军”,更是乡村振兴“排头兵”。

  乡村振兴战略,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为更好地解决“三农”问题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也为农商银行转型发展、二次创业提供了历史性机遇。

  2018年4月11日,山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金融助推‘乡村振兴’战略试点”启动仪式在潍坊举行,全市农商银行系统将深入实施“1031”规划,全面实施“金融合”等“十大行动”,落实“三大保障”,探索符合潍坊实际、具有潍坊特色的金融助推乡村振兴道路,积极打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潍坊模式”。

  潍坊市农商银行系统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的号角已经吹响,“十大行动” 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像一面战旗,斗志激越,迎风高扬。

  这面旗帜,以“乡村振兴”为要,以“普惠金融”为本,以幸福永在为最终目标。

  这面旗帜,在广袤乡村播下希望的火种,带着决心和温暖,迸发出无限的力量。

  一个人的幸福事业

  走进旺林农业蔬菜研发示范基地,一股清香的果蔬味儿扑鼻而来。

  “这就是我的事业——让老百姓吃出儿时的味道!”24岁的齐炳林研究生毕业后的一直都有一个梦想,那就是研发出自己小时候,奶奶给他吃的西红柿的味道。

  毅然选择回乡创业的他,成立了以蔬菜种子自主研发、标准化育苗、果品品牌营销、技术服务、农业项目策划等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型企业——旺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但创业的过程并未一帆风顺,由于种苗研发所需检测等设备的投入极高,负担接踵而来。

  开弓没有回头箭。

  以人才振兴为支撑,实施服务乡村振兴“金创客”行动让齐炳林看到了希望——寿光农商银行资金扶持大学生“创客”推动大众创业在农村深入开展。

  “这笔资金一到位,就可以甩开膀子干了!”寿光农商银行为他授信500万元,用信200万元,其中1笔100万信用贷款,夫妻双方签字后,让当天便领到贷款的齐炳林兴奋不已。

  在寿光农商银行资金支持下,旺林农业研发的多个蔬菜品种已经推广到全国各地,并通过与知名院校及研发机构合作,形成了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产业链。

  “为支持乡村振兴引入人才扎根农村,我们与市人社局对接,安排专人入驻,第一时间获取以大学生为主的专业人才创业信息。”寿光农商银行董事长王学伟介绍说,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分片包干,一户一档,逐户上门了解融资需求,建立农村“创客”创业档案及融资需求台账,定向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多途径解决以大学生为主农村“创客”资金瓶颈问题、降低他们创业贷款成本、支持各类人才到农村创业发展。

  截至目前,该行已经发放创业贷款824笔,9523万元,其中,财政贴息贷款369笔,3980万元。

  不仅如此,在助推产业兴旺方面,该行研发升级推出“融易贷”农业产业链“无息”贷款产品,破解农业产业发展融资瓶颈,实现了“农民、企业、农商银行”多方共赢。

  谈及“融易贷”产品的设计思路,寿光农商银行行长郎咸鹏介绍说,先由种苗公司经销商提供辖区内农户种苗、农资订单,之后企业对订单进行汇总分类,与使用农商银行贷款的客户签订购买合同,给予适当价格优惠,并将有意向贷款客户名单提交农商行,农商行按规定程序进行贷款审查,对于符合授信条件的客户给予授信。发放贷款后,信贷人员监督客户将贷款按规定用途支付购买种苗、农资货款。农户贷款结清后,农资种苗企业再对贷款农户进行全额贴息。原则上,信用、保证类贷款客户只需到网点签订合同发放贷款,其他环节全部线上办结,让客户“只跑一趟腿”。

  “融易贷”农业产业链“无息”贷款产品的推出,让利农户、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降低银行风险并增加获客渠道。“一箭三雕”的信贷资金注入,盘活了整条农业“产业链”。

  “下一步,我也打算申请‘融易贷’,不仅做强自己的事业,也让老百姓们都富起来。”齐炳林将手中的西红柿递给记者,“快尝尝!保证让你吃出童年的味道!”

  齐炳林抹了一把挂在嘴边的西红柿汁儿,憨憨地笑了。

  大棚里红艳艳的西红柿似满天繁星,对于齐炳林来说,幸福,早已缀满枝头。

  一群人的幸福产业

  车行至诸城常山。

  一块巨幅标牌在阳光的照射下格外耀眼。

  占地两千多亩的“东方田园综合体园区”,是潍坊市农业新六产示范基地。园区大棚林立,苗木繁盛,瓜果累累,似乎一眼望不到边。

  站在巨幅标牌下。上面是园区规划图,详细介绍了一期工程已经投产的重点项目:占地1000亩的东方农场,主要种植矮化苹果800亩、大樱桃100亩、有机桃100亩。配套建设小型水库、农产品展览厅、游客集散中心。正在建设的大型停车场将会迎来络绎不绝的客户,市场前景广阔。

  东方田园综合体园区董事长刘玉伟告诉记者,园区以果品产业为基础、以旅游体验为策略、以自然教育为特点、以文化为主导、以城市为方向,通过农业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的系统设计,积极探索促进一二三产业交叉融合,实现“三链重构”,构建现代农业与农事体验、精深加工、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新六产”体系。

  刘玉伟的设想正在得以实现,背后是一系列的金融助推。

  4月11日,山东省联社金融助推“乡村振兴”战略试点启动暨潍坊市农信联社与诸城市政府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诸城举行,正式将诸城农商银行确定为全省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战略的试点单位。

  围绕市政府“新六产”融合发展规划,诸城农商银行实地对接各镇街园区重点项目规划46处,创新推出了实施服务乡村振兴“金融合”行动——创新“1+N”链条贴息贷款产品,探索田园综合体融资模式。

  该行以流转农村土地、新建大棚、新种林木等农村产权进行组合担保,积极引入政银担、政银保,扩大授信支持,为带动主体量身打造授信方案,

  对于符合当地政府农业产业项目规划的,由各镇街(园区)、农业局或林业局审核通过后,办理财政贴息贷款;连续两年财政全额贴息,主要通过“家庭备用金”“家庭信用贷”“家庭亲情贷”进行授信支持。

  对链条上下游经销商和农户,由带动主体提供项目规划内参与的农户和经销商清单,筛选出有贷款需求的农户和经销商,由带动主体为农户和经销商提供担保,贷款发放后资金受托支付至带动主体专用资金账户,后续资金使用须由带动主体、农户或经销商共同签章确认提出申请,并经农商银行审核;诸城农商银行行长张维平告诉记者,该行办理“1+N”链条贴息融资模式贷款1862万元,其中向东方田园综合体带动主体新发放贷款1400万元,其中财政贴息贷款200万元;对带动主体链条上下游经销商和农户发放贷款30户272万元,其中贴息贷款19户198万元。

  走进采摘大棚,一位皮肤黝黑、裤子溅满泥点的园区工作人员引起记者注意。他是附近村的农户,常年种植瓜果的他经验丰富。面对询问,张口就说,“这是我们一群人的产业,大家都干劲儿十足!”

  “项目建成后,我们可吸纳农民1200人,人均年增加工资收入3万元,带动周边1000余户参与多产业发展,增加村集体收入160万元。”刘玉伟笑着说,“小康不小康,关键还得看老乡!”

  循着巨幅标牌原路返回,阳光柔和了许多,记者才看清标牌上方的口号:“创新发展农业新六产,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幸福,仿佛就种在这片土地里,根深叶茂。

  村集体的幸福家业

  南小王村,青州市十大美丽乡村之一。

  一排排红砖房在蓝天绿树的映衬下格外好看。

  “青州农商银行绝对是我们南小王村的功臣!”南小王村村支部书记孙国贞告诉记者,在青州农商银行的帮扶下,南小王村的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2008年9月,南小王村成立晟丰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105户村民与合作社签订土地流转协议,由种植粮食改为种植大棚蔬菜。需建设资金100万元,缺口76万元。当时青州农商银行在了解情况后,为其提供信贷资金支持。

  第二阶段:2011年在合作社规模扩张的过程中,青州农商银行积极创新信贷担保模式,从传统的房地产抵押到产权贷,从支持散户创业到扶持合作社集体致富,初步解决了农民担保难、贷款难的问题。到2017年底,合作社社员380户,资产2263万元,社员分红757万元,本村土地流转3100亩,流转周边8个村庄土地1万亩。

  第三阶段:今年以来,青州农商银行发挥金融引导作用,推出农业产业链金融,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动当地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激发农村经济活力,合力共建美丽家园。

  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也是农商银行助推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内容。

  “青州农商银行按照做深、做细、做透当地农业产业链条的工作思路,为其提供全方位信贷服务,满足信贷资金需求,助力蔬菜产业转型升级。”青州农商银行董事长李全富告诉记者,从2018年开始,南小王村通过打造田园综合体这一青州市唯一重点蔬菜项目,利用3年时间带领村民实现小康。

  一方面,助力合作社升级。按照青州市政府“沃土工程”要求以及自身转型升级需要,南小王村正在进行老旧蔬菜大棚改造和新棚扩建,将建设高科技蔬菜大棚1080个,投入资金1亿元。青州农商银行将为其发放大棚“两改”贷款,确保工程顺利推进。在旧棚改造过程中,晟丰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已与泽恩农业公司达成协议,成立10个秸秆还田服务队,每个服务队需信贷资金10万元,共计100万元。服务费由合作方泽恩农业公司收取,除支付服务队薪酬外,其余资金存入在青州农商银行开立的公司账户中用于归还贷款本息和沉淀资金。

  另一方面,扶持龙头企业发展。该合作社引进青州市天禄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土地经营权入股企业。由青州农商银行为该公司授信450万元,贷款350万元,用于修建冷库和制冰厂,对合作社集中收购的蔬菜进行加工、存储。青州农商银行作为天禄农业的主办行,为其提供包括蔬菜收购销售结算、企业工资发放、流动资金汇划在内的全方位金融服务。

  5月26日,潍坊市联社与青州市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上,青州农商银行为南小王田园综合体项目授信3000万元。截至5月末,青州农商银行为84户合作社社员提供贷款964万元;为参与土地流转的周边8个村庄的366户村民贷款4555万元。

  众人拾柴火焰高。

  资金的注入让南小王村有了更宏伟的规划。

  “农商银行2000万元的贷款到位后,晟丰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对流转的1万亩土地将重新规划,打造田园综合体,其中综合板块计划建设高温大棚7000亩,育种育苗1000亩,观光农业区1450亩,特色养殖325亩,蔬菜加工及交易大厅占地300亩。”村支书张国贞开心地补充道,“还有扩建我们的敬老院——幸福院。”

  “我们农商银行也将会在这里开办科技夜校,邀请农业专家讲授土壤修复、现代种植、病虫害防治等农业知识,为广大农民提供技术指导,帮助提高亩产收益。”李全富告诉记者,“幸福驿站”也即将建设完毕,金融服务直接送到老百姓的家门口的日子已经到来。

  一段戏曲从南小王幸福院里传出,记者寻着声音走进了72岁的刘大爷的小院里,在南小王村的敬老院,老人均免费独享一间小院。门外探去,小院里的屋檐挂着两个鸟笼子,刘大爷一边哼着小曲一边逗着笼子里的金丝雀。

  “孩子住在旁边的楼房,我住在这个幸福院里,冬暖夏凉,种花养鸟是我一直向往的老年生活!”刘大爷一脸满足地笑容,“村集体经济壮大,老百姓收入高了,日子是越过越好!”一阵微风吹过,淡淡的茉莉花香沁入心脾,那是刘大爷自己种的花。

  村集体“家业”兴旺了,幸福,早已芳香四溢。实现路径更加立体化,叠加效应正在释放。


潍坊市农商银行系统“十大行动”

  行动一:以支持“新六产”为主线,实施服务乡村振兴“金融合”行动。

  行动二:以满足农民有效需求为落脚点,实施服务乡村振兴“金普惠”行动。

  行动三:以科技兴农为驱动,实施服务乡村振兴“金助力”行动。

  行动四:以绿色金融为导向,实施服务乡村振兴“金宜居”行动。

  行动五: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引领,实施服务乡村振兴“金助建”行动。

  行动六:以支持道德典型为示范,实施服务乡村振兴“金道德”行动。

  行动七:以信用建设为杠杆,实施服务乡村振兴“金诚信”行动。

  行动八:以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实施服务乡村振兴“金致富”行动。

  行动九:以人才振兴为支撑,实施服务乡村振兴“金创客”行动。

  行动十:以提升农民综合素养为根本,开展服务乡村振兴“金启智”行动。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