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卖茶园不卖茶”

福建下党乡积极打造全国首个“扶贫定制茶园”

作者:张晓远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下党乡村民在扶贫茶园采茶
 
  9月15日,记者从福建省宁德市乘车出发,在崎岖蜿蜒的山间窄路上颠簸了2个多小时,终于来到了下党乡。几年前下党乡还是一个“无公路、无自来水、无电灯照明、无财政收入、无政府办公场所”的“五无乡镇”,可眼下映入记者眼帘的却是满山郁郁葱葱的茶园,采茶老人正手挎竹篮采摘茶叶,一副“生态和谐、百姓富美”的美丽画卷。
 
  “在福建省委组织部的挂钩推动、福建广电网络集团大力支持下,下党乡成功推出全国第一个‘扶贫定制茶园’,利用‘互联网+’平台,实现茶叶管理加工全程可视可追溯,创造了‘只卖茶园不卖茶’的扶贫新模式。”寿宁县下党乡党委原副书记刘明华告诉记者。定制茶园的茶园主以每年一亩2万元价格租下茶园,每年春秋两季,不仅可以获得100斤干茶,还可以到茶园采摘,参与农事活动,住下党乡古民宿。同时,茶园主还可以通过APP客户端连接茶山和茶厂的34个监控器,随时查看茶园种植管理和茶叶生产加工状态。目前,已经有300多亩找到茶园主,通过参与这个项目,茶农每年每亩茶园可增收4000元。
 
  “我们采取打造品牌促扶贫的方式,推出了中国第一个扶贫定制品牌‘下乡的味道’。同时在‘下乡的味道’可视化扶贫定制茶园中植入‘消费扶贫’的理念,延伸下党乡生态农产品附加值。”下党乡下党村支部书记王明祖说。近年来,下党乡运用“互联网+TV”党媒精准扶贫模式,全方位宣传“下乡的味道”等品牌,促进品牌化发展道路并在淘宝、京东等专业平台上搭建起线上销售网。2017年“下乡的味道”生态农产品进驻永辉超市等销售平台,销售额达800多万元。
 
 
下党村名誉村长、红旗渠精神传承人、中乔大三农集团董事长乔书领(右1)下党村支部书记王明祖(左1)
 
  “近期,我们还将通过信息技术将下党乡的茶叶产品、农产品,都加载上物媒码,让所有购买产品的消费者,都能通过扫码了解产品品质,了解下党乡的风土人情、精准扶贫。” 下党村名誉村长、红旗渠精神传承人、中乔大三农集团董事长乔书领说。他与茶园签约,与下党村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开展中乔定制茶园扶贫项目,打造下党乡当地茶叶品牌,并进行系统包装和市场推广,形成产业化发展,致力于实现贫困户脱贫致富。
 
  此外,下党乡还采取产业扶贫、党媒扶贫、党建扶贫、品牌扶贫、金融扶贫、旅游扶贫相结合的方式,积极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经历了20多年的扶贫攻坚,这个曾给习近平总书记留下“异常艰苦、异常难忘”深刻记忆的“五无”贫困山乡,通过这条“输血”更“造血”的扶贫路子,已经变成了今天的美丽乡村。2014年11月,下党乡下党村入选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2015年8月,下党村入选首批国家级乡村品牌;如今,下党村被国家旅游局确定为全国首批乡村旅游扶贫工程观测点,同时入选福建省历史文化名村。1988年建乡时,下党乡农民人均纯收入仅146元;2017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1787元,翻了近80倍,现有121户贫困户脱贫。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