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及行业媒体走进下党乡活动在福建寿宁成功举办

作者: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7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9月15日,由中国行业报协会、红旗渠精神传承教育学院联合主办,中国行业报协会新闻摄影专业委员会承办、中乔大三农实业集团协办的“精准扶贫在茶乡”中央及行业媒体走进下党乡采访调研活动在福建省寿宁县成功举办。
 
  本次采访调研活动旨在挖掘寿宁县下党乡在减贫脱贫方面取得成功的背后故事,学习和分享下党乡减贫脱贫、振兴乡村的实践经验,助推全国减贫脱贫工作的深化和扎实推进,详细了解该乡扶贫模式的成果和方式方法,讲述下党乡人民为摆脱贫困而奋斗圆梦的故事。
 
  据了解,寿宁县下党乡,这个曾给习近平总书记留下“异常艰苦、异常难忘”深刻记忆的贫困山乡发生了巨大变化,这个曾经是“无公路、无自来水、无照明电、无财政收入、无政府办公场所”的“五无”乡镇,走出了一条“输血”更“造血”的扶贫路子。目前,下党乡采取产业扶贫、党媒扶贫、党建扶贫、品牌扶贫、金融扶贫、旅游扶贫相结合的方式,积极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进程,已于2017年实现全乡基本脱贫。
 
 
  参观难忘下党主题纪念馆
 
  由近二十家中央及行业媒体组成的采访团,参观调研了难忘下党主题馆、鸾峰桥、中乔扶贫定制茶园,在参观学习的同时,媒体记者不仅感受了下党人民在党的领导下用勤劳的双手,改变家乡面貌、改变自身命运的决心和毅力,同时,也接受了一次党性思想教育。活动期间举办了“精准扶贫在茶乡”主题座谈会。
 
 
  媒体记者在下党乡红色地标合影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刘黎明在座谈会上指出:寿宁县素有“两省门户,五县通衢”之称,是闽东著名的红色之乡、人文之乡、廊桥之乡、生态之乡、茶叶之乡,还是全国油茶产业重点发展县、中国富硒富锌农业示范县、福建省“水电十强县”。近年来,寿宁县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为全县工作的重中之重,立足当地资源优势,全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截止2017年底,全县农民存收入达到12743元,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的5.77%降至2017年0.01%。
 
  寿宁县下党乡党委原副书记刘明华向到场记者详细介绍了下党乡的扶贫工作实施情况。据介绍,上世纪80年代,下党乡是省级特定贫困乡,是宁德地区4个特困乡之一,也是全省唯一的“五无乡”:无公路、无自来水、无电灯照明、无财政收入、无政府办公场所。没有公路,生产、生活全靠肩挑背驮;没有电灯,农户家里就用火篾、油盏。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曾三进下党乡深入调研,现场办公,推动发展,开启了下党摆脱贫困的历史征程。在担任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后,多次深情回忆那段“异常艰苦,异常难忘”的下党往事。
 
  下党乡经历了20多年的扶贫攻坚,已由当年的穷山乡走出了一条既要百姓富也要生态美的发展之路,森林覆盖率达81%,使一个特困乡发展成为今天的美丽乡村。2014年11月,下党乡下党村入选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2015年8月,下党村入选首批国家级乡村品牌;如今,下党村被国家旅游局确定为全国首批乡村旅游扶贫工程观测点,同时入选福建省历史文化名村。1988年建乡时,下党乡农民人均纯收入仅146元;2017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1787元,翻了近80倍,现有121户贫困户已基本实现脱贫。
 
  这些年,通过不断摸索,走出了一条下党特色的扶贫路子。一是,党建促扶贫。通过选派第一书记、支部结对共建等形式,建强扶贫一线核心力量,推选致富能人进入村“两委”班子,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全乡成立6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党支部,开展农业技术培训;二是,定制茶园促产业扶贫。在省委组织部的挂钩推动、福建广电网络集团大力支持下,成功推出了全国第一个“扶贫定制茶园”,利用“互联网+”平台,实现茶叶管理加工全程可视可追溯,创造了“只卖茶园不卖茶”的扶贫新模式。目前已经有300多亩找到茶园主,通过参与这个项目,茶园主每年每亩可获得春、秋两季总100斤生态茶叶回报,茶农每年每亩茶园可增收4000元左右。三是,发展旅游促扶贫。充分利用下党乡得天独厚的政治优势、原生态的自然优势和下党村、碑坑村入选中国传统村落的文化优势,着力打造“清新福建,难忘下党”品牌,目前下党旅游效应已开始显现,并且催生了一批民宿、农家乐、特色旅游产品,有效带动了群众就业增收。四是,打造品牌促扶贫。延伸下党生态农产品附加值,以“下乡去,尝尝下乡的味道”为广告语,全力打造“下乡的味道”这一全县农副产品的公共品牌。运用“互联网+TV”党媒精准扶贫模式,在广电网络和省、市、县电视台等重要媒体,以及厦门机场、福州机场等重点部位,全方位宣传“下乡的味道”等商标品牌。2017年“下乡的味道”生态农产品进驻永辉超市等销售平台,销售额达800多万元。通过“互联网+”,将贫困村的产业扶贫与大众消费需求有效对接,实现其他农产品扶贫开发模式的科学复制。实现农产品进城的“最后一公里”。
 
 
  下党村名誉村长、红旗渠精神传承人、中乔大三农集团董事长乔书领(右1)下党村支部书记王明祖(左1)
 
  下党村名誉村长、红旗渠精神传承人、中乔大三农集团董事长乔书领在发言中表示:“在党的扶贫攻坚战略指引下,我毅然决定投入到精准扶贫中来,与下党村结缘,共同建立中乔扶贫定制茶园。作为一个草根出身的农民,心中只有一个想法,就是真正帮助贫困农民拖贫致富奔小康。同时,作为下党村的名誉村长,讲好下党故事、宣传下党村是我的责任和使命。近期,我们将通过信息技术将下党乡的茶叶产品、农产品,都加载上物媒码,能让所有购买产品的消费者,都能通过扫码了解产品的品质,了解下党乡的风土人情,了解下党乡的精准扶贫。”
 
  下党村支部书记王明祖在发言中讲到:下党村由于地处深山,直到2002年,才开通一条简易的出村公路。全村309户1341人,建档立卡贫困户31户。近年来,下党村因地制宜,秉持“创新发展、共建共享”的理念,打造中国第一个扶贫定制品牌“下乡的味道”,大力推进党建富民强村之路,促进村民和村财的增收。一是建立村企和品牌。村两委班子牵头,采取股份制结构形式注册成立梦之乡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村集体占股25%(其中5%的股权由村集体代建档立卡贫困户出资代持),管理人员占股60%,村民占股15%。注册“下乡的味道”品牌,投入180万元,建设一个1800多平方米的标准化茶厂房。二是搭建产销分离模式。组建蓉党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将3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80多户茶农纳入合作社管理,签订茶青保底价包销协议,使每斤茶青年均价格从原来2.4元增加到10元,每亩茶园收入从2000多元增加到6000元,实现茶农收入翻番。从泉州、福州等地引进专业销售团队入股合作社,负责品牌的运营和产品的销售。三是推行“造血式”扶贫。在全国第一个植入“消费扶贫”的理念,策划实施“下乡的味道”可视化扶贫定制茶园,向全国招募茶园主,茶园主以一年一亩2万元价格租下茶园,茶园主每年春秋两季,不仅可以获得100斤干茶,还可以到茶园采摘,参与农事活动,住下党古民宿。还可以通过下载APP客户端连接茶山和茶厂的34个监控器,随时查看茶园种植管理和茶叶生产加工状态,让消费者真正喝上放心茶。
 
  中国行业报协会新闻摄影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丁幼华、中国石化报社党委书记、副社长张西义、农资导报总编辑 肖立、中国质量报副总编辑余方、中国产经新闻报编委于海明等近二十位媒体记者出席了座谈会。
 
 
下党乡村民在扶贫茶园采茶
 
  参加座谈会的嘉宾和记者一致认为,下党人民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在脱贫攻坚战略的指引下,不断创新扶贫新思路,探索扶贫新模式,为全面脱贫工作提供了现实的成功经验,也起到的榜样标杆作用。站在新的起点上,老区人民继续发扬滴水穿石的闽东精神,以弱鸟先飞的赶超意识,稳步前进,相信下党人民一定会将这首致富的“山歌”唱响神州大地。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