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福泉市社: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

作者:宋启国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今年以来,贵州省福泉市供销合作社以专项改革试点为契机,着力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加快构建渠道畅通、运转高效、多层联结的农业产业发展新机制。
 
  结合脱贫攻坚要求,市社完成了以色列智能大棚6000平方米主体建设,并对200亩钢架连体大棚种植的葡萄、樱桃、草莓按现代化标准进行土壤施肥、病虫害防治、果树维护管理,有效改良果树品种。同时,完成荷花园、桃园、葡萄园等的观光步道、生态围栏和厂房改造装修工程,加快推动黄丝江边产业转型发展。
 
  同时,积极延伸产业链条,着力激发“二产”。市社立足市场需求,投资100万元改造福泉市泉味鲜农产品公司加工车间,对本地辣椒进行加工制作,并建成年产5000公斤的果酒加工工坊1座,着力提升农产品附加值。依托“贵农网”运营中心和50个农村电商网点,外联贵州物流云,建设本地农业产业大数据库,并充分利用贵州农特产品数据平台加大对农特产品的科学持续调配,着力增强农产品外销的内生驱动力和加工生产能力。目前,全市系统已帮助农民销售辣椒1760吨,带动销售8000吨。
 
  此外,为了推进产销对接,市社积极推动福江公司与谷丰公司、众创公司合资成立福泉市泉味鲜生物流配送有限公司,在福泉农贸市场设立生鲜物流调配中心,负责全市农产品销售、农村物流和集中配送等组织工作, 配送率达到80%以上。与此同时,在黄丝江边建成占地300平方米的标准冷库1座,投资200万元购置大中小型冷藏车6辆及其他配送车8辆,并利用50个农村电商网点开展线上线下销售,建立了生鲜农产品稳定的销售渠道。目前,市社已与富万家超市、五月花学校等达成物流配送协议,服务机关企事业单位6个、学校35所,推动68种福泉农特产品线上销售,实现经营收入2.4亿元,利润达221万元。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