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阿拉善盟社:探索生态乡村建设 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今年以来,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供销合作社充分发挥组织体系完整、经营网络健全、服务功能完备的独特优势,积极参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阿拉善盟委确定的“五大特色产业”发展方向优化布局,因地制宜选择乡村产业,科学合理设定规模,探索推进生产、加工、销售分工合作的模式,促进农村牧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助力“有实力”乡村建设。
 
  为了积极响应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绿色循环农业,促进一二产业融合发展,阿拉善盟社社属企业瑞禾公司与阿左旗富鑫合作社共同投资,按照“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基地”的模式,在阿拉善左旗温都尔勒图镇漫水滩流转土地3000亩,采取集约化、精细化、科学化管理,利用大型机械作业,降低成本、减少渠埂,增加耕种面积,并开展测土配方施肥,加大有机肥、微生物菌肥的使用量,恢复地力,全力打造绿色原料种植基地。此外,投资兴建了年产量3000吨的面粉厂和年产量200吨的油脂厂,生产的 “漫水滩”牌面粉和胡麻油通过了绿色食品认证,成为阿拉善盟目前唯一的绿色粮油产品。产品自投入市场后,得到了消费者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美丽乡村,产业是根基,富民是核心。位于巴润别立镇北部的塔塔水休闲观光采摘基地,是全盟首个集循环农业、创意农牧业、有机农牧业、农事体验、休闲旅游为一体的千亩休闲观光采摘基地。盟社社属企业盛耀公司按照“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基地”的模式,积极参与塔塔水休闲观光采摘基地建设,对流转的33座大棚进行了改造,分别种植了各类蔬菜、矮化果树、花卉等。今年,公司将新建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的大棚一个,打造集休闲品茶、儿童娱乐、热带果树和新特蔬菜采摘为一体的休闲综合体,带动农民共同致富。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