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大力推广棉花前重式简化栽培集成技术

作者: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日,河北省农林科学院棉花研究所、省棉花产业技术体系、邱县农牧局在邱县召开棉花新品种新技术展示及高端原棉生产现场观摩会。
 
  棉花前重式简化栽培集成技术,以栽培生理进展为依据减免田间管理措施和环节,集成农机农艺配套的技术体系,将大部分技术要点在苗期前完成,棉花生产由“三分种、七分管”变为“七分种、三分管”,达到了节本增效的技术目标。
 
  根据棉花前重式简化栽培集成技术体系,河北省细化总结了一套“五节本两提高一增效”绿色前重式简化集成生产模式。节种:推广优种及配套精量播种技术,棉花实行单行种植模式亩节种0.5kg。节肥节药:改多次施肥为一次配方施肥,减少喷药次数。节水:改多次依赖性灌溉为浇一次关键水。节工:简化整枝,改五步整枝为一次打顶(使用缩节胺化学封顶),亩节省用工5至7个。提高产量和提升品质:绿色高产高效配套技术的推广应用,增加了棉花产量、提升了棉花品质,亩增产皮棉20kg左右。增加植棉效益:预计核心区亩节本增效500多元。
 
  河北省棉花研究所师树新研究员介绍,棉花前重式简化栽培集成技术主要是针对棉区生产中普遍存在的品种多乱杂,植棉技术滞后、投入大、产量低、品质差等主要问题,以示范棉花新品种和集成的新技术为核心,调整、优化品种结构和区域布局,集成农机农艺配套的技术体系,减免田间管理措施和环节,减少过量的农药和化肥用量,实现了品种种植规模化,技术推广集约化,让绿色发展引领棉花产业,逐步实现高端原棉订单生产,对接棉花初加工企业和纺织用棉企业,以达到棉花生产节本、提质增效和产业提档升级目标。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