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米调优行情俏

作者:阮蓓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当前,四川省水稻收获已过八成,春玉米已经丰收到手,夏玉米一类苗同比增加10%,单产呈增加趋势。据四川省农业部门研判,全省大春粮食种植面积基本稳定,单产稳中有增,丰收在望。
 
  金秋时节,广汉市连山镇锦花村5000亩优质水稻仓箱可期。这片四川现代粮食产业广汉核心示范基地稻米品质全部超过国标二级,示范引领作用明显。“测定产量、晾晒后,取样集中统一加工,评定大米‘卖相’和出米率,最后把所有大米样本蒸煮后邀请消费者品尝,看适口性和接受程度如何。”四川省农业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16年起,四川时隔11年后再次启动“稻香杯”优质米评选活动,每年都综合评出“农民愿意种、企业愿意收、消费者喜欢吃”的高质高效稻米品种。
 
  对此,前来观摩的全国种粮大户周家林深有感触:随着近两年种粮投入成本增加,出现了土地租金上涨、农资价格上涨、用工成本上涨、国家粮食保护价下调“三涨一降”的市场变化。“所以,走优质优价、产业化的路子势在必行。”周家林说,今年他种植米质优、产量高、抗性好的“稻香杯”优质稻品种1600亩,占水稻总面积80%,同时建成粮食加工厂,加工优质稻每公斤高出一般品种市场价1.2元,通过订单销售、粮食加工合计增收60余万元,平均每亩增收310元。
 
(实习编辑:杜亚濛)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