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业质量提升行动有序推进

作者:徐迅 来源:中国畜牧兽医报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为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特色畜牧业发展,今年中央财政支持部分省实施蜂业质量提升行动。日前,农业农村部、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实施蜂业质量提升行动的通知》。

    《通知》明确了行动实施区域,即黑龙江、江苏、浙江、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四川、云南等10个蜂业主产省。

    《通知》要求各省结合本地实际,支持蜜蜂良种场或高效优质蜂产业发展示范区建设,提升养蜂业装备现代化水平。一是支持蜜蜂良种场建设。在充分考虑蜜蜂良种需求的基础上,选择蜜蜂良种育繁推体系基础较好的区域,新建或改扩建1个年生产1万只以上西方蜜蜂生产用王的种蜂场或年生产5000只以上中华蜜蜂生产用王的种蜂场。二是支持高效优质蜂产业发展示范区建设。选择1个龙头企业实力较强、产业链健全的蜂产业优势区域,以现代化养蜂基地、区域品牌培育和技术示范推广等为重点,提高蜜蜂标准化养殖水平,打造产加销一体、一二三产融合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建设高效优质蜂产业发展示范区。三是提升养蜂业技术装备水平。加大养蜂机械购置补贴支持力度,对养蜂机械实行敞开补贴。鼓励各省结合本地实际,将有关养蜂机具纳入农机新产品补贴试点。积极支持鼓励先进养蜂机械的研发推广,促进养蜂机具推广应用。

    中央财政通过2018年农业生产发展资金支持实施蜂业质量提升行动,每省安排500万元。鼓励各省按规定统筹整合其他相关渠道资金,支持蜂业质量提升工作。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引导社会资本、金融资本协同推动特色畜牧业发展。

(责任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