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社审计局阿地力•吾布力:带头落实 “两个维护” 推进内部审计工作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向国家指导思想的转化,实现了国家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体现在提高政治站位、坚定维护核心上,体现在推动实际工作上,体现在凝心聚力奋发有为上。
 
  一、 深刻认识 “两个维护”的重要意义。确立和维护无产阶级政党的领导核心,始终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一个观点。邓小平同志说过“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集体是靠不住的。”没有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就没有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就会导致各自为政。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之所以能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历史性飞跃,根本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根本就在于新的伟大斗争中实践中形成了习近平同志这个党中央的核心、全党核心的坚强引领。习近平总书记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者,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领航者。“沧海横流显抵住,万山磅礴看主峰。”拥有一个全党公认的领袖,是我们党成熟的重要标志;拥有一个人民爱戴的领袖,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可靠保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
 
  二、 做好内部审计工作落实 “两个维护”。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要落实在实际工作中。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审计局作为供销总社的内审机构,在供销总社党组领导下,内审工作要认真负责,在忠诚担当作为上体现 “两个维护”。在工作任务上,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明确的12项职责,结合内部审计的新要求和供销合作社的工作特点开展审计工作。还要注意把握好以下三点,一是把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作为内审的首要任务;二是把供销总社党组、理事会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措施落实情况作为审计的重要内容;三是把被审计单位的发展规划、战略决策、年度计划执行情况纳入审计范围。在工作方法上,要严格遵守有关的法律法规、内部审计职业规范,忠于职守,谦虚谨慎,全面的、历史的、客观的分析问题。做到独立、客观、公正、保密。同时还要注意把握好两点,一是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前与党的十八大之后这个时间节点。二是注意掌握好“三个区分开”,即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为忠诚干净担当、勇于改革创新的干部保驾护航。在工作质量上,要确保内部审计结果高质量,要把握好两点,一是要做好审计方案的设计,与相关部门沟通,熟悉被审计单位的情况。二是审计过程质量控制。虽然现在很多审计任务由外部专业机构完成,但内审机构项目负责人审计过程中要定期到审计现场,与被审计单位和专业审计机构共同沟通,协调解决问题,检查专业审计机构的工作质量,做到心中有数。在审计结果上,对普遍性、苗头性的问题进行深层次分析,既要敢于揭示问题,更要善于提出在完善相关体制机制的建议,努力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三、凝心聚力拥护“两个维护”。提高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自觉性。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对审计干部提出的努力建设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的要求,首先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审计工作。学习《党章》,尊崇《党章》,牢记自己的共产党员身份,第一责任是为党工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其次是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的提高并重。要深入学习新发展理念,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制定的方针政策,重大决策部署,这样才能弄清重大政策审什么。要深入学习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具体部署,才能清楚到直属企事业单位怎么审。内审干部同时还要不断学习审计新科技,审计质量管理新知识,分析新问题,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三是发挥党支部的领导核心作用和审计局团队的力量。发挥党支部凝聚人心、攻坚克难、敢于担当的模范带头作用。落实好民主集中制,重要问题集体研究、会议决定。合理调配审计力量,注重培养年轻干部,压担子、上一线。强调团队合作,突出集体意识,大局意识。以审计局整体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提升带动每一个人能力的提升。用思想的统一、行动的坚决、落实的有力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和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