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供销合作社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成效显著

作者:青讯 来源:青海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今年以来,青海省供销合作社按照省政府部署安排,以保护全省农业生产和农村生态环境为目标,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和绿色生产方式,推动有机肥替代化肥推广工作,充分调动社会各类市场主体增施有机肥的积极性,改进施肥方式,减少不合理化肥投入。截止2018年8月底,落实乐都、互助、都兰和德令哈四县(市)有机肥替代面积1.92万亩;全系统生产有机肥13.5万吨,比2017年同期增长53%;销售有机肥12.34万吨,比2017年同期增长62%,有力践行了省委提出“一优两高”战略部署,实现了化肥减量提效,提高了土壤肥力和农产品品质,促进了农产品升级和农业可持续发展。

  强化责任落实。有机肥替代化肥推广行动开展以来,省社党组多次召集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成立有机肥替代化肥推广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青海省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推广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工作,各实施市(州)、县供销合作社成立专门机构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工作,明确各级责任,强化督导、推动落实,形成上下联动、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

  加强政策引领。积极落实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政策,引导和鼓励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生产有机肥,施用有机肥,成为有机肥替代化肥的实施主体,营造种养循环、有机肥替代化肥的良好社会氛围。

  加强技术支撑。发挥省内外科研院校和有机肥生产企业的技术优势,组织专家,开展产学研用协同攻关,综合考虑土地和环境承载能力和不同区域、不同作物生产的实际,制定相应技术方案,层层开展技术培训,开展全程技术指导服务,引导农民利用畜禽粪便等畜禽养殖废弃物积造施用有机肥、加工施用商品有机肥,促进种养结合、循环发展,提高有机肥施用和作物生产管理机械化、智能化水平。

  加大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各类传统与现代媒介,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广泛开展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施用有机肥的重要意义,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的新技术,努力营造全社会注重有机肥施用,减少化肥施用的良好氛围。

  强化服务导向。确定6家有机肥替代化肥社会化服务重点企业,提出社会化服务工作方案,面向试点地区销售有机肥时给予价格优惠,提供上门送货、技术服务和培训、科技推广、品种实验等服务内容,推进畜禽养殖和农业废弃物肥料化利用,扶持有机肥生产加工企业加快发展和技术创新。

(责任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