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供销合作社合作发展基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

供销金字[2018]26号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供销合作社:
 
  为贯彻落实中发〔2015〕11号文件精神,规范供销合作社合作发展基金的设立、运行和管理,促进系统联合合作,提升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能力,我们研究制定了《供销合作社合作发展基金管理暂行办法》,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
 
  2018年9月20日
 
 
供销合作社合作发展基金管理暂行办法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中发〔2015〕11号)的要求,促进供销合作社系统联合合作,规范供销合作社合作发展基金(以下简称合作发展基金)的设立、运行和管理,根据《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章程》等规定,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所称供销合作社合作发展基金是指以各级供销合作社出资为基础联合财政资金、社会资本等设立,主要用于推动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资金集合,既包括以市场化方式运作的股权投资基金,也包括依据合作制原则使用的发展基金。
 
  第三条 本办法适用于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以下简称总社)以及省、市地、县级供销合作社设立的合作发展基金。
 
  第四条  合作发展基金坚持联合合作、资源整合、因地制宜、市场化与公益性相结合、可持续发展原则。
 
  第五条  设立合作发展基金的供销合作社要明确相应的职能机构负责本级合作发展基金的管理监督。
 
 
  第二章 设立
 
  第六条 各级供销合作社联合社根据发展需要,结合实际设立合作发展基金。
 
  第七条  设立合作发展基金应制定章程或协议,明确约定设立基金的目标、使用方向、出资方案、决策机制、管理机制、各方权利责任、收益分配、风险防范和处置等事项。
 
  第八条 合作发展基金资金来源包括:
 
  (一)供销合作社社有资本收益;
 
  (二)系统供销合作发展基金等资金;
 
  (三)财政资金;
 
  (四)社会资本或捐赠资金;
 
  (五)其他资金。
 
  第九条 各级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当年社有资本收益按一定比例注入本级合作发展基金。下级供销合作社在自愿基础上,可将本级设立的合作发展基金的一部分投入上级供销合作社设立的合作发展基金。
 
 
  第三章 使用
 
  第十条  合作发展基金主要用于供销合作社基层组织和为农服务项目建设、龙头企业培育、产业发展等方面,促进系统上下贯通、联合合作,提升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能力。
 
  第十一条  合作发展基金使用方式包括投资、借款、融资担保、补助等。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的合作发展基金的资金使用方式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执行。
 
  第十二条  投资是指以获得收益为目的将部分合作发展基金投入到项目的行为,包括直接投资、参与或发起设立主要用于支持系统发展的政府投资基金、产业投资基金等,投资方式包括股权投资、并购重组、参与优质企业上市首发(IPO)和定向增发等。
 
  政府投资基金、产业投资基金的募资、投资、投后管理、退出等按照相关法律法规通过市场化形式运作。
 
  合作发展基金可确定一定比例投向社会投资回报较高的项目。合作发展基金投资收益主要用于充实基金、反哺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活动。
 
  上级供销合作社合作发展基金可投入到下级合作发展基金。
 
  第十三条  借款是指依据国家法律法规,经有关部门批准或通过具有相关资质的金融机构向系统项目单位提供借款的行为。借款应按期归还。
 
  第十四条  融资担保是指为项目单位提供债务担保的行为。融资担保应通过系统内出资设立的融资担保公司运作,或通过国家农业信贷担保联盟所属政策性担保公司运作。
 
  第十五条  补助是指对系统内遭受自然灾害损失特别严重、开展工作特别困难或工作成效特别突出的单位进行补贴资助的行为。补助主要使用合作发展基金投资收益和相关可用于系统补助的财政性资金。
 
  第十六条  经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理事会批准,本级合作发展基金的使用也可采用其它方式。
 
  第十七条 合作发展基金不得从事以下业务:
 
  (一)投资二级市场股票、期货、房地产、证券投资基金、评级AAA以下的企业债、信托产品、保险计划及其他金融衍生品;
 
  (二)向系统外提供赞助、捐赠(经批准的公益性捐赠除外);
 
  (三)吸收或变相吸收存款;
 
  (四)进行承担无限连带责任的对外投资;
 
  (五)国家法律法规禁止从事的其他业务。
 
  第十八条  合作发展基金委托专业机构管理发生的管理费或项目评审费用以及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借款、融资担保等费用,可从合作发展基金列支,费用总额原则上不得超过合作发展基金资金规模或投入该项目资金总额的2%。
 
  第十九条  合作发展基金不同使用方式的具体使用程序、方法等,由合作发展基金发起方结合实际明确。
 
 
  第四章  终止和退出
 
  第二十条  下列情况之一发生的,合作发展基金可以终止:
 
  (一)基金章程或协议约定终止情况发生的;
 
  (二)基金设立目的已达成的;
 
  (三)设立基金的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管理体制、机构等发生重大变化的;
 
  (四)国家法律法规要求终止的;
 
  (五)其他不可抗力情况发生导致基金无法存续的。
 
  第二十一条  基金存续期间,各出资方可按章程或协议约定的退出方式退出。基金终止后,出资各方自动退出。
 
  第二十二条  基金终止后,合作发展基金应当在出资人监督下组织清算,出资人按章程或协议约定分配清算收益。
 
 
  第五章 监督管理
 
  第二十三条 合作发展基金实行分级管理。总社制定合作发展基金管理办法,指导系统合作发展基金的设立和运作。省、市地、县级供销合作社结合实际制定相应的管理办法,规范本区域内合作发展基金的设立、运作和监督管理工作。
 
  第二十四条 合作发展基金应按章程或协议规范运作,确保出资成员权责明确,公开透明、规范高效,实现预期目标。
 
  第二十五条  合作发展基金的资金应设专户,由各级联合社理事会自行管理或委托有资质的专业机构管理。
 
  第二十六条  合作发展基金管理部门应建立合作发展基金绩效评价制度,定期对合作发展基金运营情况、政策目标实现程度等开展评价,加强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并将评价结果适当予以公布。
 
  第二十七条  各级供销合作社联合社要完善监管制度,综合运用财务、审计、监察等手段加强监督,防范风险,提高基金使用效益。
 
  第二十八条 对于监管中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一经核实,移交纪检监察机关,依纪依规进行查处。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第六章 附则
 
  第二十九条  本办法由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负责解释。
 
  第三十条 本办法自2018年9月起施行。
 
 
 
 
《供销合作社合作发展基金管理暂行办法》解读
 
  为贯彻落实中发[2015]11号文件精神,规范系统合作发展基金的设立、运行和管理,我们研究制定了《供销合作社合作发展基金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现将有关情况解释说明如下:
 
  一、制定《办法》的背景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中发〔2015〕11号)提出“做实供销合作社合作发展基金,……抓紧制定合作发展基金运行和管理办法”,对设立供销合作社合作发展基金、制定合作发展基金运行和管理办法提出了明确要求。文件下发后,系统上下进行了多方探索实践,设立了多种形态的合作发展基金,在促进系统联合合作、加强基层建设、提升为农服务能力等方面发挥了较好作用;同时这些基金形式不同、做法各异、要求不一,在具体运作过程中也遇到了不同的问题,客观上需要适时从制度层面进行规范指导,为促进系统合作发展基金的健康发展提供基本遵循。
 
  二、《办法》的依据
 
  该《办法》主要依据包括《证券投资基金法》、发改委《政府出资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发改财金规[2016]2800号)、财政部《政府投资基金暂行管理办法》(财预[2015]210号)、证监会《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证监会令第105号)和总社章程等,同时参考了《供销合作社基层组织发展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暂行办法》(供销合字[2013]55号),以及部分省级供销社的合作发展基金管理办法。
 
  三、《办法》的定位
 
  鉴于目前全系统合作发展基金还处于试点探索阶段,有些重要问题需要在实践中逐步明确,在全系统范围内制定一个标准统一、可操作性强、约束力大的管理办法的条件尚不具备,也会束缚发展的手脚。现阶段更适宜制定一个能普遍覆盖、兼容各类基金、更偏向原则性和指导性的管理办法,为系统开展合作发展基金工作提供基本遵循。《办法》是暂行,印发后将依据在实践中遇到的问题,逐步修改完善。各地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在《办法》指导下选择与各自发展情况相适应的基金模式,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并通过章程或协议具体规范基金的运作。 
 
  四、合作发展基金运行的原则
 
  合作发展基金应坚持联合合作、资源整合、因地制宜、市场化与公益性相结合、可持续发展原则。 
 
  五、合作发展基金的概念
 
  合作发展基金是指以各级供销合作社出资为基础,联合财政资金、社会资本等共同设立,主要用于推动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资金集合,不单指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的股权投资基金,也包括按合作制原则使用的公益性专项发展基金。
 
  六、合作发展基金的使用方式
 
  合作发展基金的使用方式包括投资、借款、融资担保、补助等,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的合作发展基金的资金使用方式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执行。各种方式的具体使用程序、方法等由基金发起方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结合实际予以明确。
 
  七、合作发展基金的管理
 
  合作发展基金实行分级管理、分级负责。总社制定合作发展基金管理办法,指导系统合作发展基金的设立和运作。省、市地、县级供销合作社结合实际制定相应的管理办法,规范本区域内合作发展基金的设立、运作和监督管理工作。
 
  要完善监管制度,综合运用财务、审计、监察等手段加强监督,防范风险,提高基金使用效益。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