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修文供销集团跨越发展服务“三农”成效明显

作者:胡维 来源:贵州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金秋时节,在修文县谷堡镇乌栗片区农民姜恒藻的猕猴桃果园里,硕果累累满枝头,又是一年丰收时。此时,他并不担心销售问题,满心欢喜地盘算着进帐。看到我们疑惑的眼光,姜恒藻有条不紊地叙说起来:“我们有一个好‘东家’,技术指导、前端服务、销售渠道都有保障,种出来,就等着数钱喽。”喜形于色,开心不已。姜恒藻所说的“东家”,就是修文供销集团。

  去年9月7日,修文县委书记孙华忠到修文供销集团调研,听取“三社”促“三变”工作汇报,并提出具体要求,供销集团作为“三农”工作的最前沿,要紧盯修文扶贫攻坚目标,紧贴修文农业实际,先发展补齐短板,再做“无中生有”的拓展。

  按照这一要求,修文供销集团认真组织开展“修文要发展,我要怎么办”大讨论,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找准发展路径,按照“统一农化服务(测土配方施肥、统防统治)、统一技术服务标准、统一质量溯源服务”的“三统一”模式,探索实践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基础的农村土地托管路径,实施农业园区化、适度规模化、产业化、农旅一体化经营,培育特色农业产业。投入资金1亿元,以供销集团作为市场主体参与4个省级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建设,建成互联网+农业修文猕猴桃基地2万亩。量身定制“一站式”、“闭环式”、精准农化托管服务。修文县新城农民专业合社法人冷贵林一语破的,“正是有了供销集团的精准托管服务,我才有信心和胆量发展750亩猕猴桃。”目前,供销集团已建成覆盖全县所有乡镇和覆盖部分重点农产品基地的农化服务中心15个,农资经营成功转型为由一买一卖到测土配方施肥为主的精准农化服务。农民信赖供销集团,以土地经营权流转的方式,成立多种形式的农民专业合作社247家,流转土地12万亩,入社成员4850户,注册资本4.8亿元。资源变资产,农民增收不再难。去年,修文县小箐园区,供销集团流转土地3800亩,年支付土地入股分红资金170万元,涉及农户每户均收益 3200元。

  修文供销集团在优质高效服务“三农”上做足了功课,为了精准服务猕猴桃种植户,与贵州大学等高校联合组建专家团队,开展贴心服务。同时,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合作,筹建了优质果蔬有机肥厂。今年3月,两家共同建设了贵州稼欣康盛生物科技发限公司,6月已建成一期生产线,总投资8000万元,截至目前,已生产销售生物有机肥10000吨。全部生产线建成投运后,年生产有机肥10万吨,可消化县内所有养殖废弃物,为供销集团创收1000万元。

  贵州稼欣康盛生物科技发限公司法人袁兴荣深有感触地说:贯彻落实县委孙华忠书记的要求,修文供销集团服务“三农”有底气,拓展发展有路径。上下同欲,奋战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在市级贫困村六桶宝寨、大石三合、六广龙窝点上,都有专人抓项目、抓发展,已完成投资1300余万元,建成猕猴桃基地2个、优质李子基地1个、家庭农场1个、村民广场1个。

  服务“三农”,助力脱贫,修文供销集团在路上。
  

(责任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