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铜陵:创新共建模式 村级社又回来了

作者:王 勇 吴 俊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图为上世纪90年代,铜陵市供销合作社下属土产公司水果市场前一篇繁忙景象。 戴保华 摄

图为同乐村供销合作社流转50亩低洼抛荒农田,改造为成片良田种植水稻。 周振武 摄

  中秋国庆相继来临,吴权明比平时更加忙碌了。他的生态果园里1万多斤猕猴桃相继成熟,“10元一斤都不够游客采摘的”,但他还是要留出一部分交给安徽省铜陵市供销合作社电商平台,让他们帮忙在网上销售。

  共建 让农民参与到发展中来

  2008年,吴权明还是一个花炮厂老板,敏锐意识到环保政策对行业的影响,决定拿出全部积蓄600余万元转行,投身农业种植果树和粮食。如今,他果园里的果子、草药和近1500亩稻田里的水稻,总价值1000多万元。

  吴权明的大儿子是南京大学计算机专业在读博士生。尽管家里590亩精果林结出的果子供不应求,儿子还是不停地提醒父亲,电商是大势所趋,没有电商思维,将来都不一定能做好采摘业务。

  对此,吴权明深有感触。要保证农产品种植品质,就需要耗费大量的精力,凭一己之力再去做电商并不现实。吴权明说:“农产品电商还是要找懂农业的人来做。”几经考察,他找到了铜陵市供销合作社投资创办的天井农夫电子商务公司,从包装到文案到物流全部交由天井农夫操持,并逐步对接上了包括中国供销集团旗下电商企业供销e家在内的各大电商平台。

  “不光是销售,要发展采摘业务,也得与乡村旅游结合到一起来做。”吴权明说。要将农产品营销融入到乡村旅游中,村容村貌和村民的面貌就必须同步提升,为此,吴权明坚持每年拿出一部分利润帮助贫困农户。“可是接受个人的资助,贫困户还是有心理障碍的。如果村集体能发挥牵头作用,让农民参与到产业发展中来,贫困户的心理感受就会不一样。”吴权明感慨。通过天井农夫与供销合作社接触后,他愈发意识到要实现突破,需要成组织成体系的力量的支持。

  吴权明想到的,也正是铜陵市供销合作社要做的。铜陵市供销合作社主任王善为表示,他们充分调研后发现,村“两委”缺乏发展集体经济的法律载体和扶持政策,村集体经济薄弱的现象比较普遍,难以有效带领和支持农民发展生产提高收入,一定程度上也影响到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同时,受旧体制影响,铜陵供销合作社原有的基层供销合作社大部分名存实亡,迫切需要进行基层组织再造。王善为觉得,“以问题为导向,难题也可以成为发展的机遇”,因此,要把供销合作社打造成服务“三农”的综合平台,把基层社建在村上,实现“村社共建”。

  共享 让集体经济活络起来

  2016年3月,在铜陵市供销合作社支持下,铜陵市义安区钟鸣镇水村率先成立了村级供销合作社。有了这个供销合作社,水村在当年4月即整体将村里4700亩土地流转给一家名为“梧桐树”的农业公司,由该公司牵头打造梧桐花谷,建设现代农业园。

  随即,水村供销合作社又对接上铜陵市供销合作社直属市农资公司,面向梧桐树公司和村民销售农药化肥。批量采购销售既降低了梧桐树公司和本村农民的采购成本,也为村级供销合作社创造了盈利。从2016年4月开始运营到年底,仅肥料一项,就为村供销合作社带来了约9万元收入,水村的集体经济一下活络起来了。

  目前,梧桐花谷已种植100余种花,2月赏梅花,3月看樱桃花,4、5月份有牡丹、月季、玫瑰,6约至11月有荷花及10余种野花组合,中秋至重阳有百合、菊花,12月有催开的牡丹,一年四季皆能吸引众多游客。除赏花外,水村还开发了登山、垂钓、采摘、农家乐农事体验等项目。按照村级供销合作社与梧桐树公司的约定,花谷景区还不定期开展各项营销活动。如游客参观购买门票,凭票赠送由村民种植的与门票等值的花草茶金丝皇菊,梧桐树公司与村级供销合作社均分门票收入,让村民共享发展成果。

  通过推进“村社共建”,近年来,铜陵市供销合作社又摸索出了农业龙头企业与基层供销合作社共建、村级农村电商网点与基层供销合作社共建的“企社共建”和“网社共建”基层组织体系再造方式。由于工作突出,今年8月铜陵市委组织部还专门联合铜陵市社发文,在全市范围内推行供销合作基层组织体系共建发展模式。

  在铜陵市社的协调下,铜陵市枞阳县社、吴权明的农业公司以及他所在的项铺镇白石村“两委”最近也联系到了一起,筹划在白石村建立一家村级供销合作社。吴权明笑称:“这家村级供销合作社建起来,就是‘村社共建、网社共建、企社共建’融合到一起的一家村级供销合作社了!”


印记说:

  1982年中央1号文件提出,“要恢复和加强供销社组织上的群众性,管理上的民主性和经营上的灵活性,使它在组织农村经济活动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按照恢复和加强“三性”的要求,安徽铜陵和其他地区的供销合作社一样,瞄准“基层供销社恢复合作商业性质……把供销合作社的经营活动同农民的经济利益联系起来”这一目标,深入推进改革,不仅促进了农业生产,支持了当地工业的发展,也实现了其自身的快速发展。

  然而,改革一日千里,市场瞬息万变。受到计划经济思维方式的影响,铜陵供销合作社未能及时跟上改革步伐,在市场经济浪潮下,社有企业在市场竞争中一个个败下阵来,基层体系也走向了“网破、线断、人散”。

  进入新时代,改革再出发。铜陵市供销合作社在推进综合改革中,围绕“三农”发展的新需求,聚集各种要素资源,创造性地把基层社建到村里、建到企业、建到网上,发展出“村社共建、企社共建、网社共建”的基层社发展“共建模式”,把基层社打造成了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的新途径,提升农业企业发展水平的新动能,实现农村电商务实发展的新载体。


村里建起基层社 迈向服务乡村振兴主战场

安徽铜陵市社依托“三社共建”再造基层组织体系

□ 本报首席记者 王勇 通讯员 吴俊

2016年5月市社召开村级社试点大会。

市社电商服务公司天井农夫负责人介绍“网社共建”基层网络建设情况。

星月村村级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点。

该市第一个村级社——星月村村级供销合作社领取营业执照。

  新时代,面对党中央、国务院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历史机遇,面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历史任务,如何再造基层组织体系,有效对接各方力量投身和参与“三农”发展;如何重建经营服务体系,有效增加农民收入;如何运用新技术、新手段,助力小农生产对接现代农业发展,是摆在所有供销合作社人面前的问卷。

  在深化综合改革中,安徽省铜陵市供销合作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改革,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农业、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高度出发,以基层组织建设为突破口,创造性地探索出一条“村社共建、企社共建、网社共建”的供销合作社发展新路。在改革发展中,不断提升自身为农、务农能力,逐步迈向了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主战场。

  村社共建:

  把基层社建到村里,探索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新途径

  受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和其他地方一样,铜陵市在计划经济时期建起的供销合作社基层网络体系纷纷线断网破,名存实亡,无法适应新时代“三农”发展新任务和新要求,迫切需要基层组织再造。

  如何再造基层组织?在调研走访中,铜陵市社主任王善为发现,在农村由于村“两委”缺乏发展集体经济的法律载体和扶持政策,普遍存在村集体经济薄弱的现象,也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与此同时,中发〔2015〕11号文件明确要求,切实“健全供销社基层组织体系,把基层社真正建成以农民社员为主体的合作经济组织”。因此,铜陵市社特别提出,供销合作社基层组织要从原先建在乡镇再下沉一级,依托村“两委”,以党建带社建,实现村社共建,把基层社建在村里,将村集体发展成为新型基层社再造的依托,将供销合作社打造成村集体发展经济的平台,再以村级供销合作社为基础,领办创办不同类型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组建新型乡镇供销合作社,进而形成完整的基层社组织体系。“我们不仅要把供销社这棵参天大树的枝叶伸向村里,而且还要把供销社的种子播撒到村里。”王善为说。

  本着先行先试的原则,2015年11月,铜陵市社下发了《关于开展组建村级供销合作社试点工作的意见》,从2016年起,先后在原铜陵县、枞阳县16个行政村组建了村级供销合作社。2017年铜陵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要求“探索建立村级供销合作社”“以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为主要任务”“努力形成党组织、村委会、供销社三位一体的发展格局”。

  在农村政治力量、经济力量、社会管理力量这三支基本力量中,王善为说,铜陵市社力争通过村级社建设,使供销合作社真正发展成为党和政府抓得住、用得上的重要经济力量,有效助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集体经济发展、精准扶贫、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

  就如何创建村级社,铜陵市社专门制定了相关规章制度,明确提出村级社必须经上级供销合作社批准,是依法注册登记的有限责任公司,村集体必须是第一大股东,要积极吸纳农户、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入股。铜陵市社也会在每个新组建的村级社中投资5万元,作为上级供销合作社的股份。同时,还将市级“新网工程”资金优先投入有发展前景的村级社的项目。村级社由村“两委”负责人担任法人代表,建立规范的经营管理制度,发展集体经济,带领村民走共同富裕的道路。

  2017年,通过筛选,铜陵市级“新网工程”中有50万元资金用于7个村级社的发展项目。经过近两年来的试行,基层组织建设试点工作已初见成效。16个村级社因地制宜开展经营活动,相当一部分村集体都有了稳定的经营收入。顺安镇星月村供销合作社为当地驻村央企开展劳务、运输、“三废”处理等配套服务业务,全年利润为50万元;顺安镇凤凰山村供销合作社围绕驻村旅游4A景区,发展农家乐等休闲农业;钟鸣镇水村供销合作社围绕辖区农业龙头企业经营配套服务,实现年利润10万元……通过村级社的发展,基层社在助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村集体经济发展、精准扶贫、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等方面的作用也已初步显现。目前已有6个村级社被安徽省社评为先进示范基层社。

  企社共建:

  汇聚发展现代农业新动能

  中发〔2015〕11号文件指出,供销合作社要拓展服务领域,要向服务农业生产、加工、流通,服务农民生活、互助金融和电子商务等全领域拓展。

  拓展经营服务领域要有抓手,然而,铜陵市社原来的社有企业却都已凋敝,经营管理团队解散,短期内难以形成自己的经营体系。

  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铜陵市社提出,依托现有民营农业龙头企业,把基层社建设与企业发展相结合,实施“企社共建”计划,促使供销合作社由单一商品流通跨越到农业生产全程服务。在发展现代农业的赛场上,不仅要做“球童”,开展为农服务,还要做“球手”,直接在赛场上击球。

  2015年以来,铜陵市社以社有全资企业开源再生资源投资有限公司为平台,先后参股或相对控股了安徽四洋养殖公司、普济圩供销公司、九公池农民专业合作社等18家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使市社社属企业经营范围涵盖到农业种养、加工、商贸等一二三产业,涵盖到以凤丹、生姜等地理标志为代表的多个铜陵特色农业板块。3年来,四洋集团、市外桃园、新梦想等10余个企业获得全国总社、安徽省社项目资金1500多万元。

  铜陵市社提出的“企社共建”计划也得到铜陵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的重视和支持。2016年下半年,经过充分的调研,铜陵市部分人大代表提出议案,由市社投融资平台承担市政府农业投融资平台功能,并经市人大常委会确定为2017年唯一决定办理的议案。把党中央支持供销合作社改革的政策利好与铜陵市发展现代农业的实际需要结合起来,为做大做强铜陵市现代农业插上腾飞的翅膀,也为市社的产业发展提供了新动能。

  网社共建:

  把供销社建到网上,搭建为农服务新平台

  为了适应农村电商发展新需要,对接全国供销e家平台,2016年初,市社出资成立了铜陵市天井农夫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又在“村社共建”“企社共建”基础上,提出实施“网社共建”计划。该计划采用资源共享与功能叠加的模式,整合传统为农服务功能,将供销合作社的为农服务网络既建在地面,也建在“桌面”。

  王善为表示,铜陵推进“网社共建”计划,重点是着力打造“四个一”。

  一是依托一个平台。这个平台就是全国供销e家平台。

  二是建设一个网络。为了发挥电子商务为农服务的综合平台功能,打通农村电商“最后一公里”,铜陵市社专门提出要把农村电商建设的突破口放在村上,依托村“两委”,利用现有的农村超市、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资源,在每个行政村选点建设一个供销e家电商物流服务站,在全市范围内建好村级电商服务网络。在铜陵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支持下,铜陵市村级电商物流服务网络建设项目已作为2017年铜陵市级新增民生工程得以实施。以铜陵市供销合作社电商平台为基础,铜陵市及下辖各县(区)财政共投入400万元,已在全市建设了100个村级电商物流服务站。

  三是打造一个运营中心,即打造一个有效连接村级电商物流网络和供销e家铜陵市域运营中心。

  四是开展一系列惠农服务。以全国供销e家平台、村级电商服务站、市域电商运营中心等要件为基础,集聚银行、通讯、保险、快递、大型超市等惠农资源,叠加各级社生产经营服务业务,建成开放共享的一网多用系统。这个系统不仅提供农产品线上线下销售等基本服务,还为农民提供从测土配肥、病虫害治理、种养殖技术、、手机充值、票务代购、水电费缴纳、家电维修、小额贷款、农业保险等多方位服务。

  通过实施“网社共建”计划,目前铜陵市社已建设119个村级电商物流服务站和1个供销e家铜陵运营中心,枞阳县、义安区和郊区3个分中心,构建起上下贯通、左右联结的电商网络,并逐步投入运营。同时,供销合作社电商网络也已成为铜陵市政府实施“电商进农村全覆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淘宝、京东在铜陵全市电商服务中,做到三分天下有其一。

  截至目前,铜陵供销电商平台有交易商户58家、交易品种117个,今年前5个月交易额为1900万元,农资单品交易额在全国263个地方平台中排名第二,运营供销e家铜陵运营中心的天井农夫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也在2007年入选省社电子商务示范企业。

  通过实施“村社共建、企社共建、网社共建”,铜陵市社计划到2020年打造1个具有核心导向作用的农村合作经济投融资平台,做强20个板块结构完整、地域特色鲜明的农业龙头企业,建设100个有效运行的基层社,布局300个农村电商服务站,将铜陵市供销合作社真正锻造成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市场主体,并最终实现“把供销合作社系统打造成为与农民联结更紧密、为农服务功能更完备、市场化运行更高效的合作经济组织体系,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成为党和政府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纽带,切实在农业现代化建设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