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云股份:健康转型,掌控下一个制高点

访湖北祥云(集团)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廖起成

作者:吴 江 江 曙 来源:中国农资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在武穴、在黄冈,甚至在湖北、在全国,每每说到湖北祥云(集团)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时,人们都会竖起大拇指称赞这个了不起的民营企业。祥云股份是全国文明单位、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4A级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并获得多项行业殊荣,其中,连续九年荣获中国化工企业500强、中国化肥企业100强、湖北省企业100强,是黄冈市首家出口创汇突破1亿美元企业。

  一块块奖牌,见证了祥云股份的综合实力;一连串的数字记录了祥云股份从小到大、由弱变强的发展轨迹。湖北祥云(集团)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的发展,不仅浓缩了中国磷复肥产业的发展历程,更代表着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磷肥工业从计划经济走向市场经济的行业历练和成长过程。

  “祥云”发展观 诠释硬道理

  祥云股份作为磷复肥一线品牌企业,对磷酸一铵、磷酸二铵发展贡献不容小觑。经改革开放以来快速发展,祥云股份已成中国民族磷肥工业重要力量。

  在化肥流通体制改革时代背景下,1999年底至2000年初,祥云股份公司前身武穴市磷肥厂出现严重效益下滑,一度面临破产危机。在危急时刻,人们呼唤英雄出现。2000年3月2日通过民主选举,胡华文同志出任总经理,担当重任。同年12月荣任董事长,以“追求卓越、至胜立德”的企业精神,大胆改革,一举将企业从生死边缘线上拯救回来。2003年6月18日,祥云股份由国有改为民营企业,通过体制改革加大技术创新、工艺改造、产能扩张,以市场经济为导向全面转型市场化运作。胡华文以发展祥云、善待员工为己任,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使企业规模、经济效益一路飙升。

  发展才是硬道理。做企业提升产业规模、企业实力是发展第一要务。经全体“祥云人”共同努力,祥云股份已成为全国最大农用磷酸一铵、工业级磷酸一铵、高纯度磷酸二氢钾生产基地之一,已形成年产600万吨的生产能力。2016年,企业年产值增至百亿元。在采访中,湖北祥云(集团)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廖起成说,胡华文董事长上任之初,企业仅为地方一家不知名小磷肥厂,到现在把企业磷化工产业规模做到了全国前茅,逐步实现了建设祥云化工城的梦想。

  “祥云”生态观 引领行业转型

  “祥云”从未将资源、环境作为发展代价,而始终以“宁要环保不要效益,宁要安全不要效益,宁要质量不要效益,宁要诚信不要效益,宁要整洁不要效益,宁要面貌不要效益”的经营理念和生态观作为发展前提。成功实现规模发展后,祥云股份对中国化肥产业最大贡献在于引导行业向健康产业转型,“祥云”决策团队调结构、转方式、稳增长,保障企业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强劲势头。

  当前农资行业形势严峻,市场上出现一些炒作概念的假冒伪劣产品,损害农民切身利益,加剧土壤生态环境恶化。“祥云”多年前开始发力有利于土壤健康和环境生态、秉持生态理念的健康肥料,并率先成立首家健康肥料研究机构。廖起成说:“近几年,我国农业生产水平持续提高,但高耗低效粗放生产方式带来资源浪费、生态退化和环境污染、土壤板结等问题,已成为制约我国农业可持续发展瓶颈。”祥云股份在自身资源和规模实力基础上,向立意高、前景广、立足生态环境和粮食安全的环保肥料发力。

  祥云股份作为上对国家下对百姓负责任的企业,积极践行“减施增效”指导意见,深刻领悟国家关于农药、化肥“两减一增”重要意义。同时结合自身优势,率先开发出“健康云”系列产品。健康肥料必须具备四大功能:一是精准配方,作物专用,减少不合理投入,提高资源利用率;二是适量添加,根据不同土壤、作物需要,缺什么补什么,适量添加中微量元素,促进农作物健康生长,还能提高农产品品质和产量;三是土壤修复,添加生物菌、黄腐酸、海藻酸等改良土壤,发展有机无机肥料,提高土壤肥力,增强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四是站在技术最前沿开发水溶性肥,积极推进水肥一体化,走磷肥液体化之路。

  “祥云”生存观 成就精神财富

  近年来,面对粮价不振、化肥过剩、需求下降,祥云股份公司经过市场历练,今天开始重新审视之后的新思考,将成为化肥产业最大智慧结晶和精神财富。

  农民手中无钱,赊销严重,劣质产品泛滥,农资行业危机四伏。廖起成说,土地流转、合作社、种植大户崛起,新兴农业经济体快速发展;“互联网+”让信息与技术高度融合,国家产业政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让业态发生巨大变化。传统产品向新型功能型产品转变、终端对农化服务需求由卖产品向卖服务转变已经成必然。

  “传统产品+传统模式(降价+收款+压货)”将进入死胡同,“产品功能+农化服务”执行能否到位预示企业存活与否。特别是互联网业态客户对产品及市场的信息掌握得更快、更多,用户的比较与选择性也更强。“如何得到客户认可,真正以客户为导向,实现顾客价值才是真正出路。”

  别人能做的事情“祥云”要坚持做,产品、品质、服务方面的工作“祥云”更要坚持做。“转型革命首先要向自己挑战。”廖起成说,特别是经营大数据的信息获取,互联互通、端对端的连接提高服务响应速度等,“祥云”更要做。同时,祥云股份还要在企业内部、行业內部、行业外部、国际市场、国内市场、跨行业资源方面,寻求整合机会。

  “健康肥料开发要向上,与农科院、农业大学对接,农化服务要向下,深入田间地头解决问题,中间整合资源实现全链接零距离平台商模式。”廖起成坦言:“最近3年行业发生巨变,国家政策导向、行业自身发展需求、市场环境发展影响、互联网技术发展影响及消费者认知发展影响等,虽带来压力和挑战,但更多带来变化和机遇,更是祥云股份等有实力的复合肥品牌企业实现‘弯道超车’最佳机会。”廖起成说:“如果不能理解和利用这些变化以获得经济与能力增长,变化与机遇对于祥云来说,就没有意义。祥云就是要通过‘转型革命、向自己挑战’,争做转型发展的弄潮儿和分红者!”

  意大利思想家马基维雅利在《君主论》中说,危机往往会提供一些绝佳机会,千万不要浪费。改革开放40年来,正值化肥产业加速整合时代,“祥云”的生存并壮大是对发展最好的诠释,特别祥云发展生态定位,将使“祥云”提早布局、提前掌控下一个风口制高点。或许只有有境界、有担当、有思考、有能力的企业,才有资格、才有能力把握机会,从而在危机带来的黄金机遇中,大显身手、续写辉煌。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