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白城市社重引导强服务走特色产业扶贫之路

作者:李闫 来源:吉林省供销合作社网站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3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白城市社包保的贫困村洮南市向阳乡建业村多年来一直以玉米种植为主,产出效益不够,致富产业缺乏,贫困程度较重。市社包保以来,找准贫困根源,迎着问题攻坚,着重在特色产业扶贫上下功夫、出实招,初步形成了兼顾当期脱贫和长远致富的中药材种植产业,使包保帮扶工作有的放矢、富有成效。

  一、围绕科学定位,从把脉开方入手,明确主攻方向

  一是顺应民意,问计于群众。着眼了解群众意愿、调动参与热情、激发内生动力,就“发展什么”问题,通过集中座谈、逐户走访的办法,与群众进行了广泛交流沟通。通过沟通,了解了建业村有过种植中药材的历史,现在部分群众仍有种植技术和种植意愿,没有发展起来的原因主要是拿不到订单、找不到销路。二是顺应资源,问策于科技。初步明确中药材种植的发展方向后,把资源条件作为重要考量因素,邀请技术人员进行测土和生产条件评估。通过评估,确定了建业村土质特别适宜种植“关药”(即关外药材)。三是顺应规律,问需于市场。就“关药”种植问题,与市食药监局进行了充分沟通,市药监局从产业发展、产品质量、种植环境等方面,开展了专题调研,给出了支持发展“关药”种植的专业建议。市社通过对接市场,最终敲定了种植黄芪的发展方向,并制定了项目建设规划,计划到2020年将建业村培育成为吉林西部最大的黄芪细苗种植基地,打造成为“关药”种植专业村、品牌村。目前已经与百琦药业签订了销售合同,订单亩均效益达到4500元,超过了玉米种植效益的6.9倍。

  二、围绕持续发展,从引导带动入手,搭建合作组织

  针对建业村缺乏产业项目、缺乏合作社的实际,市社深入贯彻全市产业扶贫“双带”要求,坚持“三步走”,不断提升产业化程度。第一步是抓点带面,把村民迅速发动起来。针对一部分村民有意愿、一部分村民观望的形势,市社决定:先把有意愿的村民发动起来,强化扶持,力争尽快见到效益,再带动其他村民参与:按照这一思路,市供销社与村两委沟通,把有意向种植的农户召集起来,明确了包保部门、村两委、种植群众三方责任义务,起草制定了“关药”种植方案,最终发展21户村民(贫困户8户)开展前期种植试验,试种面积62亩,在点上打开了局面。第二步是完善机制,把群众更好组织起来。扶贫项目启动后,市供销社全力跟进,做好宣传发动文章,特别是深入剖析和推介种植户效益点后,广泛激发了群众参与热情。在这种情况下,指导村两委组建了润农道地关药种植农民合作社。合作社入社方面,明确群众以大田土地流转或庭院种植两种形式入股,流转大田每公顷土地由合作社年均支付3000元流转金,庭院种植由合作社免费供苗并统一处置产品。合作社运行方面,针对黄芪多年生的特点,明确了“先卖苗保证当年效益、后卖药保证核心效益”,使参与群众既能看到长远钱,也能得到眼前钱。特别在保当年效益这块,市供销社积极协调订单企业,在成药产出前,每年每户给予500元种植补偿金,进一步保障了种植户利益。在良好运营机制驱动下,黄芪种植面积迅速扩张,到今年年初已经发展到442亩,初步形成了基地化的发展模式。第三步是联合经营,把合作社发展环境更好优化起来。坚持把自身优势与合作社发展结合起来,将合作社纳入市供销社直属的麦地多绿色农牧专业联合社,在共享市场、农机具互助服务、农资农药供给等方面,创造更加便利、更加优越的发展环境。目前,通过麦地多绿色农牧专业联合社,合作社又与国药百琦药业等,建立了新的联系,对于下一步发展壮大,必将起到重大的支撑作用。

  三、围绕健康发展,从服务保障入手,破解难点问题

  市社在包保过程中,明确了“扶上马、送一程”的帮扶思路,针对产业发展的困难问题,加大帮扶力度,确保健康发展。一是强化全程技术保障。针对中药材种植品种新、技术要求高的问题,强化技术培训,聘请了长春市农科院、白城市科技服务中心等4名专家,在建业村举办了两期220人次参加的中药材种植科学技术培训班,并编写了《中药材种植技术手册》,向村民免费发放;开展了产中技术指导活动,在生产周期中,邀请专家逐户逐地块对中药材种植,对村民手把手进行技术指导;建立微信服务平台,由驻村扶贫第一书记牵头建立种植户微信群,通过微信群第一时间为种植户答疑解惑。二是夯实订单收购模式。一方面,组织合作社找市场、找渠道,与百琦药业等企业,按照现行市场价格签订销售订单,保证销售渠道;另一方面,由市供销社所属的麦地多公司,与种植户以最低每公斤10元的价格签订了保底价订单回收合同,如果因各种原因导致外部收购达不到保底价,就由麦地多公司保底收购,以此解除种植户的后顾之忧。三是破解资金投入难题。坚持3条渠道争取资金,一个用好金融渠道,依托麦地多绿色农牧专业联合社,协调市县两级农行争取200万元贷款,为种植户垫付种子、化肥款,分担种植风险;再一个用好行业资金,向省供销社争取涉农项目扶持资金l41.5万元,购置全套农机设备21台套,专项用于合作社规模种植。还有是用好当地扶贫资金,向当地政府争取了专项扶贫资金101.48万元,由合作社统一购进药材种籽9000斤,微生物有机化肥40吨,解决了种植社员春耕生产资金投入不足的问题。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