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敦化市社健全组织体系服务乡村振兴

作者: 来源:吉林省供销合作社网站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3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围绕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和双线运行试点工作,建立和完善适合供销合作社发展的组织体系、经营体系、服务体系和管理体系,是供销合作社当前综合改革的紧迫任务。因此,要坚持依托供销社自身优势健全各类体系,更好地服务和推进乡村振兴是当务之急。

  一、围绕提升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加快基层组织体系建设

  首先,在基层社分类改造方面,要按照综合改革方案规定分类进行,采取自筹资金和合作发展基金投入办法规范改造建设,恢复基层社功能,增强为农服务能力。第二是创新专业合作组织创办方式。要依托乡镇资源优势,积极与社有企业、开放办社龙头企业、乡村农产品经营大户等联合合作,以农民为主体共同建设种植、养殖、加工、包装销售一体化的专业合作组织,实现产业兴旺、生活富裕。第三是实施“村社共建”,加快推进村级综合服务社建议。要有效结合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探索以“党建带社建、村社共建”的方式推进村级服务社建设;要根据现代流通需求,依托服务站建好电商服务站,以全面适应城乡居民生活融合发展的新要求。

  二、围绕社有企业产业升级,构建带动基层的经营服务体系

  农资经营企业要不断适应现代农业发展需求,在巩固农资供应主渠道基础上,强化测土配肥、统防统治等服务,要不断创新服务内容,拓展经营项目,实现长足发展。日用消费品企业在坚持连锁配送基础上,加大与乡村网店合作,拓展电商营销规模,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农产品企业要从建立基地入手,走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经营之路,构建优势品牌,实现企业增效、农民增收。再生资源企业要通过转型升级,加大再生加工、循环利用,构建绿色环保、生态文明的现代再生资源产业,带动乡村再生环保产业的不断发展。

  三、围绕培育新的经营主体,构建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结合敦化自然资源、产业资源大力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进土地托管、土地流转服务,最大限度地促进农民增产增收。要引导、鼓励、推动基层社、社有企业、专业合作社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小农户提供农业市场信息、农资供应、农业技术、农资作业、农作物烘干贮存、农产品营销等全程服务。要突出农产品营销,有力培育农村电子商务网络,加快构建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农村电子商务经营服务体系,引导农民依托农村电子商务创业就业。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