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长春市社积极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土地适度规模经营

作者:丁明粉 来源:吉林省供销合作社网站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3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今年以来,市社按照乡村振兴战略中“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要求,继续依托系统企业、基层社和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领办、合办、注资等形式,大力培育发展供销社系统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并为农户开展从种到收“保姆式”全程土地托管或“菜单式”半托管服务,推动土地适度规模化经营。截至6月末,全系统土地托管面积达45万亩,较上年增长22.25万亩。经过对2017年土地托管经济效益测算,根据合作社经营模式、生产投入、分红方式等不同,每公顷土地节约种植成本在300-2300元之间,平均节约成本1,650元。2017年,全系统土地托管服务仅种植成本一项,就为农民节约近2500万元,实践证明供销社发展土地适度规模经营,既节约了生产成本、解放了农村生产力,又密切了与农民利益联结,实现了农民得实惠、基层社得发展的双赢。

  主要做法:

  一是注资入股,密切与农民利益联结。紧紧围绕市“三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自身网络和资源优势,依托社有企业,积极整合土地托管农民专业合作社资源,创新“市级企业+基层社(或县级供销社)+农民专业合作社”模式,通过注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农民专业合作社健康发展,打造供销社为农服务的“国家队”。截至目前,累计自筹资金1,133万元,注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累计争取到上级土地托管项目资金1,569万元,成功打造了以吉林田丰机械种植专业合作联合社、双阳区新供销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九台区新供销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双阳区鹿乡华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为代表的一批集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实现了由传统单一经营模式向农业全程化服务延伸。

  二是加强指导,规范合作社运行。加强行业指导,组建了双阳区和榆树市“农合联”,与县级供销社实行“一套机构、两块牌子”,指导成立了长春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协会,为各类专业合作社搭建信息共享、技能培训、沟通交流、综合协调等综合服务平台,突出了供销社的凝聚力、掌控力和影响力。积极参与参股的合作社经营管理,选派供销社相关领导和处室负责人兼任合作社理事会主任、副主任、监事会主任或财务总监,直接参与合作社决策管理,促进了合作社健康、规范化发展。

  三是创新方式,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质量。在托管方式上,坚持采取土地流转、全程托管、半托管、代耕代种等多种方式,为农民提供“保姆式”“菜单式”服务。在种植方式上,积极推广使用良种良法,开展统防统治、测土配方等服务,并引进无人植保飞机、大型联合收割机、播种机等先进设备,全程机械化操作,目前全系统有各类农机具1047台(套),2018年上半年全地区统防统治、配方施肥、农机作业面积实现63.5万亩。在农产品加工销售上,鼓励支持合作社加强烘干、晾晒、仓储、加工等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形成集生产、加工、配送、销售服务一条龙的经营体系,并与行业协会对接,利用全国供销社线上、线下网络优势,积极进行参展推广,拓宽了农产品销售渠道。在利润分配上,在按土地要素分配的基础上,根据各合作社不同情况,按照合作社当年可分配盈余进行二次分红,使农民实现打工收入、土地收入、分红收入“三丰收”。在延伸服务链条上,以土地托管为中心,因此制宜发展农村金融、社区服务、电子商务等新型为农服务,有效满足了农民生产生活需求。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