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市社:“三位一体”综合合作让农民生产无忧

作者:王震 彭颖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0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今年以来,湖北省武汉市供销合作社不断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积极探索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的综合合作“武汉模式”,扎实开展各项工作,目前已取得一定成效。
 
  “天气持续干旱,原以为今年自家种的甜玉米又得亏本。现在好了,没亏。”今年7月25日,得知自己为甜玉米投保的保险赔付这两天就要到账,湖北省武汉市汉南区60岁的农户邓文斌转悲为喜。今年5月,邓南供销合作社结合全市系统开展的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试点工作,与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汉南支公司合作推出“甜玉米价格指数保险”,以每根不低于0.8元的价格,成功出单8500多亩甜玉米。6月恰逢持续高温干旱天气,加上其他市场因素,汉南甜玉米遭遇近10年难遇的销售困难,销售均价每根只有0.67元。根据签订的保险协议,平安保险公司将补偿签约农户每根甜玉米0.13元,共为农民减少经济损失220余万元,一改过去种植大户不敢种、农民不想种的尴尬局面。
 
  在此基础上,市社指导领办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构建“五统一”的生产合作模式,让农户生产无忧。蔡甸区裕伟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采取统一种苗提供、统一农资购买、统一技术服务、统一病虫害防治和统一产品销售的运营模式,以“合作社+基地+农户+市场+电商”线上线下融合销售模式,为社员提供全产业链服务。同时,合作社还为社员提供资金互助服务。在种植时节,垫资为社员购买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待农产品成熟后由合作社统一收购、销售,再从销售款中扣除垫款。
 
  此外,为了降低农民生产成本,在市社的指导下,邓南供销合作社于2017年率先引进了无人植保机,以低于市场20%的价格为农民服务。入秋以来,高温持续,汉南区连片的黄豆受到比较严重的虫害影响,无人机扮演“天外来客”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服务高效、便捷。截至目前,邓南供销合作社无人机飞行时长累计已达3000分钟,植保服务面积2850亩,节省农民生产劳力成本近6万元。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